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一件人生大事 - 凍卵的大工程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很少寫自己生活相關的文章,但是覺得這可能是人生很重要的事情,決定記錄下這段時間的生活。

疫情前就有在考慮凍卵,但是想說年齡還可以等一等 ,一等就超過凍卵最適合的年齡了...今年(2023)年初又興起了這個念頭 ,也終於鼓起勇氣自己跨入了診所的門 ,想說諮詢一下好了,給自己有點身體的準備還有心理的準備 。大概了解了下現在有長效型的針劑和每天打的針劑,如果不想每天自己扎針同時AMH也允許的話,可以考慮打長效。諮詢時順便測試了下AHM,結果是4.09,醫生覺得我這年紀還有4算很不錯啦,還和我分享了下根據統計數字,結合年紀+AMH+取卵個數可以活產一個寶寶、兩個寶寶、三個寶寶的機率 ,大概可以得到下面的估計,這種分析方式真的很對我的胃口哈。醫生也大概介紹了下凍卵前可以有哪些準備,補充那些營養呀這些的,總之就是現場多收集先資訊讓自己能消化消化吧。心裡想到行動還是需要點時間的...

raw-image

和護理師諮詢時,護理師有提到諮詢可以自己偷偷來,但是取卵手術當天因為有麻醉,所以還是建議要有家人或是朋友陪同比較好。我是也沒有要這麼秘密進行啦,雖然家人一直對於打那麼多藥很有疑慮,但是這麼多試管媽媽也是這樣打(取卵就是試管的前期,差異只是把卵凍起來或是拿去受精),而且趁現在說不定打一輪就好,要是到時候真等到年紀更大忽然想生不就有可能要打更多輪更多藥,那為什麼不乾脆現在行動。

又過了7個月,7個月之間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付諸行動,想法變來變去的,總之我就是從9月底請了3個禮拜的假,要出去玩或是要去完成人生大事在我當時送假單時其實還沒有答案。然後時間就到了9月中,是時候要決定是要把訂好的票、飯店取消,還是要買張機票回台北,就在我猶豫不決時有個很關鍵的意見 :你那麼忙,下次有個3周的假是哪時候,而且只會越來越忙不會越來越不忙啊...於是我買回了台北的機票同時和診所預約好了時間,就這樣開啟了以後想起來可能很值得感謝自己的大工程。

既然決定要啟動這個大工程,就開始算到底哪天會生理期,因為網上查和上次諮詢都是說要在生理期第2-3天檢查,然後進入療程。因為最近工作壓力很大,生理期不是很準,在回台北前4天忽然覺得好像要來了,緊張死我,每天摸著自己的下腹和自己說再等一等等一等。原來的3周假期的打算是前兩周打針、第三周恢復,然後就可以回去上班,總之千算萬算,生理期並沒有乖乖的在我回台北的前幾天就來,但是既然都回台北也到了診所,我就和醫生說了我的3周假期計畫,醫生聽了之後告訴我:如果不是要接著植入胚胎,不一定要等生理期來,如果抽血結果看起來OK生理期沒來也是可以進行。什麼! 竟然有這種安排,當天我就抽了血、照了超音波,看起來有11個基礎卵泡,但是AMH竟然已經下降到3.35了,也就年初到9月,變化好多啊! 問了醫生怎麼也就幾個月變化這麼多,醫生只回了我句因為年紀啊...因為看起來一副生理期要來的樣子,所以醫生讓我隔兩天(下周一)再來,又抽了血、照了超音波,還是一樣就要來了但是還是沒有來,醫生說可以不用等了,週二開始吧。聽到說開始吧一時之前忽然有點緊張...

看網上都很流行打長效,所以我也以為我會打長效這樣我就可以不用每天自己打,但這個醫生比較喜歡短效,聽護理師說是因為短效的可以看抽血結果比較靈活調整,所以醫生比較喜歡用短效,但是如果我很怕打針也是可以改長效。想想覺得也沒有到很害怕打針,後來就決定還是用短效吧。

護理師教了怎麼打,其實沒有很難就是打開蓋子、酒精棉片消毒下、轉上針頭、轉下藥量、把針插到肚子上、推藥、拔針、稍微按一下打針處,就這幾個步驟。第一次(9月26日)就由護理師幫打了,針頭很細沒有什麼感覺,但也可能是我肚子肥油最近累積得很可觀...

