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若要拉攏一個人,就先給他想要的,「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是這個意思。老天爺要成就一個人,也是煞費苦心,先給他想要的,讓他心想事成;也給他不想要的,藉以磨練心志。總之,老天爺挑對象,藥方是苦大於樂,服用後,心志才能不受世俗蒙塵,堅守善道。

阿雲是個不受娘家、夫家待見的人,從小就是局外人,以為嫁人之後情況會改變,沒想到更糟,夫家人視她如無物,連先生都對她揮之即來、呼之即去,地位微薄,毫無尊嚴。

有一天,阿雲生了一場小病,住院三天,期間沒有人去看她,上廁所、吃東西,都是護士幫忙。到了第三天,有一位慈眉善目的太太到醫院探望親人,見阿雲扶著走廊牆壁一跛一跛走著,於心不忍,於是上前輕聲問候需不需要幫助。阿雲被突然其來的溫柔語調觸動心弦,她轉過頭,看著眼前的陌生人,胸口霎時溫暖了起來,從小到大,沒有人對她如此輕聲細語,從來沒有。

阿雲在陌生太太的攙扶下回到病床,這位太太拉了椅子坐下來,跟阿雲講了很多鼓勵的話,也給她些許信心,臨走前,又給了阿雲一組電話號碼,要阿雲心裡不痛快時就給她打電話。

阿雲說,幫助別人就是照顧自己的心。這句話是阿雲在陌生太太引薦下,投入公益二十餘年的感想。從小沒人愛的阿雲,在走進公益的真善美才知道有很多人愛她;從小缺愛的阿雲,透過愛別人、關心別人,才知道擁有愛人的能力比被愛幸福。前半生,阿雲索愛不得;後半生,阿雲被愛包圍,也用愛溫暖不幸福的人。

現在的阿雲,每天都會到附近工廠收取煮剩的白飯和菜,都是當天的鮮食,阿雲親自送飯菜給弱勢家庭,為他們省下好幾餐的費用。阿雲接觸的弱勢家庭中,都有親人長年臥床,阿雲送餐的同時,也會用語言膚慰照顧者的心,給他們力量,讓他們知道她一直都在關心著。

能付出也願意付出才是真正有福氣,只對自己付出,只愛自己,福氣就只能窩在小小的肚臍眼裡坐井觀天。

#照顧別人就是照顧自己的心
#缺愛的人就先去愛別人

    43會員
    6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時間布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依靠法來對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孫來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飽滿的空虛寂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柔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嫌味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局外人的視角與言論最近metoo風波越演越烈 局外人-應該是距離事發很遠的人 但,是誰提供的素材讓我們意外“參與別人的人生”
    avatar
    工藤新一
    2023-06-21
    局外人後來我從大量網路ID中脫逃。沒有社群網站的連結、不以社群網站社交,似乎是自找麻煩地讓自己失去了友情與他人漸行漸遠而變得再不熟悉!卻讓那些不用社群聯繫的關係更加鮮明!像戀人一樣,分手了就解除關係,再不用看著別人的日子,感覺自己唐突地總是像個局外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5-15
    《局外人》我的朋友有個奇特的稟賦,每逢關係或人際遇到瓶頸,只消拿對方的名字給他瞧一瞧,便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其中的玄竅。 對於苦戀、暗戀、失戀中的我,朋友的點評,八九不離十。我聽得最不明白、又莫可奈何的一句話,莫過於朋友說,「這人跟你沒關係。他不是你的功課,你也不是他的正解。快收拾收拾準備釋出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3-04-20
    【沒有人是局外人2】充斥咖啡與牛奶香氣的沙發上,喝著日曬耶加,希望這家沒什麼客人的咖啡店至少還能再撐一年,在我離開前。 突然前面的置物櫃,一隻小蟑螂出沒。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10-15
    【沒有人是局外人】這裡是一個純樸靠海的小鎮,有在地的美食。阿姨會很親切,然後聊著晚上的「標會仔」自己勢必要得標。甚至說自己的金額,用高利息暗示別人不要來搶。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10-12
    新詩:〈局外人〉新詩:〈局外人〉 渾水之外 盡是賞心的清澈 寧可是掌握宇宙密碼的暗物質及暗能量 不當唏哩呼嚕認知下可憐互為矛盾的廣義相對論及量子理論下片面自以為的今日宇宙解釋的附和者 硬把宇宙裡的百分之五當成了全宇宙 心站在客觀的局外 物理於是走向了真相的方向 (劉有恒,2022.2.23於台北)
    avatar
    Huuhang Luu
    2022-02-23
    局外人你覺得自己不再理會某些人 其實是別人在躲你 你以為你躲在人群之外 其實是別人把你放在局外 離開陽光太久 暗影長成一棵大樹 盤根錯節的抑鬱不見容四季交替 然後枯藤垂枝 再也無法編織一頂桂冠
    avatar
    梓牙學語
    2021-12-06
    局外人-一場現代人生存困境的荒唐慶典我是局外人嗎?在現代生活的快速步調下的局外人?這個問題格外讓人困惑,無時無刻想著這個時間要做什麼、該怎麼做,總是特別消耗心力。或許答案應該要跟卡謬一樣,不要給我貼上那他x的標籤。真正重要的是在什麼時刻下做了什麼事,而不是光顧著想辦法讓自己被貼上"好人"、"老實人"、"正直的人"的標籤。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7-22
    局外人不會懂當事人的痛白天,我在學校開心地迎向陽光,感受著上學路途上的陽光燦爛,感受著學校同學們的嘻笑吵鬧聲;夜晚,我在黑色房子裡像空氣般流動著,我與媽媽是2條不同的空氣能量在黑色房子裡流動,我觀察著她流到哪裡,我便往另一方向去.... 國小畢業了,上國中的新鮮事很多,我很忙,忙著念書忙著玩樂,有這些藉口我可以少待在低氣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1-01-25
    自身生命的局外人看過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後, 曾經是孩子、現在是家長的我,想送給各位家長柏拉圖的話: 「不要強迫你的孩子照你的規劃去做, 因為他們不屬於你的時代。 」 還有,各位爸爸媽媽們,請先好好愛自己,接受自己現在的樣貌;然後,才有可能好好愛你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葉綠舒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