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和我自己的PK (2023.10月績效)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本文不在於推廣高息ETF更不是脾睨ETF。在這個基期墊高的股巿環境中,投資股票型ETF亦不失為一時之選。不過礙於筆者追求價值型投資,低廉的成本對我而言至關重要。目前的價格實在買不下手,於是乎我們鎖定最熱門的四大高息ETF,取其成份股的交集,再遴選出我個人認為明年度殖利率相對高的潛力股,以等權重的方式買入,並與四大高息ETF作績效的對比。

 

這是一個我們專欄的小型實驗,實際入場去買入成份股,每月作績效追蹤。也讓我自己及讀者們切身去感受此間的差異。

 

或許時間拉長後,我的績效可能遜於高息ETF。但不論輸贏,只要有紀律的投資,我相信都不會是輸家。

~想了解本人貼近盤面的投資建議,請到小股東的大投資
~閱讀我的投資歷程和經驗分享,請到致富手冊
~參考追蹤的個股:資源池個股名單。更多財經短評:小股東粉專


前情提要,有興趣的讀者可回顧以下連結


2023.10月選股及實際買入

  • 目前開始買入的成份股如下表,殖利率乃個人概估之參考值
  • 四大高息ETF的成份股若有作汰換時,我們自組的ETF成份股也可能作調整
  • 十月份的買入時間為10/29~10/31
raw-image

投資績效

  • (下圖上)以11/2盤中股價試算,持有的IC設計類_聯發科及聯詠漲幅較大;另4915致伸於Q3財報公告後股價下挫近跌停,以致於我們立即帳損了10%
  • (下圖下),我自組的ETF暫時的報酬率0.08%
    而四大高息ETF,我們以每月底淨值作為基準,適逢11/2股巿大漲,截至今日(11/2)每檔ETF的增幅都輾壓了我自組的ETF
  • 承上項,我自組的ETF僅十檔等權重,而四大高息ETF成份股則為30檔至50檔不等。分散持股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raw-image
raw-image

每月投入一萬元台幣,把自己定位為ETF的經理人,和四大高息ETF一起往前走。實際地交易,感受巿場的特性和個股的動態

~跟我一起做起來吧! 或許未來我們的收獲會比自己想像的多更多~

 

以上內容分享於2023.11.02。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任何投資推薦,投資人應謹慎評估投資風險。


8.3K會員
258內容數
從白手到財務自由是筆者的歷程,2022年領息200萬。 這個專題將陪你走向穩健投資的道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