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心得】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有雷)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早知道這部作品的時候是因為LexBurner 被炎上事件,但充其量就是稍微聽過這個事件,加上我也不是特別喜歡轉生題材,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去追。

 

後來陸陸續續也聽說這部作品有許多人喜愛,但同時也被打了預防針,說男主角有點噁心,以及似乎把女性角色塑造的很花痴之類的評價,所以也稍微理解到了這部作品的評價應該是滿兩極的。

 

2023 年的 9 月。

 

終於找了時間看了這部作品第一季的動畫,老實說,在第一集裡面,主角的表現確實不討喜。

 

由於我本身就不喜歡轉生、色鬼和後宮題材,所以一開始對於主角好色到轉生後就用稚子之身把女性內褲套在頭上、偷人家內褲這樣的內容很感冒,連帶著也不喜歡這個主角,並且影響觀看體驗,同時也讓人忽略了,作者其實很認真的在刻劃這個劍與魔法的世界。

 

撇除不討喜的主角設定,在第一集中,做為幼童的男主角開始學習魔法,過程是循序漸進,而不突兀的。

 

通常我之所以不喜歡轉生作品,是常常會有前世是個肥宅,轉生到異世界卻成為強者這樣的設定,我認為那非常不合理,畢竟即便我們在這個世界裡,可能長期閱讀小說、玩遊戲或是看動畫跟電影之類的,而不會對劍與魔法感到陌生,但轉生之後突然就是超頂級的強者,對於我來說怎麼想都覺得奇怪。

 

但這部作品,透過還是幼童的男主角,去摸索學習,最終學會了法術的運用,同時也是按部就班的讓觀賞作品的觀眾,了解這個世界魔法的設定,而且篇幅拿捏得宜,並不會讓人覺得冗長或艱澀難懂。

 

然而第二集也沒有讓我改變看法,突然就覺得這部作品是個好作品,在第一集的後段,男主角的父母們為他請來了教導他魔法的家庭老師,而男主角的父母們十分恩愛,每晚幾乎都會發出不小的恩愛聲音,而第二集中,家庭老師在門外偷聽,並且自己解決生理需求這樣的劇情安排出來,是我始料未及的。

 

怎麼說呢?

 

我認為生理需求或是夫妻之間恩愛是完全沒問題的,但刻意安排這樣的場景出來,我認為是沒必要,而且很突兀的。

 

假設今天是在看一部色情動畫,那這樣的劇情安排很合理,但這部作品並不是要以此為賣點,只是為了要讓男主角撞見這樣的情節,我認為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而到第二集為止,我認為,除了主角跟他父親之外,其他的角色顯得很平面,角色的特色不明顯,個性也不太鮮明,好像三個性格差不多的女性圍繞在主角身邊,讓我對於這部作品更是興致缺缺。

 

不過故事進行到第二集後半的時候,男主角的回憶穿插,以及在老師的陪同下突破了原本的心魔,進而願意走出自家的院子,脫離了前世家裡蹲的身分,那一小段的心境轉折和畢業考試的畫面表現,卻是可圈可點,到此對我來說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作品。

 

再說到第三集,我覺得這邊就開始有在刻劃角色的個性了,有一場劇情是男主角救了其中一個女主角,他回家之後父親不由分說的痛罵了他一頓,身為一個 34 歲的大人,又在這個世界多活了七、八年,算一算實際年齡應該也是來到 41 、 42 歲了,也不是什麼任人擺布的小朋友,於是男主角發現無法跟父親溝通後,就開始酸老爸,並得到了來到這個世界的第一個巴掌,等父親想聽解釋的時候,他與帶酸意的解釋了自己為什麼這麼做原因,而父親老實道歉的這段情節,我就覺得刻劃的很好,也帶出了父親對於兒子的優秀感到有些焦躁的部分,並且為後面父子的劇情埋下很好的伏筆,這個段落可以說是可圈可點,甚至是令人印象深刻。

 

接下來主角被送出去工作,整個劇情似乎漸入佳境的時候,在第六集,男主角竟然試圖脫下一個九歲小妹妹的內褲,即便沒有成功,還是又成功的讓我開始討厭起男主角了,再怎麼說,一個大人想脫小朋友的內褲,實在是讓人覺得不舒服,再怎麼好色,我覺得對像也該是成年的女性才是。

 

比起頗具爭議的第四集,主角父親出軌,使傭人懷孕的橋段,第六集的這個段落反而讓我自己更不能接受,也推翻了我認為漸入佳境的時機點。

 

不過從第九集開始,我覺得就真的是是這部開始好看起來的時候了。

 

人說飽暖思淫慾,這或許是真的,第九集開始,主角和艾莉一起被傳送到了魔大陸,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就開始承擔了屬於他在這個世界該承擔的責任,甚至於比他所應該要承擔的還來得更多,也比較有個成年人的樣子,同時也開始讓人覺得他開始有擔當的感覺。

 

在魔大陸上,主角雖然偶爾還是會展現好色的本性,但大多數的時候,為了生存,他也無暇顧及自己的好色性情,從而展現出了他與上輩子完全不同的態度,也可以從這些表現中,看出主角的成長,終於貼合了副標題的「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但我個人認為,與其說是「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倒不如說是「到了異世界就認真地活下去」,主角在第一季動畫的中後段,充份的展現了他在這個世界確實是非常認真的活下去,無論是想帶艾莉絲回去、為夥伴瑞傑路德扭轉族群名聲、努力賺錢、不再封閉自己願意解開跟家人的誤會等等。

 

雖然稱不上是讓人喜愛的角色,但從故事中也終於能夠看出他的成長,而相輔相成的就是,故事也因為主角的認真,而逐漸變的好看了。

 

做為一部奇幻類型的作品來說,這不是一個非常出色的作品,被許多人評價為角色性格真實,讓角色保有黑暗面同時也有光明的一面,能夠體會到角色活靈活現的模樣,關於這點,我並不同意。

 

必須說,某些角色上確實是讓人喜愛,但實際上如上述我說的,在很多小配角上,並沒有太多特色,對於女性迷戀主角的父親這點就是很不合理的。

 

以《冰與火之歌》來說,詹姆這個帥哥同時也是非常強悍的人,當然也是有女孩子迷戀他,但並會用那麼花痴的方式來呈現。

 

你要說我不能接受角色具備黑暗之處嗎?

 

同樣以《冰與火之歌》來說,每個角色都有他們良善之處,但同時也有陰暗的那面,但他們的刻劃更加深刻且細緻,因此造就了許多迷人的角色,而相較之下,《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的角色就顯得有些平面,過於單調的感覺。

 

說是這樣說,大劇情的走向來說,確實是有點顛覆了我對於輕小說的記憶,整個架構算是非常完整,而且劇情也算是可圈可點。

 

然而說是神作我是覺得太過譽了,不過對我來說整體上來看還算是個佳作。

 

但到此我也只看完了第一季而已,未來第二季或許會讓我改觀也不一定。

墨狼隨筆
墨狼隨筆
在書籍、ACG、影集、電影或是舞台劇裡旅行的狼,這邊會寫一些閱讀、觀賞及遊玩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