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一本財經雜誌、我來分享我的看法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我是知識如金、我新買了一本財訊雙週刊、我來分享我看完之後的心得

裡面有提出一些觀點與問題、是目前沒有找到解方的

我目前只解出其中的三題、但是其它題沒有解出來的原因是因為、我也只看了其中的三題、所以我也只解這三題


第一題:上面問說、存股跟存高息ETF之間、到底那一個比較好

答案是:問題不是出在你要存個股還是存高息ETF

我以例子為例:一張有配息的股票或ETF、假設它是季配息、也就是三個月配息一次的話

那重點出在、它的填息速度有沒有辦法做到在三個月內填息完畢、以此類推、如果是每個月都配息的話、重點出在它有沒有辦法每次填息都在一個月以內、也就是說:重點要看填息的時間跟速度


第二題:如何打敗大盤?首先、以ETF為例、ETF不可能打敗大盤的加權指數之類的事情

而如果不是ETF的話、也就是個股的話有可能、但是這張個股必須基本面良好

我對基本面的定義是:我對這間公司有多了解?我是否信任這間公司?這間公司不能夠是太過於大型的企業、特別是金融業的個股是永遠別想打敗大盤的、因為這種又大又好的公司(特別是金控公司)、如果要炒它的股票你會發現炒不太動、但是如果從其它的個股去挑選、挑中小型企業、這間中小型企業基本面良好、經營團隊也值得信任、公司的願景與公司的文化也能是迎合時代與市場的、並且這間公司能得到政府支持、對社會有使命感、並且我們還要能夠知道這間公司到底是一間做什麼產品的公司

再來、如果找到這樣的公司、即使最後結果沒有辦法打敗大盤、也能夠讓每個投資的人都賺的荷包滿滿的「但是要比賽誰的手指動的比較快」因為要做出這種想超越大盤的事情、講白話一點、我個人並不喜歡、我為我知道、很多人都指望能夠找出這種有資質的中小型企業、這種中小型企業還必須要是一個大家認定這間公司有能力成為大公司的企業才行的

在情報上、目前我自己有研究的股票與ETF裡面、我都是專挑金融股跟ETF研究、可是我也已經講明了、現在這個時代的金融股跟ETF、通常是講究品質穩定的股票與ETF、它們的股票本來就不講究打敗大盤、也不是一種適合打敗大盤的類型


第三題:ESG這種類型的ETF或企業、到底是否能實現或者只是口號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政府剛開始要求企業要做到ESG、但是這些一開始只有慢慢的要求、慢慢的引導入企業走向ESG永續經營與社會責任之類的願景、對金控公司來說、很容易實現ESG


然後我要告訴大家一個觀念、確定已經是ESG永續經營的公司、也一樣不可能打敗大盤、因為他們的方針也是講究穩定經營、而且這種ESG企業、它們本來就已經是、根本炒不太動它們的股票的大型企業

我們要從其它中小型企業


當然、換個角度想,有沒有例外狀況?

例如:中小型企業、但是卻又有能力被認定為是ESG的?


大家可以試著找找看一下吧、然後書中有提到、台灣不能夠只有台積電一個護國神山、因為沒有人知道、會不會未來時代又有新的科技把台積電的護國神山稱號給拉下來


書中是建議從生技產業去找

我個人的看法是、不如、要麻引進外資、要麻國內研發、研發生技界的護國神山


如果能打造一個生技界的護國神山的話、這一個生技界的護國神山、我們可以趁它還沒發展成大企業之前、也就是它還只是中小型企業的時候、我們就押注在它這裡、就由這個被挑大家精挑萬選出來的生技界的明日之星、我們可以試試押注在它身上


書上是寫說:疫苗的事情、最後是莫德納贏了~可惜的是、不論是莫德納還是高端、那個時候、我看到消息的時候、我是處於在醫院的狀態下、即使手上有閒錢、也從電視上看到消息了、我卻處於只能看別人發財的情況


我們引用跟疫苗的股票為例、疫苗相關的股票、也是想試著挑戰看看能不能打敗大盤、但是各位想想看、雖然最後結果沒有辦法打敗大盤、可是不也一樣全部有參與的人個個都賺到了不少的錢

我自己也一直不斷的在想辦法再下注、但是我的話、如果是新種類的科技技術當然值得投資、但是不是新種類的科技技術、並且又是大公司的科技股的話、還是那句話、不要去炒作大公司的股票、因為成長力度有限


再來、麻煩大家炒作股票的時候、請勿聽信類信一些什麼line群或FB社團的訊息、我們估且不論他們到底是不是詐騙、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就算是沒有詐騙的那個群組、他們成立群組的目的只不過是想試試看、有沒有投資的高手能夠進群組來教教大家怎麼投資


結果這場遊戲、雖然我自己也有賺、可是弄到了最後、我好像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幫別人解各種以前沒有人知道答案的題目、雖然我自己也有賺到、但是總是類似像疫苗股之類的、或ChatGPT之類的股票、我都處於不能碰智慧型手機的狀態下、即使手頭上有閒錢我也沒辦法出手投資

反而還造成了、我一直不斷的在告訴各位該怎麼投資才會賺、弄到最後、答案是我解出來的、我賺的比較少、一樣有賺到、別人賺的比較多、一樣都有賺到


總結:開始培養與挑選有沒有在台灣設廠的生技界明日之星股票

另一個總結:我之前也差點被line群騙去


聲明:以上是我個人的見解、如果有不同的想法跟意見的可以提出來討論、這本財訊我會再找時間看完其它該解的題目


然後呢:告訴各位、在投資金融市場的時候、期貨只是一種避險工具、但是期貨這種避險工具、你如果玩的太大的話、會變成你傾家盪產、但是期貨只不過是小小的用來避險的話還是可以的、但是我還沒有研究出如何正確的使用期貨來避險


各位、在賺錢的道路上、要講究不偷不搶不犯法

不要怕有時候會輸錢、重點在於、輸的時候、輸的少一點、贏的時候要贏的多一點

輸少贏多的投資法、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法、只有輸少贏多的投資法


然後、曾經有人問我、怎麼炒股?我確實知道答案、正確的做法我先不教

我先告訴各位、錯誤炒股方法是:類似左邊賣到右邊的炒股方法、這是錯誤的、因為這種方法、即使你有能力做到你還是沒違法、可是數學概念算一下、這種方法你要付出非常多的手續費給證劵公司、即使政府也認定這種方法是合法的炒股方法、但是也只是變成了、政府設了一個陷阱讓你一直交稅給政府又交手續費給證劵公司、弄到最後還是虧錢的

10會員
44內容數
史萊姆的心理學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