我要自己在家打2次,前面3天都是果納芬250,每天就大概定時掀開衣服重複上面的步驟,自己第一次打有點難下手把針戳進肚子,就這樣來來回回了大概3次終於鼓起勇氣戳下去,還有要記得要刻度朝上這樣才能看到打完沒有,其實沒有什麼感覺,只要克服戳針的心理障礙。

3天後(9月29日)的回診,每次回診的SOP就是超音波、驗尿、看診、抽血、諮詢,醫生看了超音波似乎對這次結果不是很滿意,說打了3天的針但是卵泡看起來只有12顆,比沒有打的時候多一顆而已,最大的看起來也只有0.4cm,讓我都有點小擔心,抽血結果出來後還是繼續果納芬250但要加上2顆Clomid、1顆Provera。查了下網上說1cm以下的卵泡大概是一天成長0.1cm,1cm以上的一般是一天成長0.2cm,這樣看起來似乎有點落後進度...檢討一下覺得自己這幾天工作壓力又很大,然後工作又有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也沒有好好吃飯。查了下要怎麼養好卵,發現要多吃蛋白質,所以就去買了滴雞精和虱目魚湯,每天兩包這樣喝了...還有開始吃雞胸、牛肉、豆腐、蚵仔、平常不吃的虱目魚還有虱目魚肚。

3天後(10月2日)又回診,卵泡看到13顆,數目還是令人有點不滿意,最大顆的卵泡雖然來到1.3cm(從最大的0.4長到1.3,感覺已經暴風成長了一下),但醫生看起來還是覺得結果一般,抽血結果出來後還是繼續果納芬250、2顆Clomid、Provera增加到2顆,帶了Orgalutran的拮抗劑回家,但通知還不用打。這天還發生了很慘的大瘀青事件,今天出門我沒有打針,想說回診讓護理師幫我打,但這天人實在太多了,眼看要過11點了,我只好自己去廁所打,廁所很小我又背著包,打一半衣服掉下來遮住的針,我看不到到底推多少藥了,然後針就有點跑出肚子,但因為被衣服遮住我只能繼續推藥,然後肚皮就一陣很痛,發現肚皮有一大滴的血...看來是針移動到了,我只好拔針再重新戳一次把藥打完,壓著止了下血,然後肚子就出現大瘀青。這天我還同時去了台大抽血定期檢查,然後抽了個我手臂大瘀青,很不順的一天...

抽完去吃了心心念念的荷蘭小鬆餅,忽然覺得招牌上的荷蘭小鬆餅圖怎麼那麼像超音波下的卵泡....(朋友都覺得我瘋了)。10月開始我也開始決定調整心態,不要管煩人的工作,全力在養卵,這時候肚子也很有感覺的變脹、變大。

3天後(10月5日)又回診,卵泡看到21顆!終於站上20的大關了,右邊最大的有1.9cm、最小的0.7cm,左邊最大的有2.15cm、最小的0.85cm,醫生說卵泡一般要1.5cm以上再取比較容易取到成熟的卵子,醫生說取卵可能會在10月7日周六或是10月9日周一,讓我等抽血結果後的通知,果納芬下降到225、還是繼續2顆Clomid、2顆Provera。這時候要讓大的卵泡不要長太快,小的卵泡要好好長,這時候醫生的判斷真的很重要。這天我也同時學習了怎麼打破卵針,破卵針2支都是針筒型的不像果納芬是筆針型,自己拿針筒打感覺又更有心理障礙了,總之我就帶了Ovidrel和Lupro回家了。傍晚接到通知說2天後(10月7日)回診,要繼續等大機率要在周一取。我自己又查了下網路,說如果2.5cm以上可能卵子就會排出來,讓我一度有點擔心再等個幾天大的是不是就要排出去了。

