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文哲政策記者會「終結有權無責 獨裁總統制 - 把國家還給你」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柯文哲政策記者會「終結有權無責 獨裁總統制 - 把國家還給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7NpzrmN_Ng

政見發表

(19:39 開始)

柯文哲
一部車子如果一直發生車禍,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司機有問題;一個是車子有問題。如果換了三個司機,就要再那邊思考說,是不是車子有問題?事實上從 1996 年,台灣民選總統制以來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可是台灣的狀況好像怪怪的,所以就讓我開始思考說,我們的國家體制是不是有問題?這是我在過去幾年思考的問題。

那,就我個人的觀察,整個台灣的政治由七個人的選舉決定,總統跟六都。因為六都人口就已經佔了台灣大概 70%。然後,這七個人的選舉有一個特色,贏者全拿、毫無制衡。你只要贏了選舉以後,幾乎都沒有都制衡,而且更嚴重的是總統,因為市長好歹還要進議會接受質詢,你總統根本可以不用開記者會,不用可以受到國會監督。然後他可以在背後掌控所有的政治,所以這就是一個問題。

那所以,這個,我要這樣講,就是說,我們出來選一個職務,想的不是只有那個任期,應該想的是台灣的長治久安,所以你覺得不會說 2024 以後不干我的事。就是說,這個,我只是選四年的總統,不是選十年的總統,我覺得我們現在要一個思考,就是說,在這場選舉的過程當中,我們是能不能把一個新的精神、新的政治文化帶進來,讓國家可以長治久安。所以我認為 2024 的選舉是一個機會來終結一個有權無責的獨裁總統制,真正把國家的權利重新還給人民。

那,這我常講的話: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台灣歷經七次的這種修憲,其實特別是李登輝總統的時代有六次修憲,以我個人認識李登輝總統,我覺得他的自制力很強,所以在他手中的時候,這種相當威權的總統制還不會出問題。可是到後面,不管是總統的意志力、能力或是黨派的這種嚴重程度就越來越不能控制。所以我要講說我們要相信制度,不是相信個人,就是說,常常一個制度他一開始設計的時候還沒有看出問題,是因為那個人他還撐得住,可是你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一樣的水準,所以我們要相信制度,不是相信個人。所以我們要做的是,終究還是要去改變國家的基本體制,如果我們認為這個體制是有問題的。

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永續台灣,長治久安,所以這場選舉不應當只是說,我個人去做四年的總統一任,好吧,就算你連任,八年。其實我們要思考的是整個台灣的長治久安。那,台灣的民主的成就我們還是要肯定這三十年來民主化,出現了台灣的民主化,台灣的主體性,所以我們還是要給予肯定。但是,不應當這個制度發展到最後變成,人家說,不管叫他叫,有權無責的威權總統或獨裁總統,其實只有看起來很像,根本就是民選皇帝制,因為大家一旦當選根本沒辦法制橫,所以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把國家的權利拿回來重新交給人民。

所以這是我幾個,我個人的一些主張。

我們要廢除這個民選皇帝制,第一,行政院院長還是要有立法院的同意。這個是這樣,如果行政院長需要立法院的同意,那在特別是在這種沒有單獨一黨過半的情形下,他很容易就開始出現聯合政府。其實我們終極目標是要實施內閣制,只是說,我們內閣制要一步就位,從總統式跳到內閣制有困難,所以我們要開始在一步一步的過程當中往內閣制靠攏。所以第一步就是,應當恢復行政院長必須立法院過半的同意任命。

第二點,你看美國如果三權分立,美國總統要任命國務卿,他是要參議院同意的,所以我們希望說,我們將來那個行政院各部會首長,他應當經過立法院各個委員會的聽證,這還沒有說到說要同意,但是最起碼你要去說明你的政治理念,你的計畫是什麼。我認為有一個公開的聽證可以讓這些閣員有一個更好的審查。

那再來就是,既然總統是民選,他應該勇敢面對民意,所以總統必須去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然後也接受立法院的黨團的質詢。當然我們是不需要說每一個委員各別質詢,那就量太多了,接受黨團的質詢,這就需要。在這個制度之下,讓總統可以到第一線真實面對民意,而不是永遠都躲在幕後,有權無責。

