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世界產業脈動 話題全在AI 你要被取代 還是跟上時代? | 美國西岸產業之旅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世界產業脈動 話題全在AI 你要被取代 還是跟上時代? | 美國西岸產業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xQiEtLZ-c

Preview

支持者
今天中午在中華會館,他們都一直在提到藍白配這個問題,關於藍白配,有什麼想法?但是我的心裡覺得應該是要白藍配。所以我想請柯主席,請幫我解釋一下。

柯文哲
我要跟大家講喔 其實是這樣,只要對台灣有好處,個人都不是那麼重要。所以我也跟你保證,最後說,最後都⋯


支持者
唯一的選擇,柯文哲!

大家的選擇,柯文哲!

台灣的選總,柯文哲!

柯文哲
今天站在這裡喔,內心除了感謝,還是感謝,謝謝大家給我的支持。我曾經去,有一次我去台中,那當然有一些支持者的聚會,他們打了一張幻燈片,讓我非常的感動,他說,只要阿伯不放棄,我們都不會放棄。所以,告訴大家講喔,我在 2014 年從台大的一個醫生,然後去當台北市長,從上班的第一天,我就非常堅持,每天七點半準時開工。我當八年的市長期間,每天坐公車上班,然後七點半在台北市政府準時開會。我要跟大家講喔,其實還是很累的。我記得我八年當中,唯一遲到超過三分鐘只有一次,有一次跟慈濟政研法師吃早餐吃太久拖到時間。我八年當中,不管是前一天出國十二點才回到台灣或是有時候生病,我還是很勉強自己一定要七點半去上班,為什麼你知道嗎?就是我想到那句話,只要阿伯不放棄,我們都不會放棄,所以一定要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

我這次出來選舉,我競選歌曲,歌名叫做簡單的人,簡單的人。其實我要跟大家講喔,今天台灣的問題都不用去講什麼很複雜的解決方案,只要用一個簡單的心去面對一個複雜的世界,然後就把事情讓很紮實的一樣一樣去解決,這樣就可以了。其實我當市長八年,我認為啦,其實政治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政治就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就這麼簡單!但是它難在哪裡?難在堅持。我們常常看到我們今天台灣的很多問題就是,對的事情不做,不對的事情一直做,看起來又很懶惰,所以我們只要用一個,維護一個簡單的一個心靈,那就可以了。

在台灣你知道喔,其實年輕人不怕辛苦,他們只怕沒有希望,三四十年前我們在台灣叫做什麼?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年輕人雖然很辛苦,但是每個人心中都抱著很大的希望,所以非常有精神的在努力。可是今天在台灣,為什麼我們的年輕人會變成所謂的草莓族、躺平族?就是因為他突然發現,他努力也沒有用。所以對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來講,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讓這個國家重新恢復希望,就是每個人都認為他有努力,他就可以成功,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這樣而已。

常常有人在問說,你做這麼久了,這麼好像很努力的在,不管是選總統或擔任市長,你在政治上你有什麼對台灣的未來有什麼期望?我要跟大家講,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就好了。

什麼叫做正常的國家?

第一條,政府是可信的。今天台灣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政府講什麼話,老百姓都不太相信,包括這一次雞蛋的風波。我們在,就算一個對政治完全沒有涉獵的人,他只要聽到那個故事,就知道很怪。怎麼會是一個一人公司資本額 50 萬,然後政府包了幾億的生意給他做。然後這一家公司是停業,還沒有復業,政府就跟他簽約。你覺得政府可能一個,跟一個還沒有恢復營業的公司去簽任何正式的合約嗎?不會啦。然後在那個缺蛋的期間,台灣的政府從外面進口了一億四千萬顆的蛋,結果現在有超過五千多萬顆要去報廢,這種聽起來就很奇怪。你如果進口一億四千萬顆要去報廢五千多萬顆,那一開始就不要買那麼多就好了。而且更重要的,現在連這些蛋到底跑去哪裡,都不知道。你想想看政府進口雞蛋,連蛋的流向去哪裡都講不出來。當然,不管在立法院怎麼問,他都不講實話。所以不管這一次的雞蛋或是兩年前的疫苗,有什麼理由,疫苗的合約需要封存三十年,難道有什麼不能見人的事情?所以今天,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要先恢復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這是第一點。

