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除三害》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地方惡霸周處自小無父無母,脾氣暴橫,所有的村民對他都敢怒不敢言,能避就避。

一天,村裡傳出山上有吃人的白虎,水裡有鮫龍肆虐,村民們不能上山也不能捕魚,村長說若是村裡「三害」不除,就要滅村了。

周處自告奮勇為村民上山殺虎,大家感激地為他送行。數日後,周處披著白虎皮下山,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接著,他三杯黃酒下肚,迫不及待地下水去替村民除鮫龍。

鮫龍與周處在水中纏鬥了許久,掀起了浪花滾滾,接著水面一片沉寂,村民們高聲歡呼〝三害已除〞,喧鬧聲此起彼落。

突然,平靜的水面漾起陣陣漣漪,此刻村民見到周處緩緩地從水面游上岸,村民們頓時安靜下來。

見到村民的反應,周處有點不解,他問村長:「最後一害呢?」

村長吞吞吐吐,指向周處:「是你。」


raw-image

『你拿著武器,要做什麼?』

「保家衛國」

『敵人在哪?』

「前面、後面、上面、下面…到處都是!」

『太可怕了,你與四面八方為敵!!他們在哪?』

「看不見不代表沒有,我只是有備無患。」

『敵人都對你做了什麼?』

「欺、拐、搶、騙、燒、殺、擄、掠、盜、罵、辱、逼、瞪…。」

『你的經歷太悲慘了!』

「這只是打個比方,也不是真的,也許將來會遇到,我只是以防萬一。有了武器,也比較不會碰上這些糟心事,對吧!」

『萬一碰上這些事,你怎麼做?』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呀!有仇不報,非君子!以德報怨都是屁!」

『看見你拿武器,誰還與你正面對決?』

『「傻瓜」、「活不下去的」、「想死的」…這些嗎?』

「我不會把『這些』當做敵人。只有侵犯我的,才算敵人!」

『偏偏只有這些才有可能與你直球對決,不是嗎?』

『而且,我要是貪生怕死的盜匪恐佈份子,會偷偷躲在暗處,挑你這種下手!』

「為什麼?」

『嘿嘿嘿…你猜得到吧!』


「…我是正義的一方耶!」

『每個人都說自己是正義的一方!拿著武器誰分得出,誰是誰?擦槍走火時,誰又為我伸張?』

「只是自我防衛,不行嗎?」

『拿著武器發號司令,這算什麼「自我防衛」?』

「我沒有像你說的這樣!」

『我只是打個比方,也許哪天你也會變成這樣,持著武器逼迫我跟你一國,逼迫大家替你討公道。』

『那些武統別人的,統的是誰?不就是像我這種什麼都沒有的老百姓嗎!』

『你認為周處殺鮫龍、除白虎後,他就是個英雄嗎?』

「我不是周處。」

『時時緊握武器,以暴制暴,不像嗎?』

3會員
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