[媽媽說]小犬反霸凌成長記2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晚餐時間,哥哥班導師的訊息叮咚進來,做娘的我大約看了一下,原來只是教室內哥哥僅是對方可能擁擠之於,不小心踩了他一腳而後有迅雷不及掩耳的回擊一掌於肩,小女生敏感即刻告知老師。

唉,現在老師真是辛苦,不小心的小打小鬧紛爭動輒得咎,如果我是他班導師大約早就掛冠求去,難怪當初正職老師驚動孕肚,需要請代產假安胎去了,代課老師上陣第二天頭痛肚痛也一路請假直接畢業。

哥哥升上小三班後,這個班充滿了天兵天將,偏偏又沒有一個像一、二年級閻王、如來佛級班導師可以鎮壓群雄,搞得群雄爭霸雞飛狗跳,最後小霸王一統江湖,小弟嘍囉化干和戈稱他霸主地位,哥哥卻有辦法讓小霸王當他是兄弟朋友,真是大開我眼界(前文解釋過,不在贅述,請自行發漏)

昨天電腦課,班上特殊兒童A生突然大吼大叫說肚子餓,猛踹前面桌子,甚至拿椅子去前台班導師旁邊欲砸壞老師電腦桌機。哥哥見狀不妙,立即上前英雄救美班導師,拉住A生避免他繼續攻擊桌機(其實是保護桌機),當然A生已經無法控制情緒揮拳相向,班上小霸王立刻跳出來見義勇為相救,開玩笑這種全班面前立竿見影見識拳頭厲害時候,怎可以少了他上場表現。

於是小霸王馬上去幫忙哥哥,果然是大哥,常常打架的人都知道身體弱點,迅速架住發了瘋的A生右手,哥哥架住左手,偏偏他力薄控制不住場面,馬上呼喚小霸王手下第一大將狂生,三人合力教訓控制住場面,班導師從花容失色鎮定情緒待場面控制後,並且發糖果給哥哥感謝他見義勇為,連同小霸王還有狂生一起獎勵。

當然,聽哥哥說下課後,A生被小霸王和狂生帶到後頭拳頭教訓,要讓A生知道規矩不能僭越,沒有被老師訓斥和女同學打小報告。小男孩世界我不懂,三年級八九歲的小孩,青春期的男性費洛蒙不是還沒發酵嗎?怎麼這教室這麼江湖,這麼血淋淋地像國中部。

哥哥說,小霸王會拿自己的球鞋舔,甚至號稱連沾上狗大便也敢。錐子也可以拿來插鼻孔鑽,往嘴裡含,表現他這樣勇猛於其他人的一面,讓其他男孩嘖嘖稱奇,俯首稱臣。當然童言童語的他,我亦懷疑過真假,我只能告訴他小霸王腦袋也沒發育完全,你不能亂學他模仿罵三字經,因為你這樣是侮辱你媽我會很難過懂嗎?他說他懂。

我得知小霸王成長際遇,長期被生母置放於宮廟內,8+9的文化自然沁潤他體內,讓他透過表現異常獲得大人關注(與讚許?)可嘆他還年幼的人生是否仍有改變機會?

依約記得自己國小時,也常見狀班上有特殊兒童經常被其他男生拳頭相向,他內向害羞得只能在抽屜寫作業吃便當,桌面上永遠不敢有任何東西,現在我才知道這叫霸凌與自閉的名詞。當時我曾稟報老師過,可是大家都沉默,最後那個環境也只能叫我也沉默。

人生是一命二運三風水,有時候仁慈可以普渡誰。

每此回娘家都還是看到他老家破舊扁薄的被擠壓於拓寬的臨路,那是販售菸酒雜貨店,30年前商品陳列滿滿,30年後超商林立,只看到幾瓶保力達B放置於透明櫥窗,單薄老衰的身影隱約是他,只是我不敢直視,就像不敢直視當時沉默的我。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可是我選擇寧悲不鳴。如今我怎麼教育小犬面對與共生於這大環境?

最後,我傳訊息給老師說言重了,也辛苦老師了,若將來班上需要幫助可以請小犬協助。

我自己也是老師,也想給這勇氣十足敢於接受挑戰的新來代課老師力量,

而且我知道哥哥有能力處理得比我當時更好,他在一二年級的表現,還有一路過關斬將讓小霸王當他盟友,他是神的恩典同時也是男孩,知道男人間除了武力以外,還有溫柔與慈悲。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迎來此,舉杯邀明月,對飲品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