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前言

臨睡前還聽得到外面的雨滴滴答答的下個不停,午夜夢迴,外面寂靜無聲,空蕩、深邃、靜默……怪怪的,無法再入睡,睜著眼,有點不知所措。雨聲陪伴入睡時,感覺很自然,很安心,很有韻律,一下子就入睡了…突然沒了雨聲……有些空洞,有些寂寥……

蔣捷的聽雨

古人描述雨的詩詞不少,但令人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蔣捷的《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三個聽雨的時間,三個聽雨的場景,三個聽雨的心情。聽雨貫穿了整首詞,貫穿了作者整個的人生。經歷了悲歡離合的人生之後,原本應該是有情的,然而次數多了,時間久了,慢慢的看開了,看破了,剩下的只有淒然,淡然,可是如果是真的淡然,應該是麻木無感,可他聽著雨打在階前一夜不停的滴答、滴答聲,他似乎也跟著一夜未眠。他是真的淡然呢?還是其實內心還是有感的—深有所感的—。

少年聽雨歌樓上

少年時能在歌樓聽雨,表示作者的家境是不錯的。作者中過進士,表示他的學識是不錯的。數名志同道合,目空一切的官宦子弟?相約到歌樓尋歡作樂,青春任我揮霍,前程一片光明.他們是在下雨天,無所事事所以相約到歌樓呢?還是到歌樓後,突然聽到雨聲叮咚的呢?瀟瀟暮雨籠罩著整個城市,從歌樓中望出去,聽起來應該是別有情調的吧?可是到歌樓是為聽雨的嗎?當然不是,紅色燭光閃爍搖曳,羅帳的景物看起來有些隱約,有些迷惘。紅燭,羅帳,隱隱的預示著浪漫、歡樂、青春、任性、迷戀、貪歡,那是當年彩色、旖旎,年少輕狂的璀璨歲月啊……

壯年聽雨客舟中

年歲漸長,來到哀樂中年,事業、家庭兩頭燒,為了前程,為了營生,不得不四處奔波.傷心離別是常態,舟車勞頓是經常,餐風宿露是生活。作者挑選的聽雨場景是在"客舟中"。在旅次的中途,前景還不知曉,孤單且有點疲累有點苦澀的旅人,獨自坐在船上,船身起起伏伏飄搖不定,寬闊的江面,黑雲密佈、大雨傾盆而下,四周景物在雨中顯得朦朧不清……在蕭瑟的冷風中聽到一隻離群孤雁淒厲的鳴叫著…那斷雁的叫聲令人斷腸,那斷雁的斷字也令人痛苦的想起與親人間斷掉的聯繫…整個畫面映現的顛沛流離中的坎坷遭遇和悲涼心境。

而今聽雨僧廬下

上面的情境原來都是對過往的懷念和追想。嗯,我也曾有過浪漫歡樂的青春歲月,也曾經歷艱辛奮鬥的苦澀中年,可那些都已過去了,都已不會再回來了。現在的我也在聽雨,在寂寥的僧房下。我的兩鬢已經斑白了,如今只能追想著過往的悲歡離合,而當年的喜怒哀樂都已一去不復返了。處境蕭索(僧廬下),心境淒涼("悲歡離合總無情",令人無限感傷)的作者呆坐著追憶過往,任由雨點一滴一滴的滴在階前上,滴、滴、滴、滴……聽得出神了,想得入神了,聽著聽著沒想到天竟然亮了,作者竟然一夜無眠的聽了一整晚的雨…

 看法

有人說作者萬念俱灰,木然無情,對外界,對過往的一切都已無動於衷,我認為這說法大大的有問題,如果無動於衷,如果木然無情,絕對不會追憶並描繪出如此鮮明的兩個畫面:聽雨歌樓上的少年,聽雨客舟中的壯年,那兩個畫面如是具體,含納了如是鮮明的且深沈的悲歡場景,以及含納在這些場景中的深厚情感,如果不是深有所感,他應該只是淡然的提及並描繪兩幅不起眼,不生動的畫面而已,可作者的表達卻非如此,他外表看似平靜、鎮定、澄然無波,可內心其實應該是波濤汹湧才對。而且,上半闕的兩個畫面太過淒美、深刻,下半闕所敘似乎不足以承接上闕所描繪的淒美、深刻,以及含納在其中的熾烈情感。文章不會騙人,作者如果不是深有所感,又怎麼可能一夜不眠的聽了整夜的雨