10月7日的回診,還是卵泡21個,最大的已經來到2.45cm,而且有6個已經站上2cm,1.5以下的有5顆,最小的是0.9cm,醫生解釋說如果周六取可能這些小的就會取不到成熟的卵子,所以說要等個2天。想著最大的已經2.45cm,但是又要等小的,真的好難取捨,這時候就相信醫生吧。這天的果納芬下降到175、還是繼續2顆Clomid、2顆Provera。傍晚又接到電話,通知我要在今天晚上9:30整打破卵針,破卵針需要算好35.5小時,因為打完36小時就會排卵,護理師要我特別注意必須準時打而且要在10分鐘之內打完,但是Ovidrel那支針只要打一半,那支針還沒有刻度,所以我要自己拿尺量一半然後做好記號,之後就發生了插曲等下再說。聽完通知我就設定了2個鬧鐘,到了晚上8:30開始我就神經兮兮的,中間我大概把針從冰箱裡拿出來檢查了4次吧,確認記號都做好了。晚上9:25鬧鐘大響,我拿出針劑開始準備,要把針頭打開、排氣,然後發現針頭的蓋子打不開...但是是要拔還是轉??太緊張打不開,後來終於拔開,拿著針筒又不敢戳肚子了,看著已經9:31了只好深呼吸一口氣就戳下去打了。打完一針再拿另一支針,是有做一半記號的那支針,又來了我又打不開蓋子了,超慌張。好不容易打開趕緊又吸一口氣打上另一支針,但這時候我發現蓋子那邊其實也有針劑,所以我剛才量的是針筒筒深的一半是不對的,還有藥在前面的針這裡,所以我又趕緊拿尺在繼續量還要再打多少進去才是一半,再一陣手忙腳亂之後又量好了,然後再次消毒針頭、把針戳進肚子、推藥,終於在9:37打完了1.5針,戳了自己3針...隔一天不用打針也不用吃藥,但醫生有提醒我要開始多喝水,怕我會OHSS(這個才是惡夢),之後再另外寫一篇記錄。

手術前一晚12點就要開始禁水禁食,但自從打了破卵針肚子就好脹,手術前的晚上我大概每2小時就要起床上廁所,變得很頻尿。

10月9日終於到了這重要的一天,怕遲到錯過35.5小時所以一早就出門了,心情有點忐忑,到了診所核對名字後戴上手環,然後就帶我下樓去手術室換衣服準備,家屬在櫃台這裡等,換了衣服就到手術室,躺下然後一邊戴上量心跳、血壓的,一邊準備上麻藥的針,護理師應該看出我很緊張,所以還在邊跟我聊天說我手指很好看,都不用花錢修指甲,一邊麻醉師就跟我說要讓你睡一下哦,然後有點睏我就睡著了。醒來之後我已經在休息室了,護理師過來確認了下情況,我說有點暈,護理師就讓我再睡一下等點滴打完。再次醒來之後,感覺比較清醒了,就讓我換衣服上樓去醫生那裏看取卵的結果。

辛苦14天終於要聽結果了,好像在聽放榜結果一樣,取了19顆,18顆成熟的已經凍起來了,還有1顆沒有成熟但是會養一天,如果成熟就會把她也凍起來,然後跟我繼續講解怎麼照顧傷口,要我繼續吃抗生素(抗生素從打破卵針那個晚上開始要連續吃4天),也給了我止痛藥,痛的時候可以吃,還有吃Dostinex預防OHSS。這時候都沒有覺得有什麼痛感,就是下腹有很明顯的痠脹感,不想站著只想坐著或躺著。下車回到家,忽然覺得下腹有點痛,就趕緊洗澡躺平休息了。

傍晚接到通知說原來沒有成熟的也成熟啦,所以也凍起來了,這樣就是取19顆凍19顆,後來聽人家說這樣滿厲害的, 這就是醫生算得準吧。考慮到可能會運輸到國外,所以我是3顆一管, 這樣我是凍了7管, 如果不會運出國外就是4顆一管,管數比較多收費就會比較貴,但是要做好準備呀。