那,我還是主張三權分立,過去民進黨也常常說要廢考監兩院,結果我發現一句話,真的是事實: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民進黨一開始說要廢考監兩院,可是有一天他執政的時候,他過去的主張他完全不做了,包括廢考監兩院,包括那個財政收支劃分法。本來他們在當選之前都信誓旦旦,可是一當選發現,這個權力,考監兩院可以做抽佣,多好啊!然後那個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錢都是我在發的,多好啊!所以他不肯改了。所以我倒覺得這樣,凍結考監兩院的職權其實也不難,只要我們這一屆做完,下一屆總統不提名,他自然就職權暫停。然後把那個銓敘部的工作,還有這個審查跟那個調查權就移到行政院跟立法院去。

再來,這也是我個人在台北市長的任內,我發現一定要建立一個公開遴選制度,我們在台北市十職等以上,當然這個可以討論,幾職等以上。有一個公開遴選的機制,而不是那種一道命令,常常以前聽說市長是一通電話,這次科長要升誰,啊這個就讓公務員覺得他不需要努力,他只要巴結一個人就可以。可是我們建立一個很公開的遴選制度,第一,它可以比較公平。它可以比較公平以後最大好處是什麼?每個公務員突然發現,原來我的升遷是我要去爭取很多人來評分,他就不需要去巴結一個人,他就平常該做他該做的事。所以不管是高階文官或是國營事業的董監事應該有一個公開遴選的制度。

再來是我們最常在抱怨的,其實在蔡英文任內把特別預算常態化,前瞻計畫 8,400 億,防疫特別預算 8,400 億,還有這個軍火,我這樣算一算,八年大概買軍火就買了一兆。問題是,它很難監督。所以最近在講說,蔡英文總統在說,民進黨是最有財政紀律的政府,什麼收支平衡?啊你把特別預算不算,當然收支平衡。你把特別預算算進去,就 minus 就很多了。所以這種特別預算常態化一定要給它廢掉。所以那個財政劃分法,那個特別預算法 83 條第四款,那個要廢掉,不應當讓政府有一個空白支票的權利。所以我們要對權利設定一個道德限制,實現一個公共善。

再來是這樣,我覺得這個還是要繼續推,為什麼?因為全世界現在投票權還在 20 歲以上才有的,剩下沒幾個國家,台灣既然要跟世界接軌,就應當要符合國際潮流,所以投票權下降到 18 歲,被選舉權下降到 20 歲,這個應當還是要繼續努力。

再來是,因為這比較複雜,立委的選舉還是從並立制走到聯立制,理由是什麼?讓小黨有比較有機會發展,目前這種單一選票兩票,是這樣下去,坦白講在單一選區,一般,一般小黨要出頭很困難,所以這也造成台灣兩極對立,因為那個多元發展的機會被抹殺掉。所以我們也主張不分區立委的分配名額從 5% 降到 3%。

所以我們的一個概念,聯合政府在台灣從來沒有實現過,但是我還是主張,我們要嘗試開始去做,為什麼?因為這種,這個可以利用幾個好處:減少這種吵架,因為如果贏者全拿毫無制衡,所以那個選戰過程就變得非常的惡劣,為什麼你知道?只要贏了,他全部都是他的。如果這種聯合政府的時候,大家以後還要見面,誰跟誰合作都還不曉得,就會比較 compromise,所以這種政治上的鬥爭會比較少。還有一點,因為這個好歹在政府裡面還有一部分的人,政策比較容易連續,不會說,一朝君子一朝臣。然後人亡政息,換了政府所有的計畫全部都被毀掉。

所以我們要聯合政府,團結台灣。

所以第一點,我如果當中華民國的總統,其實我的目標是,將來要產生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理,透過我們的努力。當然都不會一步到位,所以我們要開始,我們要叫做內閣制是我們的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往那個移過去。

但另外一個財政收支劃分法一定要修的,我想這個已經 20 年沒有修了,當年民進黨,我記得 2016 小英政府上任之前,前三天林全來特別來找,我說他這個要修,我說沒問題啊。他說對你們台北市不利,我說這沒問題啦,只要公平就好。結果你看他們執政快要八年了,就不肯修了,就是應驗那句話: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腐化。你還沒執政的時候,每天都叫說這個不公平,那個不公平,等到有一天你執政的時候,發現錢是你在發的,他就不肯改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答應,那個財政收支劃分法要修。

但是這樣啦,我還是主張有一個政黨合作模式,我們召開一個國是會議,開始啟動修憲過程。

所以目標就是,唯有當權者能夠抑制自己的權力才能還政於民。

還有一個,人家在問說兩千年以後,為什麼整個台灣政府表現不好?我覺得一個很大的理由是文官制度破壞,所以我們的一切作為,文官體制要鞏固,不再為政黨服務。

那為什麼台灣民眾黨做得到?因為我們包袱最少,其他兩黨要改太困難了,因為這個利益結構,常常說硬硬打打,他很難改,我們這個沒有派系沒有包袱,要改比較容易。所以我們是絕對比其他兩黨更有機會來推動以上的事情。

