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速寫:一種從被動到主動的飢餓感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海默默紀錄_盡量客觀的感受它 👁️ 👁️

從東方明珠上的天空走廊俯拍

從東方明珠上的天空走廊俯拍

因為爸爸工作的原因,我一起來到上海,但在各種條件下,一直覺得生活好抽離,不敢美化也不願醜化周遭的一切,複雜的情緒扭捏著不曾停過。

一個月了,為了讓自己輕鬆一些好好感受,只好讓好奇心主宰,帶著我體驗上海。

(不過也是因為前陣子讀完《帶上她的眼睛》所以催生了這篇文章)




在上海生活一個月了,第一站就是閃耀的外灘和浦東,傍晚走在南京東路上感受沈澱的歷史與繁華,人流與光彩一晃眼神,已經抓不到那一瞬間的心情,只覺得脖子好痠,忙著仰望這些相隔數百年卻並立的建築......

:有喔!這個上海是想象中的那樣喔~(我心想)

走到黃浦江沿岸,整雙眼睛被東方明珠跟「注1廚房三寶」的LED炫光裝滿,外灘的美是很強勢的,佔據我視野內的所有空間,加上變化不停的燈光秀,它連我的注意力都要緊緊抓住。

但怎麼說,隨著日子拉長,穿梭在上海各條馬路間時,我漸漸忘記那天外灘給我的霸道感了。

上海的每一條馬路,才是最有趣最富蘊真味的。




從地鐵新天地站出站,沿著馬當路走下去,能看見潮流門店設立在古老洋樓裡頭。坐在街角的貝果店傘桌下喝冰沙,與對面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相望,看著隔壁桌下的美女姊姊凹著儀態,請朋友幫她留下精緻美照。


騎著共享單車到淮海中路上,沿途的商場與生活中心綿延不絕,咖啡廳、早午餐、新潮的設計店面數不勝數,順路買了傳統點心邊走邊吃,和朋友笑著欣賞與我們擦身而過的帥哥美女。


在社交媒體上頗富盛名的武康路,承載深厚歷史底蘊的武康大樓下,街拍的男男女女讓交警不停皺眉,躲過擁擠的人潮,前往安福路上看看幾間有趣的書店、服飾店、首飾店,順道點名一路上經過的名人故居。


烏魯木齊中路上,搖鈴才能上樓、一次只接待五名客人的雜貨鋪讓我印象深刻,擺佈著各個時代的「上海製造」,每拿起一個物件,店主爺爺總能侃侃而談它的來歷和故事,當然不能放過數間的唱片行、書攤、花店、咖啡廳、冰淇淋店、與幾間小小的水果菜攤。


愚園路上充斥的特色店舖讓人驚喜,首飾服裝配件一應俱全,文創市集藏在小巷弄裡,可遇不可求的特展也要好好把握,同樣有許多的咖啡廳,每間都做到特色獨立,美食甜品可說是目不暇給。


巨鹿路像是一種符合現代人精神的午夜派對街,亞洲前幾名的酒吧藏在這裡,一路走下去,沾滿路邊煙味的髮間和手中不曾空過的酒杯才是正解,路上會有大笑到哭的人、搖晃的人、也會有要繼續去夜店「蹦迪」的人,也有像我們微醺後到KTV吃宵夜夜唱到清晨的人。




或許上海恢宏炫目的外灘與浦東才是最響噹噹的名片,但是我喜歡上海馬路的複雜與容量,幾乎在一個街區裡,能看到復古的、現實的、遙遠的、前沿的、凌亂的、浪漫的、市井的、精緻的、活潑的......這種容量是讓各種文化在街頭巷尾交織的魔力,更像是一種數百年來,回望歷史後由被動轉為主動的力量,在上海生活的人們或許也因此被包裹著向前——

怎麼說,不知疲倦的上海,有種張揚的飢餓感。




碎碎念:據說上海是全世界咖啡廳最密集的城市,我最直接的體感,在市區幾乎十步一間咖啡廳,冰淇淋店、花店也不少。

注1 廚房三寶:只是因為我自己喜歡這樣喊,其實本地網友稱「上海三件套」,分別是上海環球金融中心(Shanghai World Financial Center)、上海金茂大厦(Jinmao Tower)、上海中心大厦(Shanghai Tower)三棟摩天大樓,因為外型與「開瓶器」、「注射器」、「打蛋器」等廚房用品相似因而被網友取名。



粉紅色的百香果
粉紅色的百香果
是個把熬夜刻進DNA的女孩子。三分樂觀,七分感性,加上一咪咪的執著。喜歡把飽和度穿在身上,最近發現自己有點脆弱,世界如果以痛吻我,我會痛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