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倒掛很重要?』關於股市崩盤預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市場上常常出現許多專家和學者,他們會討論殖利率倒掛是否會導致股市崩盤,然後會拿過去的經驗和趨勢圖給你看,說殖利率倒掛後股市崩盤在所難免。實際上,如果經濟學家真的能夠準確預測市場走勢,那他們應該能夠賺很多錢,不是嗎?但事實是,市場預測永遠都是一個概率問題,沒有百分之百準確的工具。千萬不要因為市場噪音而打亂了自己的投資哲學和策略,試圖準確預測市場,這就相當於擇時交易。希望能躲過下跌,然後擁抱上漲。如果有的話,小弟甘拜下風。我相信有這種人,畢竟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為什麼我會說殖利率倒挂不重要,因為預測股市崩盤的工具多的是,只是概率問題。舉幾個工具都能預測,景氣對策信號,月線圖KD、48周移動平均線,這三個可能都比殖利率倒掛更好用。股市漲多了就修正,未必有因果關係,就像我前一篇說的關於跌破年線之後的走勢,如果要預測我也可以喊跌破年線後會崩盤,機率還蠻高的,這樣是不是就可以出書了?

當長期投資者,我相信工具越簡單越好,學越多只會擾亂自己的策略。只要把一個預測工具研究徹底,你也能預測崩盤,還是回到原點,永遠都是概率問題。如果你因為殖利率倒掛而空手出場,也許你真的可以躲開大跌崩盤,另一種就是錯失上漲。

回歸到本身的交易策略,當事情發生時你要怎麼應對?如果是我,我不會讓部位全部出場,而是留50%的資金在市場上。我擔心的是萬一錯失上漲怎麼辦,如果真的下跌也無所謂,因為你還有50%的本金可以運用。年輕人應該要感謝熊市來臨,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去年2022年股市大跌沒有上車的你應該慶幸股市再來一波修正,這是你加碼ETF單位的好時機,不要害怕,有低點才會有之後的高點。


raw-image

在過去的20年中,股市跌破年線的次數大約是11次。而在真正出現大跌的年份和次數如下:2000年、2008年、2011年、2015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總共七次。這次七佔比63%的機率是否具有參考價值?而且我是使用月線圖觀察,反應會比較慢。大家可以使用周線圖的48週均線觀察,反應會更迅速。有這麼難預測嗎?用機率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用預測的角度。預測代表你已經先入為主。用機率思考,假設是70%機率崩盤,為了不讓自己判斷錯誤而忽略30%的可能,我就資金曝險50%。萬一上漲,你也開心,下跌!挖那你要更開心,天使的禮物你不要?如果你害怕可以調整持股比例。


raw-image

在過去的20年中,股市跌破年線的次數大約是14次。而在真正出現大跌的年份和次數如下:2000年、2008年、2011年、2015年、2020年,2021年年,總共六次。這六次佔比42%的機率不到一半。我一樣是使用月線圖觀察,可以看到過熱都會比年線早,這先指標都領先股市崩盤,不是什麼落後指標,就是概率問題。我們只要知道碰到指標的時候要這麼去處理就可以了。

有趣的是,大家可以看到2023年,也就是最右邊,可以看到月KD又死亡交叉了,擔心崩盤嗎?會不會跟前面一樣是假訊號,機率有58%。『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只求老天鵝趕快給我一個方向,不要再盤整了,很悶拉。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不管是否會崩盤,我們要面對的是這種狀況發生時你要怎麼處裡
空手還是曝險50%還是做空,每個人不同
不要害怕殖利率倒掛而崩盤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在股市投資中,深度反省是我的成功之道。每次交易後,我仔細檢討決策,探索其原因和結果。這有助於避免情緒驅動的決策,使我更冷靜地應對市場波動。我也定期檢討整體策略,以確保它們保持一致。深度反思延伸到情感控制,我學會冷靜面對市場情緒。這不斷的反思使我成為更理性和智慧的投資者,有助於實現長期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目前殖利率倒掛正在收斂, 經濟專家開始警示:經濟衰退快到來了!真的是這樣嗎?目前殖利率倒掛正在收斂, 開始有經濟專家開始警示:經濟衰退快到來了! 真的是這樣嗎? 本文要告訴你: 這次, 很可能真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Fisher
2023-10-27
美債殖利率倒掛收斂!台股準備再破底?倒掛快速收斂!不升息機率超過60%? 最近兩個禮拜,10年期美債殖利率、2年期美債殖利率倒掛快速收斂(參見圖一,10年期美債殖利率與2年期美債殖利率對應圖) 前幾天更是剩不到200個基點,來到近一年多的新低,再加上聯邦利率期貨最新押注顯示:不會再次升息的機率有64.2%(參見圖二,芝商所FedW
Thumbnail
avatar
牌股便當
2023-10-25
殖利率倒掛結束,股市準備大跌?這次很可能不一樣 前言 如果讀者們已經被學圖上一篇文章給嚇到把持股賣光光,每天起床刷著美聯儲聖路易斯分行的10Y-2Y殖利率息差圖表,等著股市大崩盤來到。 那麼這一篇文章是用來撫慰你受驚嚇的小心靈,並希望來得及止住你的賣單,幫你節省一筆賣單交易佣金。 即使過往殖利率倒掛結束都"必然"伴隨著經濟衰退與股市崩盤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3-10-24
<隨時更新系列>殖利率倒掛+經濟衰退+股市下跌筆記(2023.10更新)1.殖利率倒掛基本知識 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三個月期國庫券利差<0 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跟著經濟、通膨走 三個月國庫券利率:跟著貨幣政策走(會趨近聯準會目標利率) 查詢:https://www.newyorkfed.org/research/capital_markets/ycfaq#/interac
avatar
補教老師Eason的投資筆記
2023-10-09
美公債殖利率倒掛惡化 衰退警鐘響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衰退風險升高? 最近,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了一種令人擔憂的現象:倒掛。這意味著短期的公債殖利率高於長期的公債殖利率,反映了市場對未來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期。根據歷史數據,每當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時,美國經濟接下來都會陷入衰退。那麼,這次的倒掛是否也是一個衰退的預警信號呢? 美國公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25
美債殖利率倒掛幅度 逾40年新高你好,我是股市鴿~ 美債殖利率倒掛,經濟衰退的預兆? 最近,美國的債券市場出現了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這意味著短期的公債殖利率高於長期的公債殖利率,反映了投資人對未來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期。根據歷史數據,每當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就有可能預示著經濟衰退的到來。 美債殖利率曲線是什麼? 美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22
殖利率倒掛後,迎來衰退?又再一次我們將走上經濟衰退的道路? #純粹紀錄個人看法
avatar
TUTU
2022-04-05
美債殖利率倒掛!衰退真的要來了嗎?|鬼宿投資備忘 #暨 2019年 8月美債殖利率倒掛,近期又出現二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大於十年期美國公債的利率倒掛情形。每一次公債殖利率倒掛;短則三個月長則二年,隨之而來的經常是景氣衰退與股市崩跌。但經濟衰退真的要來了嗎? 若公債利率倒掛則景氣衰退? 若公債殖利率為正常;則景氣是成長的 年年喊空總是會對那麼一次
Thumbnail
avatar
鬼宿
2022-04-04
殖利率顯示的流動性意義:殖利率倒掛將迎來衰退並使股市拋售嗎?本篇將說明什麼是殖利率、影響殖利率的基本要素,如何代表投資情緒,以及當前的市場情況解讀。
Thumbnail
avatar
珠蒂的美股筆記本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