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漫沒有嚴肅議題」要不要聽聽看你在說什麼?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一打開FB發現很多KOL都在推薦台漫,想說發生什麼事?

事件經過

某總統參選人在自己出版的漫畫自序寫到「目前在台北市的西門町和華陰街有動漫基地,但是我去參訪時,發現裡面的書架上,擺最多的是來自日本的少女浪漫漫畫」

「還是沒有看到用漫畫來探討重要主題。」

raw-image

以下摘自序部分內容:

在日本的通勤電車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群人手裡拿著漫畫書聚精會神讀著,雖然現在手機變得普遍,他們同樣是透過手機在看漫畫。台灣與日本社會型態相近,但是在台灣,漫畫向來好像只是小孩子的事情,對大人而言純屬博君一笑、娛樂搞笑用的。

我還記得小時候看的漫畫《阿金與機器人》、《阿三哥與大嬸婆》,到高中時期看的《老夫子》、《好小子》,再到年輕時看的《烏龍院》四格漫畫。報章雜誌上偶爾會有一兩張政治漫畫,但很少有專屬大人看的漫畫書;在台灣,比較不常見用漫畫來呈現嚴肅議題。

目前在台北市的西門町和華陰街有動漫基地,但是我去參訪時,發現裡面的書架上,擺最多的是來自日本的少女浪漫漫畫,還是沒有看到用漫畫來探討重要主題。

以上發言「不負眾望」在台漫圈掀起討論。

整段話最大的問題就在:

1.「臺灣漫畫基地」擺最多的是來自日本的少女浪漫漫畫。
2.不常看見台漫用漫畫來呈現嚴肅議題。

我的看法

我在2020《夢夢畢業回顧展》曾經到訪過臺灣漫畫基地。當時架上陳列的就幾乎已經都是臺灣出版的漫畫,幾乎沒看到所謂日本的少女浪漫漫畫。

加上我從很就以前就有在關注臺灣漫畫基地的FB,可以瞭解到這邊辦了很多關於台漫的出版和活動,說台灣漫畫基地是台漫的先發據點一點也不為過。

而當時走進基地陳列在架上的都是有一定人氣的作品。舉例來說:左萱老師的《神之鄉》、小峱峱老師的《守娘》還有阮光民老師的《用九柑仔店》還有當時還沒數位化的紙本CCC等等。

上述那些台漫都是包含了臺灣人文歷史與風情,更不用說這幾年在蓋亞、獨步、角川等出版商的大力推廣下,台漫的數量與題材早就超乎所謂「少女浪漫漫畫」

我自己近年也看台漫居多,主要是因為日本作品動畫化機率高,我現在大多都是看動畫以後再補原作。而台漫最讓我喜歡的點就是「貼近生活與文化」再怎麼說國外的作品一定和自己國家有文化差異。而台漫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

加上自己算是個懷舊的老人,很喜歡歷史文化和恐怖的東西,臺灣漫畫剛好都卡在我的好球帶上。其他東西我不敢講,但要說考究歷史這部分,還真沒有比台漫更好的呈現。

我看過且推薦的台漫

我看過且推薦的台漫

最近推薦的台漫

《不可知論偵探》編劇薛西斯和作畫鸚鵡洲搭檔創作。結合推理與臺灣歷史、民俗、社會與生態,畫風也很穩定。

《女伶回憶錄》台灣漫畫家簡嘉誠老師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推出的作品,從女伶百華的一生來看台語片的興衰。除了這本之外還有《消逝的後街光影》《畫電影的人: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的三部曲,讓年輕一輩透過漫畫瞭解那段久遠的歷史。

《殤否》台灣漫畫家Gene老師的作品,殤,指的是未成年之死。《殤否》描述的正是這樣一個故事。漫畫中的角色沒有依靠大人或是其他人獲得救贖,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走出陰霾,彼此療傷,他治癒了她、他治癒了他,他們就是彼此世界中的慰藉,是屬於他們三位青少年的療傷方式。

