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不放棄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常看到有人在社團群組裡問:要買什麼樣的保險才夠做為重大治療的基礎?想把我自身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讓大家可以少走點冤妄路。

當知道自己生病時,第一時間,除了必須冷靜接受之外,再來就是勇敢的跟家人和醫生討論要如何進行治療、調整目前的生活及未來作息的一些安排。另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確認自己有哪些保單或保險內容,包括勞保。治療的過程是很個人化的,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遇到的醫生也不同,所需的花費和時間也會不同。然而現在的治療不外乎是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電療、標把藥物治療…。

當我的切片報告下來,知道自己確診了,回家後立馬翻開保單,整理自己擁有的所有保障,因為這關係著我未來可以住什麼病房,可以有多少自費選擇,可以有多少金錢運用。

所幸自己保險觀念不錯,在過去不同時期分別請業務員幫我規劃了不同的保障。Google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想要了解什麼,找google就對了。深入研究了一番,我把我知道的分享給需要的人。


商業保險分成以下幾大類:

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防癌險、重大疾病、重大傷病、失能險、豁免。

每個險種都有不同的功能和要解決的問題。每個險種也分成終身或定期。


壽險:

有分成終身壽險和定期壽險,終身壽險主要是解決未來身故的那筆喪葬費。定期壽險主要是解決現階段身上的責任,例如:房貸。給未來一個安心的後盾,也是對家人愛的承諾。

意外險:

它的定義很簡單:外來的,突發狀況造成。如果你問我「意外懷孕算不算意外?」…呵,你可以去問一下你的業務員唷。

醫療險:

除了終身和定期的之外,又有分定額給付和實支實付醫療保險。定額給付醫療險,顧名思義,它就是定額的給付,不論是手術或住院,看投保的額度決定理賠的金額。定額給付醫療主要是解決看護費或薪水的補貼。

實支實付醫療保險,通常是一年一約的,有些可以保到65歲,有些可以保到70歲,有些可以保到85歲,甚至更久。實支實付醫療保險主要解決以下幾個問題:

1‧病房費(這決定了生病時,在不掏自己腰包下,可以選擇健保房、雙人房、單人房或者總統房)

2‧雜費,也就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

我認為所有的險種裡,這個實支實付醫療保險最重要了。它確實在我需要時幫我解決了龐大醫療費的那個部份。第一次手術,病房+材料費+雜費,淋淋總總的就花了快40萬,挺嚇人的。感謝當初有規劃兩家實支實付醫療,皆可以用副本收據理賠,解決了我在自費的煩惱。讓我能夠安心的接受治療。

如果可以,非常建議至少讓自己擁有兩家以上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這個可以解決掉許多用錢的煩腦。

防癌險:

我自己的防癌險因為是很早期買的,它包含了:一罹癌的給付、癌症住院、癌症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癌症門診、癌症身故,並且包含了併發症的轉移。現在的防癌險理賠,條件好像比過去更嚴苛了,罹癌分輕度、中度、重度。

重大疾病&重大傷病:

重大疾病基本上有7項,①癌症、②腦中風、③癱瘓、④急性心肌梗塞、⑤冠狀動脈繞道手術、⑥末期腎病變、⑦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而重大傷病含概的範圍比較廣,只要拿到健保局核發的重大傷病卡,就可以有一筆慰問金的給付。

重大疾病是包含在重大傷病裡的。也就是說,要規劃這個項目的話,當然選擇大範圍的比較好,現在文明病太多,沒有人能保證下個疾病的發生肯定在這7項裡。

失能險:

主要解決不論疾病或意外造成的「生理失能」後的生活日常。

豁免:

它真的是保險中的保險啊。每家保險公司的豁免條件不太一樣,除了罹患重大疾病可以啟動豁免之外,另一個就是看殘廢等級,有些必須1~3級殘才能啟動豁免,有些1~6級殘就可以啟動豁免。豁免的好處是當啟動了它,未來剩下的保費就完全不用再繳,然而保單效益和保障還是有效的。


以我自己為例,除了我自己的保單,家人的保單要保人也都是我,所以當我一確診申請理賠,只要有規劃到豁免的保單,從此不再需要繳保費了。這對像我這樣,因為要花時間治療和養身體,收入可能暫時中斷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家裡有人生病後,所有的一切皆可能跟著改變。例如家裡的收入因為一個人生病可能會減少,支出可能因此增加。當擁有了完善的保險規劃,不但能解決支出增加的問題,更可以讓自己得到良好的休息和被照顧。

因為有「愛」,所以不放棄。而這個份「愛」,初期或許還能靠著真愛維持。然而時間久了,支撐那個「愛」的,必須有足夠的金錢來當靠山。至少不要讓照顧者為你擔心醫葯費的問題。對於自己而言,也能有一個很有尊嚴的養病生活。


若能對於自己手邊的資源愈了解,在面對醫療決策時就能夠更清楚且迅速做決定。

祝福您~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