所以,聯合政府,團結台灣。還權於民,保障多元。我們也希望說台灣不要永遠陷在這種兩極對抗的局面,這是我們的目標:共容、共融、共榮。能夠互相包容,才可以融合在一起,最後才能夠出現一個光榮的台灣。

所以,我也覺得 2024 這一次,還是蠻重要的,因為錯過這一次,下一次就更困難了,幾乎很難。很多事情只有那一次的機會,所以要把握這一次的機會,讓台灣有機會改變,國家的體制開始走向內閣制,把過去這種奇奇怪怪的東西在台灣的政壇上消失。

所以,其實你們這次選的不是柯文哲,你們選的是台灣的長治久安,因為我絕對不會講說,因為我絕對不會講,2024 以後就不干我的事,或是我只是選四年啦,我不是在選十年的。台灣任何一個人上來執政一定要有這個概念。最近,那個南門市長開幕,其實我對產生很大的感觸,為什麼?我去台灣各縣市去看過,為什麼每個縣市都沒有辦法市場改建,因為市場改建很煩。而且,台灣很難說,這個整個拆掉再重建,通常都是一邊拆一邊建,半半施工,所以都拖很長。所以每一個縣市首長想說,最困難的工作都我去做,要跟攤販溝通,然後剪綵又不是我,大家就不想做。所以我倒覺得這樣,我們要打破這種心態,我們要想的是。

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只有這種心態才有辦法把這些事情真正做好。所以有權力者要能夠約束自己的權力,要建立一個公益社會。所以要讓主權者真正代表公共意志,才能夠有益於全社會。

所以永遠要思考,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不能說你的思考只有在你那一任,這種邏輯是不行的,因為國家是永遠的。

所以我們還有一個機會把國家還給你。

所以我們把這個,因為以前在台大當老師,你知道,最後上完課一定要講說,今天考試重點。這個就是,今天的 summary,take home message。

第一條,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直接面對政黨的質詢。

第二點,行政院長的立法院同意權要恢復,不能讓總統一個人決定,這慢慢會往內閣制移動。

然後,各部會首長要經過立法院各委員會的聽證。

再來我們要恢復三權分立,其實五權分立沒有更好的好處。所以,凍結考監兩院來實現三權分立。

再來,肥貓制度,肥貓的現象要禁絕,所以高階文官跟國營市委董監事,建立一個遴選的制度。

特別預算不能再常態化,我覺得真的是債留子孫,掏空台灣,我覺得這個是不應該的。所以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這個特別預算如果造成這個漏洞把它補掉。所以特別預算不再常態化,我們要重振政府的財政紀律。

再來,我們要以世界接軌,所以這個 18 歲有投票權,被選舉權降到 20 歲,這個去年公投沒有過的,還是要,我們那個修憲沒有過的還是要繼續努力。

然後為了保障多元公益的社會,讓小黨有機會出現,所以把這個不分區降到 3%,就有可以分配席位。然後,最好是,那個立法院的選舉,從並立制改成聯立制。

那最後是這樣,所有的這些,透過這種政黨的協商召開國是會議我們開始準備,推動內閣制的修憲。

所以讓台灣的民主成熟到人民可以決定台灣的政治文化,不再受藍綠控制。所以 2024 的選舉,選的不只是柯文哲,他選的是台灣的長治久安。

謝謝大家。


記者聯訪

(56:45 開始)

記者
主席這邊想請教一下,因為你剛剛提到的其中一項主張是認為說,閣揆應該需要經過立法院同意之後任命,那如果是明年大家預估說三黨都有可能不過半的狀況之下,如果閣揆同意權一直沒有辦法通過的話,那會怎麼樣來處理?

柯文哲
所以通常是這樣,閣揆要找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人選,至少是執政聯盟要能夠接受,所以這讓台灣開始學會如何妥協,各黨要學會如何妥協。所以過去那種兇巴巴的,叫人家不要,那種人就不會出現。

記者
主席想請教一下,現在推動這個國政的政策,但是這個修憲門檻是非常的高,那有把握說,因為在立法院其實民眾黨是小黨,那有把握說可以推動嗎?