第二條,司法必須公平。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本來就應該被人民所信任,所以司法不應當是政治的公平。所以第二項就是,司法是公平。

第三樣就是法律是要遵守用。在台灣,有時候我們要很誠實的去面對一個問題,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常常法律定在那裡,大家都看一看,不會很想去遵守。我在美國的秘密書檔也住過一年,在美國要是立一個牌子,上面寫說:「此處不可以倒垃圾」。他就是不可以倒垃圾的意思。在台灣,要是立一個牌子:「此處不可以倒垃圾」。他的意思是說,你不要被抓到就好。這個就是我們台灣的一個現況,有關係的沒關係的,沒關係的才有關係。法律不能被人民所信任,這是大問題。法律是要遵守用的,不是要參考用。

再來,第四樣,公務員是服務老百姓。我們作為政治上的人物,政治人物絕對不要想說,我們是在領導、管理、監督,不是,我們是服務。老百姓繳一筆錢給政府是希望政府來服務他,並不是希望政府來管他。你想想看,你會繳一筆錢給人家,他叫人家來管你嗎?不會的。所以公務員要有一個心態,我們是服務的團隊,不是管理的團隊。

最後一樣,在前一陣子,我們台灣的新聞又出現那個什麼假釋、外務監這種東西,就算犯法,抓進去關兩三下就放出來了。這一次那個林秉樞那個案子,現在說他只要出來再關 14 天,事情就結束了。

其實我們對政治的要求沒有太多,我們只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這樣就好了。

支持者
世界上最難的一件事,就是減肥,我現在一直很想減肥,我一直找不到一個目標,可是你都可以把腳踏車,從基隆騎到屏東,你怎麼做到的?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一日雙塔。

柯文哲
如何一日雙塔,從台灣最北邊的富貴角燈塔用一天的時間騎到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的燈塔,一日雙塔怎麼完成?很簡單,雙腳不要停!這就是堅持!只要堅持,我們常常可以做出本來就認為做不到的事。堅持!

支持者
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到現在我都會找不到答案,大概在 N 年以前,有一次你到洛杉磯來訪問,有一次公開的行程,我也去聽了你演講,也看到你本人,從那天開始我就變成柯粉了,我還不知道你的身上到底有散發了什麼樣的魅力,讓我們這樣的老男人也會喜歡你,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

柯文哲
其實剛才講過,用簡單的心理面對複雜的世界,這是一個,不太容易。我們常常,當我們面對一個複雜的世界,我們自己跟著複雜。所以要跟大家講,我的人生哲學就八個字: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我們當醫生是要去救人,不是要去害人。我們面對每一個人,常常在想說我們有什麼可以幫忙他的,希望他可以恢復健康,手術成功,恢復健康。所以心存善念,再來就是盡力而為。我當過三十年的外科醫生,外科醫生也沒有人敢說他每一個病人都救得活,這不可能嘛,對不對。但最重要的是,不管成功失敗,在我們內心裡面不要留下遺憾,怎樣才可以不留下遺憾,盡力而為。所以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只要保持這種心情,然後用簡單的心理面對複雜的世界,這樣就可以讓你看起來很,有一天你會知道,簡單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支持者
只要你選總統,我們一定回去投你一票,而且我們也會花我們自己的時間去做你的後援會。

支持者
我在 AI 領域的工作,我們很擔心的就是 AI 的技術進來以後,就會搶掉我們很多弱勢族群的工作,那這些都會造成社會上的一些動亂,包括現在在美國也開始。那不曉得主席,可以跟我們大家講一下這個問題,你要怎麼解決?