到這裡人生大工程就完成啦,折騰了14+3天,雖然距離目標20少了一顆有點小小遺憾,但是比開始的12顆多很多啦,完成度不是100%但是也有95%。醫生問我還要再一次嗎? 我說我要再想想。 醫生是說當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如果是生一個寶寶應該是夠了。其實我也還沒有決定要生不生,想凍卵就是想給自己留一個選擇,就像金融的世界裡時間是有價值的,我花了錢給自己買了一個延後決定的選擇權。如果真要生,一個可能也就夠了。朋友說如果我有小孩的緣分,在這19顆裡就會出現了,想想也是有道理,有時候還滿相信命運自有安排。

看著19顆卵子的照片,想著要是哪天決定要生,寶寶就是出現在這19顆卵子之中,看著看著就有種很神奇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一天只做一件事,卻能更高效率更高品質的完成工作?簡化工作安排所帶來的3個好處你是否常常覺得工作量太多、做不完?或是常常覺得工作效率低,總是加班?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能需要試試看「一天只做一件事」的工作方式。這篇文章將分享,簡化工作安排所帶來的3個好處,以及如何開始實踐。如果你想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壓力,那麼這篇文章絕對值得你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3-10-09
想做一件事,跟完成一件事,之間的距離我想每天寫一篇500字左右的文章,這是想做一件事;我每天寫完一篇500字左右的文章,這是完成一件事。 如何從想變成實際完成?這中間我們需要做什麼?需要的是行動步驟、還有不拖延的行動力,就是你有明確的行動步驟可以遵循,然後加上每天執行這個步驟的行動力。 1.明確的行動步驟 沒有明確依循的行動步驟
avatar
字遊舒寫
2023-10-08
「一起完成一件事」的力量在接到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邀請時,老師還懷抱著一絲不確定,詢問孩子們的意願,也分析可能會遇到的難關。結果沒有一個孩子想退出,每一位都帶著閃閃發光的堅定眼神要一起上山表演,在觀日平台迎接日出。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3-08-10
如何才能高度專注並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事情 ? 4個方法讓你在短時間內高度專注你是否有想過要完成一項重要的事情,但會因為某些因素而影響到自己的進度,例如:想專心閱讀一本書,但手機震動一下卻開始變成滑手機。要處理一件重要文件,但電腦一打開就先看看影片、逛逛其它網站,最後卻回一句沒什麼動力。結果到最後什麼事情也沒完成。 4個小訣竅,教你輕鬆擺脫拖延的壞習慣 !!
Thumbnail
avatar
動諮動運動教育健康學苑
2023-04-27
011教學記錄:與其一心多用,不如專注地完成一件事!總而言之,大腦其實是不能一心多用,尤其是針對需要高度專注的事情。我們這個時代最困擾的,莫過於干擾源太多。為了提高生產率和降低錯誤,最好還是讓自己保持「一次做一件事情」的狀況,才不會花了時間,但其實得不到效果,這樣就非常可惜了!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12
如果,靜靜地搭乘人生時光機裡可以完成一件事,你的抉擇是什麼?你正在做你喜歡的事? 或者說,你在人生中有沒有引以為榮的經驗?
avatar
LD
2023-03-06
【正顎日記】完成了一件幾乎從未想過的事:緣起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我的人生旅途中會出現這個站點,一直以為我的戽斗可能出現的下一站是齒列矯正,而這個矯正在我的求學期間,在我最美的20年華都未出現,一度也覺得這輩子大概不會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Sumi Yang
2022-12-23
人生最後一段可以和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時光競技啦啦這項運動的目標與其說是贏得什麼或贏過誰,不如說就是贏過自己,贏過那個覺得自己做不到的聲音,然後在比賽後可以驕傲的把影片看好幾次,也能拿出來給身邊遇到的所有人看。
Thumbnail
avatar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2022-11-27
印花設計:一天完成一件往夢想前進的小事成為印花設計師。 這是今年初,為自己訂下的創作目標,也是接下來的幾年我想專注的創作活動⋯⋯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2-03-19
開始完成一件小事之後上禮拜過的渾渾噩噩的,到現在都還忘不掉那種倦怠感。 明明想做些什麼,可是當真正要去做的時候,卻不知怎麼的,什麼也沒有做,持續了一個多星期這樣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