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腓力小說介紹:「弦外知音」 *****(Liaooo 代PO)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末和朋友喝酒聊天,偶然談起了古典音樂。

我其實也不懂古典音樂,

但是,在八十年代的一個偶然機會,知道了帕格尼尼,

也喜歡了他的樂曲。          


那個時代很有希望,

很多優秀的書和作者都可以自由滴被發現和閱讀。

所以,大家都在努力滴閱讀世界名著。

但是,因為我喜歡不務正業,

所以,喜歡上的小說,也大多為不務正業的兄台所做。


比如,

讓我第一次知道…

素有「世界上最偉大的小提琴特技演奏家」之稱的「帕格尼尼」

的幽默作家,就是台灣的「周腓力」。       


「周腓力」的小說,有一篇叫「先婚後友」,好像是他的代表作,

我當時看了驚為天人。

裡面的老醜男淫,真的是我輩楷模。

然後,留到下篇介紹。


言歸正傳。

周腓力在「弦外知音」裡面,講述了一位意大利小提琴特技演奏家。

講他如何在一位傳統武學大師的幫助下,提高了小提琴技術,

達到了高潮的故事。

最後,

那位小提琴特技演奏家,

頭頂一個瓦缸,兩腿之間也夾住一個瓦缸,

演奏了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送意大利的仁兄任姐們到了高潮。       


周腓力的文字功底深厚、語言幽默、立意大膽,簡直是聞所未聞。     

也所以,我牢記了帕格尼尼這個人,也找了很多他的曲子來聽。

然後,就是一髮不可收拾了。 


帕格尼尼據說形象很不好,他的演奏技巧也是當時的人根本無法企及的,

比如,右手的弓法,他把小提琴各種難度很大的弓法變成了家常便飯。

還有最難的「拋弓法」,對於老帕來說,更是易如反掌。

然後,以左手的指法而言,

左手拔弦、泛音、雙弦、三弦起奏、自伴自奏…等技法,

他也是爐火純青,讓後來的演奏家需要天賦和苦練。


老帕是天才,

所以,讓後來那些達不到老帕這樣變態的天才的演奏家們非常難堪。

想演奏他的曲子,但是,又無法達到老帕的效果。

後來,有一位意大利小提琴特技奇葩演奏家,獨辟蹊徑。

找了周保國學習了「站樁」和「呼吸」後,終於達到了演奏高度。


故事本身並沒有什麼驚險的劇情,

也沒有什麼三角戀、四角愛、五角險…這樣地引人入勝。

但是,語言之幽默、想象之大膽、腦洞之清奇,

著實引人入勝,欲罷不能。


然後,喜歡了周腓力講述的奇葩以後,

感覺裡面介紹的帕格尼尼,一定也是奇葩。

所以認真聽了,然後就聽到了現在。          


最後,還有一個據說。

那就是,老帕個子高、臉像魔鬼。

然後手指之靈活、柔軟,根本不可想象。

再有,正好是明末清初時代。

據說當時有明代大家流落到了意大利,教了帕格尼尼陰風抓。

所以,老帕才有這樣的手指能力。


以上只是據說啊!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