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她的眼睛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上海默默紀錄_書伴推薦我的書單✨

《帶上她的眼睛》/  劉慈欣

《帶上她的眼睛》/ 劉慈欣

加入上海這邊的​大學閱讀社後,書伴推薦給我的第一本書,是劉慈欣的《帶上她的眼睛》。

談到劉慈欣,我淺薄的第一印象是另部鼎鼎大名的作品《三體》,還有改編成電影的《流浪地球》。

「為什麼是這本?」我一時好奇問他。
「這是我們的課文,妳讀讀看,而且妳說喜歡科幻題材。」他語氣平淡但微笑著說。
「酷!看名字有那個感覺喔~」我回應。
「妳會喜歡的。」他回答。

我花了三個下午讀完,確實很喜歡,尤其是同名的短篇〈帶上她的眼睛〉,讓我把書邊角都捏皺了。




在不遠的科技未來,人類的生活已經可以穿梭在行星宇宙之間,月球至地球的距離根本不足掛齒,主角是是個人航天裝備工程師,他在連續工作兩個多月後,終於得來主任特準的兩天假期,不過條件是要帶上一雙眼睛。

這是一種先進的傳感裝置,是宇航局設計給在太空中生活的宇航員們,當他們想念地球的家鄉時,就可以透過這雙眼睛與地面佩戴者的連結,感受到當時當地的一切,包含觸覺、味覺與視覺。

這個看起來大學剛畢業,嬌小纖細的女孩,就是主角要帶的眼睛主人,她被包裹在肥碩的太空服中,在一個不到十平方公尺的狹窄艙體內,太空服上有異常發達的降溫及冷卻系統,只有一支在她頭頂失重的筆可以說明她在太空中。


雖然疑點重重,主角卻不願過多思索,也懶得安排旅程,便由著女孩去她想去的地方,女孩挑選了她出發前看過的草原,她叫喚著青草的芬芳,歡喜的記誦著每一朵小花的名字,感受雙手從溪水中拿出後,清風吹過那種涼絲絲的快意。

她不知疲倦的歡呼著周邊的一切,哼著德布西的《月光》,日落、星空、日出、大雨,一草一木都能讓她興奮好久,可以說到了病態的程度。以至於主角在旅程的後半段,都感到些微的煩厭,便徑直把女孩的眼睛掛在樹梢上,自己回旅店休息睡覺了。

兩天的假期很快結束,女孩的眼睛也已經繳回,主角又回到平凡的工作日常;只是之後的他腦海中卻時常回想起女孩哼唱的《月光》,還有那片草原與星空、太空服、冷卻、降溫系統......失重的筆——忽然間,他想起除了太空,還有一個地方會失重!


當主角急忙趕到主任的辦公室想詢問女孩的情況時,已猜到來意的主任證實了他的猜想。

女孩是「落日六號」的地航員,所以她不是在太空,是在腳下的地底,地層與地幔中間,那壓力封閉到只有中微子才能穿過的地方。

比起太空宇航,地球的地航旅行還剛起步,為了更瞭解地球的內部構造,人類已經先後開啟六趟地航旅行,用科技堅硬的燒熔發動機,鑿開地殼、地層,再用發動機向下推進。

原本應該在地下3100公里就應該返航的落日六號,不幸的意外,他們進入了「古騰堡不連續面」,那裡的物質密度驟然增大,從每平方公分6.3克劇增到9.5克,船艙一瞬間頂住了每平方公分1600噸的壓力,但是用來鑿開地層的燒熔發動機一瞬間灰飛煙滅,只剩下推進器的落日六號,由於中子材料的艙體,比地核中液態鐵鎳的密度更大,只能向地心沉下去......


以目前人類的科技,救援是無力回天,深知一切的落日六號地航員們,面對著周圍5000度的高溫,別說生命與空氣,連空間都沒有!那樣沈重的心理壓力,最終壓垮了船艙裡的地質工程師與指令長,最後一名地航員,只剩下這個年輕嬌小的女孩。

船艙內的生命循環系統,還足以運行五十至八十年,她將在這不到十平方公尺的地心世界度過餘生,而她與地面早已因為地核密度失去聯繫,最後一封信息,是三個月前的錄音:

信號很微弱,她的聲音卻意外平靜。

你們發來的最後一份補充建議已經收到,今後,我會按照整個研究計劃努力工作的。
將來,可能是幾代人以後吧,也許會有地心飛船找到落日六號並同它對接,有人會再次進入這裡,但願那時我留下的資料會有用。
請你們放心,我會在這裡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我現在已適應這裡,不再覺得狹窄和封閉了,整個世界都圍著我呀,我閉上眼睛就能看見上面的大草原,還可以清楚地看見每一朵我起了名字的小花呢。
再見。

在之後的歲月裡,主角每到一個地方,都喜歡躺在那裡的大地上,每到那個時刻,地球在腦海中彷彿變得透明。

在地下六千多公里深處,在這巨大的水晶球中心,我看到了停泊在那裡的落日六號地航飛船,感受到了從幾千公里深的地球中心傳出的她的心跳。
我想象著金色的陽光和銀色的月光透射到這個星球的中心,
我聽到了那裡傳出她吟唱的 《月光》......
有一個想法安慰著我:不管走到天涯海角,我離她都不會再遠了。
透明地球

透明地球



極致的絕望與無邊的溫柔,兩者在文中交融形成巨大的穿透力穿鑿入心,結尾的反轉我很震撼,原文緊繃到我不停深呼吸,這是冰冷的科技邏輯與鮮活的人文抒情交織的浪漫。

除開他們語文課本的賞析提到的奉獻精神、勇敢、毅力等等,我只想為這個女孩流淚,閉上眼睛感受她。

看完這篇,我想起高中時,只要遇上梅雨季或臨時的大雨,放學回家我都會把布鞋脫下拎在手上,光著腳走路回家,有時候到家後腳趾縫裡都是污泥,還會被落枝割傷,但那是真的很有趣,真正的「腳踏實地」,很不一樣的感覺,不過現在我很少這麼做了。


感受,千萬不要忘記感受。

等等還要去圖書館的讀書分享會,這二十分鐘的路程,就慢慢的晃過去吧!




粉紅色的百香果
粉紅色的百香果
是個把熬夜刻進DNA的女孩子。三分樂觀,七分感性,加上一咪咪的執著。喜歡把飽和度穿在身上,最近發現自己有點脆弱,世界如果以痛吻我,我會痛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