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們莫名承受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名男子,生在一個重女輕男的家庭,家族中不缺男丁,就缺女生,百年來,這個家族當中只要有人生女兒,就會收到長輩豐厚的獎勵。這一名男子,在家排行老大,底下有兩個弟弟、兩個妹妹,父母特別偏愛妹妹們,對男孩明顯放牛吃草,尤其對這位長子,從來沒有給他好臉色看,討罵挨打都算他一份,好事從來沒他的份。


不僅父母偏心,連弟弟妹妹都看他不順眼,別說尊重,連基本的禮貌也沒有。比如,交代的事沒辦好就會挨弟弟揍,又或者,垃圾沒倒、衣服沒晾、碗盤沒洗,最小的妹妹也能把他罵到狗血淋頭,叫他滾出去。這個男子在家感受不到一點點溫暖,所以人也沒有自信,白天不愛待在家,一個人四處遊晃,跟街友不相上下。


這個男子晚上在網咖打工,突然有一天覺得人生沒意思,翹班之後四處溜躂,遇到一名眼熟的婦人載了一名老居士到佛寺念經,那名婦人是志工,男子曾跟她有一面之緣。男子閒著沒事就隨老居士進佛寺,百般無聊坐著聽師父誦經,一下子就睡著了。等他睜開眼,眼前出現方才的老居士微笑看著他。


這位男子乖乖聽著老居士對他的開示。某一世,男子是一位修行人,因為修行度眾功德圓滿,累積了非常厚實的福報,往生之後投胎到某一朝代的富豪家中享盡榮華富貴。男子在富豪那一世仗勢欺人為非作歹,不僅魚肉鄉民,還強搶良家婦女強逼賣淫,甚至為了龐大利益加入盜賊組織,又偷又盜又殺,姦淫擄掠,惡事幹盡。


男子往生後,不知又過了幾世,今生投胎到這個家庭,他的父母、弟弟妹妹,以及親族、同事,都是他為富不仁的那一世結下的惡緣,今生因緣成熟,特來聚首。


老居士跟男子說,這只是個開始,惡緣還未真正成熟,所以他還能安然的住在家裡。老居士跟男子說,停止惡念,停止報復,趕緊行善積德,將功德回向家人,長久下來,必能解冤釋結,逆緣轉善緣。男子聽完老居士的話,隔天就在志工的陪伴下投入公益,邊做邊流淚,本以為老天爺無情,對他見死不救,才知道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老天爺沒有冤枉他。應該說,命運沒有冤枉他。


我們的一切好與壞,都是自作自得、自作自受,從來沒有誰來冤枉。


#天底下沒有白白承受的苦

#天底下沒有白白享受的福

#福太多要有智慧否則易造惡

    43會員
    6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修好的一部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得過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破除與放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留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找回溫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我們所看不到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13早上看到一隻蚊子躲進衣櫥裡後。我就將衣櫥深鎖。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自己好小氣。我討厭這個時節還有蚊子。蚊子很討厭,尤其是在深夜的時候。我討厭他們出現在我耳邊。聽得到,卻看不到。這是最討人厭的。厭惡蚊子的程度已經超越了對蟑螂的噁心感。這不是一隻中指可以表達的。絕對要呼上幾十個巴掌。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12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11曾經有兩個物理學家,寫了量子物理相關的文章投稿至社會科學相關的期刊。他們的文章造成當時社會科學的研究領域一陣波瀾。當時的社會科學研究者,基於這兩名在社會科學期刊上的文章展開一連串的研究。隔了幾年後,這兩名物理學家才公開發表,其實他們當初的文章內容其實是錯的。他們是刻意做這件事情,可是他們是胡鬧嗎?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8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10忽然某些意識形態像是禁區一樣。誰也不能闖。闖進去了,不是被訓服就是被炸得粉身碎骨。我討厭這種事情。如果非得是禁區,我希望像是電影《瞞天過海》第二集裡,闖進羅浮宮裡,在紅外線掃瞄下舞動(話說,那時候還有i-pod那回事)。我實在討厭要選邊站的議題,像是主權議題、兩性議題、甚至文化相關...等等。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7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9不知道為什麼,總是那些大人在談成長有多痛苦。這種諷刺感,卻也遠不及嘲弄『現在小孩過得太爽』來得荒唐。事實上,你當時也過得很爽。我不是那種大人,我才不吹噓自己成長有多痛苦。基本上,成長蠻爽的。認真說說,不是這樣嗎?我當時就覺得蠻爽的。只要跨過最低要求再高一點點,基本上就屬於安全範圍。甚至是最安全範圍。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7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8我並不說以前比較好。實際上,現在的日子好多了。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的,快樂的人少了很多。以前所謂空虛的人大概只存在於楊德昌的電影吧!對於,蒸蒸日上的經濟,哪裡想到的貧窮感。說真的,過了五六年就不一樣了。兩千年左右,剛驚險經過千禧年世界末日的傳言。經濟不好還只是預言。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5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7我是電視兒童。從小到大電視沒少看過。電視提供我一個想像空間。我經歷過電視還是一個箱子的時候,到電視可以整個掛在牆壁上。我喜歡看電視,吃飯看,爸媽不在家偷看,半夜睡不著覺也看。我怎樣都能看。同一個節目、電影重看幾百遍,我毫不在意。從合體機器人系列到少女公主都不忌口。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4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6不知道是不是在英國生活幾年的關係。忽然覺得所謂的藍天已經很少見。我知道想要離開台灣的原因很多。但我猜我應該是唯一一個因為『擔心自己的孩子問自己什麼是天空,卻無法回答』而認真思考過是不是要離開台灣生活。那一天從新竹坐在客運往台北的路上。是一個黃昏時刻。紅色的光,透不過的懸浮粒子。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3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5每個週末開始與結束,像是兩個點之間連著一條直直的線。像是國小的時候,考試時會考連連看一樣。不過,我不懂。為什麼是這樣。無論時間怎樣加速減速,週末的時光總是短暫,永遠短暫。短暫倒也無從比較起。這不是下載什麼謎片之類:99%成了人世間最遠的距離之一。週末就是,一但從49%變成了50%就意味著結束。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2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3我不知道是整體世界都變得越來越快了。還是年紀的關係。不過說時間變快了,見到朋友的機會卻又少很多。搭飛機變得容易,台北倫敦不需要轉機。越能夠往外走的同時,也意味著距離原點的同心圓越來越遠。就算靠著臉書、IG多少還是能update彼此一些事情。卻還是漸漸的陌生了起來。所謂的互動也只剩各說各的,然後偶爾過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1-01
    那些我們所剩不多的...#1再不寫寫有關手足之情,在少子化以及獨生風氣下,或許這個題目就要變得陌生了。身邊不少只打算有一個小孩的朋友們。也有不少自己就是那唯一的小孩的朋友們。手足之情或許就是家庭之中最難言語的一部分。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我跟自己的哥哥太不相識,年紀差距又大情況下,只能努力靠著關係的維持。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