柯文哲
坦白講喔,AI 的引進,它一定會取代相當多的工作,但是同樣,它也會製造相當多的工作出來。可是問題就是,有很多人他缺乏轉換的能力,所以他被取代的時候,他一時間,他沒有辦法馬上接受再訓練,馬上就可以去承接新的工作。所以坦白講喔,這時候他需要幫忙,所以不管,你們不要說只有 AI,事實上那個 2050 淨零碳排放也是一樣。當 2050 淨零碳排放,Net Zero 這種 policy 一旦實施的時候,有很多產業會受傷。當然同樣的會有很多新興的產業出現。所以理論上標準做法,它是要成立一個基金,這些獲利的這些行業要把錢存進來,然後政府再用這個錢去補貼那一些被迫退出市場的人。

我發現喔,因為我個人在執政上的一個經驗,一個制度要引進,要在一個社會裡面建立一個新的制度、新的技術,最困難的並不是說讓人家去學習新的東西,最困難的是如何讓那個舊的慢慢退出去,而且是平順的退出去。那這個就是一樣,心存善念。美國當然是一個強調個人主義跟自由,強調個人主義跟競爭。但是我覺得在人類的社會不要太強調競爭,應該強調合作和諧。因為如果按照美國這種資本主義的概念,AI 出現,它就會出現新的行業,舊的很多會被消滅掉。如果你舊的不能追上來,那是你自己被淘汰掉,如果我用這種思維的話,這個社會會更不安。所以應該要想說,如果它真的就是轉型有困難,在一個程度上我們要去協助它、輔助它。所以不管是 2050 年碳排放,還是 AI 的出現,新的制度在一個社會要實施都要有這種思維。

支持者
柯 P 你好,我是在北加工作的軟件工程師,那聽到你要來南加州,就昨天晚上開車下來,真的很開心能見到你本人。有很多在科技業工作的朋友,他們都非常認同你理性務實的政治理念,那時常會想說在海外,該要如何去利用自己的專長去協助你柯 P 的政見?去幫忙推動落實?所以想請問應該通過什麼方法貢獻自己的專長。

柯文哲
我的政治理念,叫 A 的 N 次方,A > 1,A 的 N 之方就會無限大。我認為,每一個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比方說認真一點,對人家好一點,只要每一個人都以比較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會越來越好。所以,我認為你們在美國做得好,最後還是會讓台灣變好。因為每個人都,這個台灣來的,這個很認真。其實透過你們的努力,台灣在這個地方的形象好很多。所以,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只要每個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最後都會回饋到你愛的地方。我也知道大家,故鄉在哪裡,心永遠會在哪裡。所以只要在這個地方,你做好你的工作,台灣一樣會受益。

支持者
我們也非常期待看到你從 Professor 柯變成 President 柯。

支持者
柯主席好,從昨天晚上到現在,我們第三次見面,我有一個比較敏感的問題,就是說,像今天中午在中華會館,他們都一直在提到藍白配這個問題,我想在場所有的來賓也非常希望,從我們的柯主席的,來檢視一下,或是你現在的想法,關於藍白配有什麼想法?但是我的心裡覺得應當是要白藍配,所以我想請柯主席幫忙解釋一下。

柯文哲
我要跟大家講,只要對台灣有好處,個人都不是那麼重要。我當過 17 年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我每天都看著人抬進來,抬出去。所以,也許世間的這些成敗的名利,我不敢說我完全都看開了,最起碼看透了。其實我們終究,我們都是光陰百代的過客,所以其實世間世俗的成功、失敗、名利,其實對我來講,沒有那麼重要。對,只要對台灣好。

支持者
台灣好的選擇是什麼?

支持者
柯文哲!

柯文哲
所以我也跟你保證,最後都會解決的。

支持者
我們有一個從愛荷華州來的,為什麼他開了 15 個小時。他的小孩是柯粉!我們就等這個小女孩到愛荷華州去成立選哲之友會!這就是你的阿北!你為什麼喜歡阿北?

支持者
他很好啊!

支持者
來,跟阿北握手。 小粉絲!

柯文哲
來,給她照一張相。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