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靈精(二)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了一個禮拜,老師桌上多了一份小平的大過單,阿茗也被記了。不知道被眼尖的誰檢舉,英文背誦比賽代打的事曝光了。


「被衝康,」小平哭喪著臉,抱著阿茗說,「抱歉啦,我對不起你。」

阿茗揮揮手,不發一語,跟小平一起走到辦公室找老師。


「這是誰的主意?」老師端詳著公文,一面問道。


小平低著頭,默默舉起左手。

「你有沒有想過,」老師很訝異地問,「大家都認識你,你這樣調包,怎麼可能不被發現?」


「沒辦法,」小平聳聳肩無奈地說,「我背不出來。」


「那寫悔過書吧,」老師遞給阿茗兩張紙,「寫了,幫你們求情。」


「老師,不用這樣吧,」小平拍掉阿茗伸出去的手,「我們平常那麼乖,通融一次嘛!」


「照規矩來,」老師鐵青著臉說,「這上面寫考試作弊,照校規是記大過。要減輕處分,就要寫悔過書。」老師見小平默不作聲,又加了一句:「不寫就照規矩來!」


「大過就大過啊!」小平粗聲粗氣說道,「我不寫悔過書!要記就記!」

「你這樣不講理,我請教官處理了。」

「隨便你,誰怕誰?」小平一副決然的神情,直接走出辦公室。


「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寫,」老師強掩著激動的情緒,跟阿茗吩咐道,「減輕處分,對你沒有壞處。」


在一旁的阿茗也傻住了,小平的反應,激烈得出乎大家意料。阿茗如期交了悔過書,減為一支小過。


倒是小平的處分單寄回家,一定又要家庭革命,他那個當軍官父親,絕對無法接受這樣不名譽的兒子。

〆〆〆〆〆


小平一直是個鬼靈精,品行不壞,只是喜歡跟權威作對,為了反對而反對。上一次全班交來的學習單,有一張居然寫著「情慾久久,人人有責」的字眼。他以為是自己改到眼花了,定睛一看,是小平寫的。


「你寫這個,跟作業有關嗎?」老師不可思議地拎著學習單,準備興師問罪。


「沒有關係啊!」小平得意地說,「我要測試看看,你有沒有在改作業!」

當天晚上,小平的父親就打電話來了。


「老師您好,我是小平的父親。」電話那頭的聲音很嚴肅,像是軍官在做行政報告,「今天我兒子做出很失禮的行為,我在這裡跟老師道歉!」


「您太客氣了,其實小平是好孩子,比較有想法。」老師緩頰道。


「不,您不要這麼說。」父親堅定地繼續說道,「我們家的規矩是這樣,做錯就罰,該認錯就認錯,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他回家已經跪了兩個小時,這次握咬罰他跪三天。」


「這樣會不會罰太重了?」老師試著幫小平說情,心裏有一點懊惱,當初是不是不該通知家長?


「不會,老師您不用擔心,」父親說,「從小我都是這樣教的,沒有問題。謝謝老師告知我們,他的偏差行為一定要糾正。」


Photo credit @delin6130


#日曆 #蔡牧希 #病是迷霧森林 #mushitsai

65會員
348內容數
讀書與電影的心得與靈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