柯文哲
所以我們這個,你看我們做的,有一些真的要去修憲,有一些是只用行政,那你只要總統願意做你就馬上可以改掉,比方說,下一屆立法院考試院跟監察院不再提名,這個就總統職權內容,這個甚至說預算就不編,就行政部門可以處理。然後,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這個是你自己要不要去,然後接受這個,我相信如果說總統願意到立法院接受政黨質詢,大概不會有一個政黨說我不要質詢你,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質詢你。所以很多東西是這樣,有的是需要,像這個,像那個財政收支劃分法,這比較容易,因為這個一講,是非對錯大家都曉得。所以是這樣啦,如果說要修那個 18 歲公民權這真的要修憲。所以我們要開始思考問題,修憲門檻實在太高了,幾乎,所以這個七次修憲,變成這個憲法,鳥籠憲法,它真的就很難動。不過這樣啦可以做的先做,還有一點啦,我們就說水到渠成,意思就是說,我也認為內閣制不可能一步就位,所以你要慢慢開始往那個精神推過去。

記者
主席兩個問題想跟您請教,一個是有關於藍白和的議題,那您昨天有講說,國民黨提不出遊戲規則,不能整碗的捧去,那是不是主席認為說,國民黨現階段是不敢比民調,因此藍白和到現在為止仍是假議題。那延續這一題,主席,就實務上來說,你是否認同你要符合你想像中的內閣制,先決條件就是,你要當選總統,第二個就是國會的三黨不過半。在兩個這個條件的實質狀況下,藍白陣營在選後,我的問題是,藍白陣營在選後才有可能展開實質上的合作。

柯文哲
其實是這樣啦,從民眾黨過去在立法院的表現就知道,我們是按照議題來處理,我們也不會說意識形態說,我一定要怎樣,你講的有道理我都會支持,不管是哪一黨。所以這樣啦,合作絕對不是那種,有一天我當選了,我有權利才跟人家合作,隨時都可以,只是說,只要有清楚的規則就可以。

記者
你的那個手機,在美國的時候不見了嗎,可以幫我們講一下,你手機在哪邊,在美國,在美國的時候不見了嗎?可以幫我們講一下當時的狀況是怎麼樣。那你手機裡面有沒有哪些比較緊急的資料,會不會造成國安危機?那另外朱立倫有說,難怪你最近很難聯絡上,那這個藍綠之間的溝通管道有聯絡好了嗎?

柯文哲
第一點哦,手機丟掉很常見啊,在機場。不過是這樣啦,因為在機場趕飛機,也不能再留下來去保安幹什麼。不過,還好,我就很有自信,裡面沒有什麼不雅照啦,私密照,還好,這個我有保,不然就慘了。至於說那個聯絡管道,其實我跟你講幕僚之間,每天都常常有在聯絡,這不是問題。

記者
主席想提問,因為剛剛日華懇會長已經見了侯友宜,那他說非常期待他向世界主張他的政策,那稍後主席也會會面日華懇,那也會談到自己的政策嗎?

柯文哲
這個是這樣啦,我們要客隨主便,通常我們是會表,通常大部分,其實我跟你講在上一次自民黨的青年局來,我們就跟已經有講過。還有一點啦我今年自己去日本,主要的日本政黨的高層都談過了,那當然他如果要知道更多,我們當然在交流的現場很樂意跟他講。

記者
不好意思主席,想要問一下,因為主席你剛剛提出要廢考監的主張,但是律師的黃帝穎就質疑說,雖然方向正確,但是方法錯誤且違憲。因為根據大法官解釋過,釋字第 632 號解釋,憲法規定機關監察院,總統如果消極不提名的話就是違憲,如果消極不提名的話就是違憲,這樣你能順利推動廢除考監的主張嗎?謝謝。

柯文哲
這是這樣啦,所以很多東西也要,我每次說政治是一個說服的過程,要讓大家開始去講。其實還有一點啦,當然有時候被開玩笑的話,就是說,還有一個方法,不要編預算,就是說如果他當義工的話我們就繼續做,這當然開玩笑的話。

好,就這樣,下課了。

記者
想請教一下主席,因為有提到剛剛的包含七大承諾,不過因為之前就是說藍白合作的話,可能就是一些理念上需要是有溝通好的,那這樣子的話,您所提的可能七大改革,這些會是希望跟國民黨來溝通的嗎?會是接下來藍白合作你們可能提出的一個條件嗎?

柯文哲
今天我們也在這個地方先提出我們的主張,那一樣啦,我們就看國民黨的回應,他對我們的主張是贊成?不贊成?馬上就可以他們就必須要,所以我倒覺得這樣我們也直接提出我們的主張,再換你。再看你回應。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