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單生活提案】4,魔人就在你身邊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單生活不是出家,不是不能有慾望,只能心如止水過日子】

我有個朋友,臉書沒有天天更新,但一更新都是跟老公在哪家飯店哪家餐廳的照片,疫情之後更是常常出國度假,這天我忍不住傳訊給她,說看著她跟老公能這樣享受生活真好,她回覆說她其實是個簡單生活的人,平時有認真控制自己的花費,把錢存下來拿去投資,透過累積和複利的效果,把錢慢慢變大,然後安排旅遊預算和行程,所以啊,不要以為簡單生活就是要清心寡欲高喊【我什麼都不要】,而是【有意識地選擇自己想要的】,她平常生活過得簡單,可是旅遊生活過得可是精彩的呢! 跟大家分享幾個她告訴我的訣竅

【檢視自己的日常支出,看看自己開銷最大的是什麼,一項一項慢慢減少】

她給的第一個建議就是這個,不知道大家有在記帳的習慣嗎? 我以前有用紙本記過,從來沒有持續一周過,朋友介紹我app,我也很難持續用下去,但隨著現在數位支付的普及和方便,我幾乎什麼消費都是透過信用卡,所以每個月帳單來的時候可以檢視自己的錢都用在哪些項目上了,是買衣物還是去餐廳外食呢?等等

現在想一想,一個月檢視一次好像太久了,但每天檢視又怕自己懶惰做不到,我決定來試試看每周做一次,盤點自己當周的花費,看是花在什麼項目上?

購買飲料? (我是手搖飲狂)

購買衣物?(我超愛買衣服,但已開始進行減少購買)

點外送花太多錢?

逛全聯時無意義地過多購買?

先看清楚自己的錢花到哪裡去,再來按照對自己和家庭生活的輕重緩急程度來作安排

可以減少的部分就開始有意識地降低花費,幫助自己把錢留住

整理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已經擁有的,避免花錢購買同類型的物品】

就用衣服來舉例好了!我常常早上覺得不知道穿什麼才好,然後看到新衣服覺得喜歡就想買,其實很容易買到同類型的衣服,說真的審美觀不會一直改變,大概喜歡的衣服型態也就是那樣,再怎麼買其實差別不會太大的。

上面提到的朋友,她本身是個上班族,上班時都在穿襯衫,她說她會檢視自己已經擁有的襯衫數量,已經有了三件差不多的,她就不會再購買新的,可以省錢,還可以避免自己早上的時候選擇困難,反正更有效率,也可以為自己留下更多的錢。


【 未完待續 】



7會員
48內容數
我過去是一個超級愛買衣服的人,最誇張的時期可能每一天都在下單,可能一周就會收到好幾個好包裹,直到有一天我的衣櫃塞不下了,我收到衣服的喜悅也開始變小,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收納,我的衣服越來越多,我房間的空間越來越小,我意識到我需要改變,想把這一切過程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