你呢?有什麼印象深刻的聽雨場景呢?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學會死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江花月夜」的連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雨的旋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的旋律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伍佰演唱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伍佰演唱會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聽與說一樣重要,溝通超easy 察言觀色 觀察力大考驗 家政職業倫理談到了人際溝通,藉由此單元讓學生進行溝通的活動體驗,分排競賽,第一個排長負責將老師的指令傳達給下一個同學,以此類推,由最後一個同學演示老師的肢體動作與原意看哪一排速度最快且回答最接近原先老師的版本,即可獲得加分獎勵。 有些時候我們都會認為說什麼比聽還要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安娜正妹
2023-02-20
聽雨或許是眷村房舍鱗比櫛次 而且相隔的磚土牆面太單薄 所以平常總是聲犬相與聞 失去了私密的隔離作用 故而在雨聲的環繞簇擁之下 反到覺得保有了自由的隱私
Thumbnail
avatar
黃國華
2022-11-18
馬汀與Huana | Tarabuco, Bolivia梭子正在陽光下旋轉著,Huana有著略顯肥厚的手掌,因為長年勞動與捻毛線的關係,黝黑的指頭龜裂,指尖磨損變形,捻線的食指一、二節區域都被磨得光亮,那一天下午拿著用A4紙列印出她跟老公Martin (馬汀) 的合照送她,酡紅的臉冽開著嘴笑著。
Thumbnail
avatar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2022-05-03
聽語屋聽著語聲想著對話的方框 〈強破自己離開慣性圈的好奇〉 社交障礙與高敏感的 她 打破了自己的慣性 在路途中 揣測著  思考著  生活的畫面 走過紅燈的行人     微笑映入腦海 停好車的人行道     滿是墜落的小黃花 秋冬的暖陽    穿過近在咫尺的樹木     空中的聲音    安定了不安全的徬
Thumbnail
avatar
sophia
2021-11-02
「聽雨喝茶」#22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安靜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采薇Ariel
2021-10-09
聆聽與分辨各種聲音    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篇﹞2:1-6    ﹝詩篇﹞第二篇啟導人寧下心聆聽各種聲音;尤其要能聆聽耶和華神的聲音、依從祂的宣告,並順服在祂的應許,必能成為為蒙福的人。     這個世界是喧囂的!首先,是列國君王臣宰發出「世界」的聲音。這些聲音充滿挑戰;他們爭鬥、謀算、商議,意在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10-07
聽宇宙跟我說自由書寫裡面有個概念我很喜歡,成為通道。 任由自己成為通道,風、水、雲、火、萬物和宇宙,都自然而然的流動,呈現什麼與我無涉,兀自美麗便足夠。 今天一開始的打開方式可能不太對,安排好上午十點要用視訊教學做香包,結果書房門鎖住了。 揀香茅時像是在釣貓,貓咪在旁邊一直張嘴想咬香茅端,還用手去撈。 後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05-23
聽雨我站立在當年那塊夢的土地上,卻不再暈眩癡迷,任憑荷花怎樣妍麗,到底只是一個夏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4
聽雨滴的聲音「幾年前孩子跟我說,希望有自己的房間,有一張書桌跟椅子、有一頂眠床(台語),以及一支手機可以聽音樂。我就覺得他的願望很基本、簡單」,阿貴媽媽加重語氣的說「那麼簡單的願望,如果我不能完成他的願望,我還算是他的媽媽嗎!」 「剛好頂樓也是自己的,買的時候整體結構有完成,只是沒錢裝潢,及把其他細部弄好。我就
Thumbnail
avatar
任依島
2019-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