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的小小偷閒時光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趁著週五下午的工作空檔,跟公司請了假,想讓自己高速運轉了一週的頭腦跟心情好好休息一下。

很殘念的,天龍國消磨下午的招數不出看電影、喝咖啡、吃美食、壓馬路…這幾種。在這建築物密集的水泥叢林裡,這個下午,我想去看星星!

簡單吃完午餐,搭上往天文館的公車慢悠悠的晃到天文館時已經快要下午兩點了,很殘念的發現星空觀賞的場次只有中午12:00一場,要跟我的星空說再見,是何其遺憾的事!

台北市立天文館

台北市立天文館

好在使用悠遊卡在一樓買張台北市民票只要台幣20元,這20元的幸福感補足了我部份的遺憾。雖然看不到星空觀賞場次,我還是額外買了「宇宙劇場」場次來觀賞。

台北市立天文館裡的劇場有三種:「立體劇場」是要戴上3D眼鏡的,影像生動立體;「太空探險」是可以坐車子實際體驗的,有小朋友的強烈推薦一定要坐一趟「太空探險」;我選的「宇宙劇場」則是有半球型的投影設備,不用戴眼鏡便可以透過球型投影感受宇宙星球的位移。

市民票20元的常設展可以從一樓逛到三樓,以前帶小孩來時所有的最佳位置、最佳體驗都會讓給小孩,我自己都沒有好好看自己感興趣的主題。老實說我對於天文並沒有特別的興趣,純粹只是很想把自己拋到一片黑暗中休息所以來到天文館。但不得不說進入常設展的空間,還是挺有趣的。


模擬太空艙

模擬太空艙

巨大的太陽系行星示意模型

巨大的太陽系行星示意模型

台北市立天文館應該已經是台灣最完備的天文館,這次我特別爬上四樓的觀測台去見識觀測太陽黑子的望遠鏡,可惜我到之前導覽員才剛剛因為天氣因素關鏡。但即便如此,應援我努力爬了四樓走進觀測台,導覽大哥仍非常熱心地用照片跟我說明太陽黑子的科普知識。

四樓的觀測室

四樓的觀測室

巨大的望遠鏡

巨大的望遠鏡

已經關閉的觀測口

已經關閉的觀測口

接著劇場的時間到了,我終於可以迎接無垠的宇宙了…看到半球體式的投影屏幕跟龐大的投影設備,其實我挺期待且興奮的。我是從觀眾席下層進去的,想了想還是選了上層的座位,這樣等會兒不需要過度仰頭,可以舒服地迎向星空。整個劇場的投影效果沒話說的好,瞬間我彷彿真的在宇宙裡漂浮、瞬移,視覺體驗非常棒!

好多顆的投影燈

好多顆的投影燈

半球狀的投影布幕

半球狀的投影布幕

劇場的坐椅材質還算舒適,但是無法仰躺,且包覆性我覺得可以更好一些,這樣應該…更好睡!從椅子旁的木質扶手可以窺見這椅子的年代感,如果椅子的部分再更舒適些那就太完美了!

饒有年代感的坐椅

饒有年代感的坐椅

一場40分鐘的視覺宇宙饗宴只要台幣100元,週五下午的這兩個半小時我共花費120元就能離開地球,離開太陽系到亙遠的未知的浩瀚空間兜轉一圈,最後再回到自己應屬的位置,繼續坐自己該做的事。

星球體的引力與軌道:太陽、地球與月球

星球體的引力與軌道:太陽、地球與月球

就像各個星體都受到引力的牽引一樣,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上的每個角色也都被引力牽引著,各自有自己應走的軌道。偶爾,偷個短短的時間,您也可以跟我一樣花個一杯咖啡的錢偏離軌道,來天文館體驗宇宙的浩瀚。也許便會發現很多事都變小了,自己的心變寬大了!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