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之路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三十幾年前,他人在英國,正在攻讀臨床心理師的課程。

那時的他年輕,有許多夢想,其中一個就是成為一個能夠排解內心憂傷,醫治心靈疾病,重新幫助病人拾起正常生活的心理師。懷著這樣的熱誠的他,在課程的最後一年被派到一個精神診所實習,每天跟在負責指導他的心理師身邊學習,觀察診斷與治療,一有空閒就翻書找資料,問問題寫筆記,查閱各類精神病史及病情變化。

有一天,指導的心理師對他一笑,遞給他一份病人檔案,說:「來吧,你來負責治療這位病人。」

他興奮地翻開檔案。

病人是一位年約五十歲的男士,患有憂鬱症,因為有高度自殺傾向而被送來住院。憂鬱症發前,男士一直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在某家公司穩定地上著班,並無任何精神上的疾病,直到有一天,他的獨生兒子出車禍死了。

從此病人不知道活著是要做什麼。

那天下午,窗外是陰天。病人在會談室垂著眼瞼,不哭不笑,沒有表情,偶而抬起頭來,看到年輕的實習心理師,也好像沒有看到一樣,頭一別,看向窗外去了。

實習心理師在見病人前,早已擬好治療方針。首先反正就是介紹認知行為療法的內容,與病人討論發病原因,讓病人對憂鬱症有更進一步的瞭解,然後一起擬定治療目標。

可是課本上面沒有講到,病人根本對心理師沒反應時,該怎麼辦?

實習心理師在第一次面談失敗後,與指導他的心理師花許多時間討論,又去翻書,試了好幾種辦法,結果是一次次的面談失敗。

病人就是坐在那裡,也不說話,有時看著他,有時看著別處。

輔導的心理師說,對啊,有的病人就是這樣,你就跟他耗著吧。

耗著是吧….

實習心理師的熱誠被狠狠地澆了冷水。眼前的那個病人,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別說是進入他的內心世界了,連一個字也沒聽他開口說過。年輕實習心理師掙扎了幾次後,終於放棄治療,心中充滿沮喪,滿腔壯志不僅完全死亡,心中料想他的實習分數大概也不會多漂亮了。

三十幾年前英國的精神醫療機構的規定是很僵硬的,每個病人固定的會談時間一到,不管病人反應如何,心理師就是得跟病人在會談室內待足一整個小時,為的就是能在時間卡上打個勾,向醫院證明在工作上有盡責。

於是治療時間一到,實習心理師就進去會談室與病人無言的待著。既然閑著也是閑著,實習心理師開始帶著一副西洋棋進入會談室,兩個人什麼話也不說,就坐著下棋,等會談時間結束,他就又帶著棋盤離開。就這樣,日復一日,西洋棋取代了治療。

時間一天天過去了,幾個月後,病人病情好轉,自殺傾向降低。這樣的例子文獻上也是有記載的,有時候沒有治療病情也會自己好轉。到了出院的時候,實習心理師看著病人收拾行李,陪他走到醫院門口,與他道別。

病人:「謝謝你。」

實習心理師輕笑:「沒有什麼好謝的,我什麼也沒能幫到你。」

病人:「你有幫到我。」

實習心理師:「是嗎?我幫到你什麼?」

病人:「我兒子去世之前,最愛與我下棋。你在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候,代替兒子與我下棋,讓我得到許多安慰。謝謝。」

 

計程車離去的影子慢慢消失在街角。
實習心理師站在醫院門口,對於心理治療這件事有了新的體會。


9會員
27內容數
西元兩千年,那時人們剛從千禧蟲危機恢復過來,地球再次雀躍運轉。平成十二年,那個電車裡人手一本書的年代,身為少女的我,隻身在日本寄宿家庭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