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之戰影集雜感二之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距離CATCHPLAY+下架HBOGO還有一周,我終於把Succession跑完,可以寫完我有牢騷卻不騷的雜感。自己先承認不懂的很多,包括商業和美國總統選舉,大選卻也是第四季著重的成份,但我還是會盡力描述所感,往後繼續精進。

搖晃

一個牢騷是攝影機的問題,我覺得大多數對話戲都蠻晃的,這個其實也是迪士尼歐比王影集的問題(偷臭)只不過鏡頭搖晃問題在對話性質的戲比起動作性質的戲算輕微…難道是刻意為之的效果用以襯托搖搖欲墜的有形無形高塔嗎?我欣賞這部影集,所以想擅自幫忙打預防針,友善提醒易暈體質。

任性的人性

第二點是此起彼落的遺憾情節:子女希望獨當一面做門戶,但誰也不讓誰,爸爸羅根不服老,與形勢爭鋒時礙於執著也不願讓位,一樣的模式,給我的感覺說來令人玩味:「這間公司可以給我賣,不可以給你賣,反正面子得要是我的」,前兩季都再三呈現這種事到臨頭還要任性的情節,威斯特公司興盛但隨之笨重的問題浮上檯面(累積債務、受新媒體與性騷內亂夾攻,以及政治和司法攪局)仍是不停廝殺,一下父女結盟,一下父子結盟,到了最終第四季羅根的企業面臨被新興企業收購(時勢下當紅的串流),變成父親對抗子女。等到爸爸在飛機上突發肺栓塞死去之後,好不容易團結的兄妹頓失對抗的目標,羅根培養出來的鬥犬利牙變成朝向彼此。讓幕僚樁腳一會兒跟這個結黨一會兒下車逆反背叛,無人在這個戰場上倖免。

《繼承之戰》的台詞不是Fuck off就是I like you(為拉攏關係肆無忌憚地發好人卡),股權與市值反映出意氣的起落,如果說看完要對投資理財有什麼短心得,那其實是眾多理財作品總是不免掩蓋起來的彩蛋:人性。自己最近看完《不在意,才能賺最多》的投資心理建設書和電影《笨錢效應》,發現都傳達出類似的訊息,經理位階企圖把個人自主的思惟能力藉由金融等專業抽離開做為生財手段,這或許是進化社會不可避免的趨勢。我有時看到累只想快轉,面對人生似乎也是如此。

以媒體產業角度側寫選舉

美國的總統選舉總是自處於世界天秤的中心位置,作為新聞產業這種武器的彈藥,還是得上膛,我門外漢解讀第四季後半段也在影射川普崛起與離場的風波,畢竟是個知名的食材。不過反正全劇重點都意在表達民主資本主義對社會方方面面的影響,像公司面臨轉賣或領導人歧異,都要發起股東投票,背後制度初衷良善,實作起來變成結黨營私…在新聞台報導大選結果時,也私下點出中國入侵台灣和以巴等等國際議題,雖然不全是主軸,但若說之後自己還要再鑽研下去,政治這一塊值得深耕。

精華演出

我感覺每季的季初集與結尾集都蠻精彩的,如果不想投注太多精神在內,先知道幾個看點,應該是可以切入的欣賞處。

傑瑞米.史壯

飾演老二肯道的Jeremy Strong是當仁不讓的亮點之一,雖然其它優秀表現多如繁星,看完劇我覺得自己就是為了他這種表演入坑的。肯道初現就把接班人的意氣風發和面對父親被壓著打的角色掌握的活靈活現,無怪乎為艾美獎電視劇最佳男主角(演爸爸的Brian Cox也拿一座,但我私心不想再強化繼承之戰的帝王光環)。父子間的對手戲可說都是本齣劇的高光,不僅影子總是重現在其它對手戲中,甚至在之後示弱離開父親時也糾纏不清,實證示範相愛的親家變成相殺的冤家。我印象深刻的一個情節是爸爸對肯道在小房間的diss,肯道被酸到快哭出來的模樣不堪入目。最後肯道因為毒癮(在資本與洛伊家獨有奇異的價值觀下不免俗的成癮)出車禍害死無辜被父親抓到把柄,此際融合懊悔的淚水與厭惡父權的自我,隨後又放下身段與弟妹坦白的轉折很動人,是讓我不禁思索所有輪迴都有解脫的演出,儘管這些人身陷伊底帕斯牢籠,終歸要弒父娶資產。

對白與表演

第四季老羅根突擊拜訪旗下的ATN新聞網,當場對眾人發表一場短演講,傳達出的戰意感染力十足,令初次不小心點錯而看到的我心生佩服,除了針對員工,面對競爭對手PGN新聞網促使兩個企業合流的餐會對子女發表拉攏人心的喊話也頗有趣。夥伴、家人和商場同僚每每分分合合的調性,著實讓我體會到劇中時有耳聞的Cheesy(有庸俗之意,不過跟紅酒很搭)一詞。

告別

羅根告別式時,舉行的是親友輪流致詞的類天主教葬禮,這個總是壓榨世界的靈魂終於還是得接受弟弟伊萬真誠卻嚴厲的吐槽,老牌演員James Cromwell雖然戲不多,但劇組透過他來表達許多夠份量的反面針砭觀點,跟著上台的羅曼小弟一反玩世不恭的態度潰堤,場面一度尷尬,肯道還是用全劇靈敏優異的整合與演講能力接手撐起全場,值得推薦,女兒希芙也不遑多讓,以女性的身份表達她的心願與歉意。最後想說,這部劇並沒有那麼平易近人,觀影門檻不低,只不過它很接近哲學思辯的原點,即便完結以後會感覺沒有任何改變,結局一樣是汰弱留強的殘酷老調,似乎無法擺脫資本主義的爭鬥宿命。儘管如此,這仍是你我在汲汲營營一生時值得再三參考思索的故事。

其它有趣的參考

Fandom Wiki

GQ商業律師分析繼承之戰案例






37會員
31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J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閃電俠:也許下次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等你喔!蒼鷺如是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承之戰影集雜感二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