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違抗的叛逆學生,內在藏著大人未曾理解的溫柔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學期接到了一位具有情緒行為障礙跟資優的雙殊生,轉銜會議上,與前一教育階段的老師談話時,便知道他博學多聞,有對立違抗特質,絲毫不在乎權威。


我是學生的時候,很討厭升學制度,討厭不少老師教育方式明顯有問題,時常想挑戰老師的權威。

不過等到我自己成為老師的時候,直接換個位置換個腦袋,變成雙標仔,只要遇到想挑戰權威的孩子,下意識地就頭皮發麻。


顯然,是需要用點方法來搞定他了。



導師和我在面對這個學生,都感到很有壓力,我們一起看見這個學生的特質,實在是一體兩面。


他在未來,很有機會可以發展為社會重要的領導者,不過,我們都知道,要是沒有受到正確的教育,好好引導他,他確實很有機會走偏,成為最聰明的犯罪者。


與對立違抗的學生交談,認識他的內在

今天跟他談話的過程中,孩子對於社會上很多光怪陸離的現象,顯得非常不以為然。

從對媽媽保守教育的不認同,談到軍事國防、政治、資本主義、Dcard言論,和女權。

在批判女權之前,他眼光還瞥了我一眼,確認我的感受。


:我先強調,我不是要批判女權。


「沒事,老師信任你。你講你的想講的。」


接著,他將女權自助餐批評地體無完膚。


這個世界,他輕蔑又不屑一顧,大人們醜惡又愚蠢的嘴臉,在他眼裡,全都可笑至極,欠嘴又欠嗆。


炮火非常猛烈。

我很認真地聽他的思想,理解他看見的世界,等他說到一個段落。


輔導學生,要理性引導,柔性支持

「你年紀這麼小,卻可以敏銳地看見社會上這麼多荒謬的現象,難怪你會這麼厭世。」


:白癡很多啊!低能到我不知道他講話到底在反串還是真的是猴。


「不過,你在乎這些事情的背後,是不是基於你對社會正義是有所追求的?」

語調放得很慢,確定學生理解我的話。


學生倏地愣住,沉默了半晌。


:我可不想顯得我在發表自以為是的愛國言論,可是,台灣是我的家,是我生活的土地。

他講這句話時,聲音變小了,語調跟神情,都突然變得柔和。


原來啊!他之所以這麼重視國防,是基於重視國家安全;左派跟右派的思想都令他討厭,是基於對人類的關懷;痛恨女權自助餐的現象,是基於他堅信平權的重要。

每一份輕蔑,都藏著他的社群情懷。


憤世嫉俗的深處,是對社會的人文關懷;執拗頑強的性格,是對社會的利他情懷。


也許他真的有對立違抗的特質,不過,他對社會,並非毫不在意。


強勢又傲慢的性格內,保有一份天真善良的內在,很需要被大人正確引導與激發。



其實跟他談話完,好想哭。


再次深切感受到,特教老師這份工作,真的好重要好重要。


我的工作,是在接住一個個不被社會理解跟擁抱的靈魂啊。


不過我想哭的原因不是有使命感,

而是這麼重要的工作,我的薪水居然可以這麼低?

哈哈哈哈哈哈哈嗚嗚嗚嗚嗚嗚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