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記錄】花、蝶與人的無聲對話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種花沒有鮮麗的外表,卻吸引美麗的蝴蝶前來,它就叫高士弗澤蘭。

生長於屏東牡丹鄉的高士弗澤蘭,因其深受紫斑蝶的喜愛而群聚,形成極為壯麗的群蝶飛舞的景象。

於是,許多觀光景點便大量栽種高士弗澤蘭,而成為遊客拍照取景,流連忘返的地方。

然而,以生態來說,蝴蝶會吸食五十種原生蜜源植物,但種植高士弗澤蘭吸引紫斑蝶,紫斑蝶就只吸食高士弗澤蘭,其他都不吸食,這對於生態的平衡可能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種植的植物不應只限一種,可以搭配其他的植物,達到生物的多樣性。

高士弗澤蘭繁殖力強,只要扦插及足夠的水,就能長成一大片,同時將凋謝的花葉加以修剪,促進生長。


高士弗澤蘭/拍攝

高士弗澤蘭/拍攝


有一年,去佛陀紀念館,看見一大群的蝴蝶,在一大片的花草間飛舞。那時候的我,只是非常興奮,看著蝴蝶飛來飛去。至於那一大片的花草叫什麼名字,並沒有特別在意。

有一天,朋友告訴我,他從屏東牡丹鄉帶回來的高士弗澤蘭,已經開花了。我好奇地去看高士弗澤蘭,真的開花了,而且正吸引著蝴蝶,翩翩起舞。我目不轉睛看著高士弗澤蘭吸引的蝴蝶,這些蝴蝶毫不在意我的存在。

當下,我感受到花與人,花與蝶,人與蝶的平靜和諧,在植物的世界裡,安靜無聲,這些花草生長於天地之間,就是默默給予,不求回報。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