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塩田千春 Chiharu Shiota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塩田千春(圖片取自台北市立美術館)

塩田千春(圖片取自台北市立美術館)

「我通常從天花板開始,用毛線覆蓋它。然後覆蓋牆面,將天花板和牆連接起來。當線足夠密集時,我將它們連到地板上,通過這些連接,創造一個密實結構。最後,我會順著一根單獨的線,尋找它的開頭和末尾,如果找不到,那麼我會覺得這件裝置,已經完成了。」

我在塩田千春的作品裡深刻意識到,身為「人」的獨一無二與共通。記憶、焦慮、孤獨、恐懼、夢想..等,都是生命的普遍經歷,但關於那些細密、看不見、言語無法表達的情緒和感受,是唯有自己本身,才能深入探索與面對的。內心就是一個宇宙,每個私密的小情感都是一條紗線,可以被自己無限纏繞、放大、延展,它們或許有個起點,但我們未必能找到終點。

紅線(血液)、黑線(宇宙)、白線(開始與終結),是滿滿的情緒線索,是塩田千春真實存在的脈絡、對於生死的感悟表現,及不確定的未來想望。「透過創作,我與我的靈魂對話,將其展現、裸露在這個世界上。我覺得只有這樣,自己才能活下去。」紗線,是她與宇宙建立關係的媒介,藉此真切感受自己的身體與地面連接。從個人的生命經歷,擴展成為每個人普遍共鳴的語言,我想這就是塩田千春【觸動人心】,令靈魂顫動的魔力吧。

塩田千春1972年出生於大阪,1996年京都精華大學油畫系畢業,留學德國布倫斯維克美術大學,現定居、工作於柏林。師從藝術家Marina Abramovic、Rebecca Horn。作品包括裝置、行為、錄影。2015年為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代表藝術家。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塩田千春作品(攝於北美館)

Angie Chen
Angie Chen
我是一個把他人的夢想當成自己夢想來努力的人,別人快樂我也會跟著快樂。我一直覺得這種雙向的心滿意足,是人生奔赴的意義。但人生不是一直線的,它不是你頭一抬、胸一挺就能一往無前的。所以,現在我暫停下來彎著腰,雙手撐膝蓋,喘氣,調整呼吸,想想此時此刻有形無形的自己。我記憶不怎麼好,讓書寫留下軌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