《直到夜色溫柔》由劇作家簡莉穎與漫畫家廢廢子合作故事由9個短篇組成,有不受女性歡迎卻渴望愛的男人、約第三者出來開房間的女同志、心理有缺陷的女人與她的聽障男友、始終無法對自己有自信的侏儒男同志、喜歡上變性人的跨性別男子、約砲與不理解愛的男同志…等,每段故事的展開都是不被傳統主流社會接受的關係。

《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台灣漫畫家布里斯創作的作品。整個故事就是獻給創作者的一套情書(漫畫)。我2022年的年度漫畫,強推不解釋。

《青鳥的幻象》大小喵老師創作的漫畫作品,作品發想便是取自《青鳥》這個童話劇並融合了一些懸疑要素。

《九號天鵝》由六牧所創作。看似冷冽的劇情在細緻的筆觸下卻帶點溫柔,我見識不多但私認為整體帶給我的感受富有詩意又浪漫,意象非常美,劇情更多的是發人深省的自我對話,分鏡的呈現相當有電影感,篇幅不長卻是完成度高、短小精悍的一部作品。

《守娘》小峱峱創作。私認為這部是CCC代表作之一,結合民間女鬼傳說與史料,詳細刻劃清代的生活,並以獨特的視角探究性別議題,我相當喜歡的題材。

《請聽我的聲音!!》楊基政老師是我認為台灣漫畫家之中畫功和分鏡相當厲害的一位作者。每次看到都在想「這人怎麼這麼會畫畫?」此外故事真的優秀,這部在C洽鄉民的口碑也很好,大推。順帶一題本作已推出日文版。確定將在10月10日於日本發售!

其他還有像是星期一回收日老師的《貓與海的彼端》以及和吳曉樂合作醫療相關的《Have I Found You?與你的血緣》臺灣首部造血幹細胞議題漫畫。

貓與海的彼端

貓與海的彼端

Have I Found You?與你的血緣

Have I Found You?與你的血緣

更不用說還有柯宥希(顆粒)和逢時合作的《小丑醫生─最後一次說再見─》「小丑醫生」是台灣真實的特殊職人,經專業培訓的紅鼻子小丑醫生進入醫院兒童病房散播歡笑,透過表演,減輕病患和家屬的煎熬疲憊,陪伴病童醫病也醫心。

就這些豐富的內容你跟我說「沒有看到用漫畫來探討重要主題。」

raw-image

柯要不要去看看今年金漫獎的入圍名單再看看自己在工三小?

raw-image

吃飽飯來總結一下想法

先說本肥宅對這次總統大選一點興趣也沒有。

選舉單送來我就準備撕掉了,如果不撕我姐一定會拉我去投票。

而柯先生身為總統參選人,並出版了自傳漫畫想蹭台漫結果居然在自序寫了貶低台漫的話?你可以出版漫畫這是你家的事,但對台漫不瞭解講這種話這到底什麼騷操作?

整起失言除了作者本身對台漫不瞭解就下判斷的發言讓人生氣外,最重要的是柯身為總統參選人,能從市長走到這步,即使大家要噴他民調多差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人家就是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

而當這些人看到柯的自序,很容易就對台漫產生誤解,更糟的狀況是如果再被那些根本就不看台漫的鄉民放上社群。

那些看熱鬧、根本就不懂台漫、沒有接觸過台漫的人,很容易就產生台漫就沒什麼料、難怪比不上日漫,臺灣創作者都在混等等的想法,這對原本待遇就不如日本的臺灣創作者來說難道不是打擊嗎?

說實在這年頭網紅、KOL、政治人物蹭動漫、蹭二次元也不是什麼大事,不過麻煩自己搞清楚狀況再來蹭,不要憑一己之力把這些創作者的心血搞臭後就想說道歉就沒事。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