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涕旅行】好冷、草皮、日出、絕美海量星星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疫情使得「宅」大行當道,我都快要忘記了站在陽光下站在人潮洶湧的路邊,吃著熱呼呼的小吃的滋味。幸好在去年接近尾聲的時候,終於有機會讓我們這些壓到快喘不過氣來的社畜們能夠走到戶外,轉換心情。
我曾與一位同愛戶外活動的朋友聊到清境的暗空公園,他形容這個公園此生一定要來看過一次,而上網查過這個暗空公園來頭也是不小,此公園是經過國際IDA認證,這個認證在亞洲之前只有韓國與日本,現在台灣也成為其中一員。衝著這個理由我立即訂了房間及車票決定來一場與天空的約會。
那天天空分布著一塊又一塊的厚雲層,陽光只能從隙縫中隱約地透出。我們早上9點在台中集合出發,也不知是否晨起太早,還是吃暈車藥的副作用,上車沒多久我就思睡昏昏了,但我的行為似乎讓司機誤以為我們覺得乏味,於是不斷找話題互動,就在有一搭沒一搭言談中我們到了清境。只要山下天氣偏陰那山上一定下雨,這是我們這種凡人對於天氣判讀,果不其然一入清境,氣溫驟降,夾帶絲絲細雨落下,有點失落。在稍作休息後,就跟朋友搭著公車覓食去了。
一眼望去食物種類沒有想像的多,但看著整排的滇緬料理,倒是引起我的好奇,託這些標榜道地滇緬料理的福,讓我知道清境原來有著如此異域風情的歷史。清境是由一群來自滇緬地區的義民們開發,這些義民當時國共內戰時曾與共軍作戰,後來因傷亡慘重在民國五十年時奉命撤退到台灣,這些義民們便帶著歷史及家鄉的色彩靜靜的添在清境這片土地上。
夜晚輕輕的降臨,有鑒於白天的霧氣及雲層如此厚重,所以我早已做好了星空之旅無法成行的心理準備,也果不其然真的取消了,於是我跟朋友就在民宿旁的全家吃著微波食品,當作今天的晚餐。在萬籟寂靜的山區裡,雖然吃著普通的微波食品,但倒是別有一番風味。
夜晚的清境如同它的名字,因為明天凌晨3點多就要起床,所以早早跟朋友熄燈休息。但或許是生理時鐘的關係,儘管身體疲憊,但卻無法真正地熟睡,時而作夢時而驚醒,時而聽到隔壁房的交談聲,在醒醒夢夢之間,滴答到了起床時間,在簡單洗梳之後,我們便走到門外等待接駁車來。此時街上看不見萬家燈火只剩孤獨的路燈守著深夜,我不經意地抬頭一望,看見滿天星斗正閃閃發亮著,我興奮的跟朋友說,雖然我們沒去暗空公園,但是這片美麗星星還是被我們撞見了,也算是有一睹風采了。正當我們為自己的小幸運手舞足蹈時,遠方突然打來了一道強烈的光芒劃破夜色,咻的一下停在眼前,原來是接駁車來了。
我與朋友上車後,才發現我們是第一組上車的客人,這就是住的邊緣的好處,緊接著其他旅客陸續上車。原本空空的小巴士,瞬間擁擠起來,七嘴八舌的聊天聲讓氣氛瞬間熱絡起來。司機大哥說著今天的日出時間是6點10分,現在距離日出時間還有一點時間,想說帶所有的旅客去一趟暗空公園,聲未落下,全車歡聲雷動,而我跟朋友也為這失而復得行程開心到不行。
小巴士宛如東方特快車一般奔馳在黑暗公路上,幽默的司機沿途大致介紹了清境的地理環境及著名景點,例如沒有種蘋果的蘋果林、沒有梅樹的梅峰,以及沒有鳶的鳶峰,而鳶峰也是暗空公園的所在地,在說說笑笑之間抵達了暗空公園。
從清境民宿到鳶峰的路程不算遠,但凌晨的合歡山的氣溫相當「不近人情」,一下車刺骨的寒風上澆了我滿身冷,儘管如此,對暗空公園的期待早已超越了氣溫的阻礙,登上平台抬頭一望,我哇了一聲,天空上密密麻麻的星星,如同稠密的金沙流滿了整片黑布,令人歎為觀止!那是好幾年前的夜,曾經我也與如此美星空共同生活過,事隔多年看到此景除了驚嘆,又夾雜了久別重逢的感動。
我們去觀星的那週剛好有流星雨,也因此老天爺時不時贈送幾顆流星增加幾分驚喜,可惜這驚喜我一直沒接上,運氣真不好。
不知不覺時間也快到6點,距離破曉時間只剩下沒幾分鐘,司機便趕著我們這群鴨子上車,要準備迎接今天的日出。
說到合歡山看日出,第一個念頭應該會想在制高點武嶺觀賞,殊不知這樣的想法竟然被司機譏笑,他們說在武嶺看日出一定是菜鳥觀光客,在那裡大概要到7點多才看到吧,太陽都上來不知道有多久了才能看到日出。接著他們開過武嶺,駕駛一小段路後停在路邊,他們說這裡就是冬季看日出的絕佳地點。
等待的過程只能說是痛與快樂並行著,因附近沒有任何遮蔽物,強烈的冷風直接撞擊,讓人想逃離現場,但變化萬千的天色卻讓人不願移開腳步。今天研判日出時間應該落在6點10分左右,雖然日頭尚未浮起,但周邊已隱約透出紫紅的光芒,群山疊疊層次分明的錯落,雲海徘徊在其中,時而翻騰時而靜流,每分每秒都是新的一幀山水畫。
隨著太陽攀上山頭,光線由原來的紫紅暈染逐漸收斂轉為鋒利,此時白與夜對峙達到頂峰,誰也不讓誰,直到大山再也壓制不住,光箭便趁虛衝破封鎖飛奔而出,刺穿所有雲霧及來不及褪去的夜色。
所有人屏息觀看這齣壯麗的日出秀,直到光線已強烈到無法直視,大地一片明亮,大家才回過神來互相跟身邊的人道早安,新的一天來了。
回程時,車內的睡意濃得化不開了,時不時聽到後方傳來的鼾聲,我坐在車裡,還在細細回味著剛剛的美景時,想不到一個轉彎,我瞬間又被前方的景致重擊內心。
回程這條公路,又被稱為全台灣最美的公路,一邊是雄偉的群山,而另一邊是一望無際的山坡田野,清晨的陽光有如金粉溫柔地撒向大地,一花一草都沾上金粉散發著耀眼光芒,無邊無際的黃澄澄世界彷彿是什麼神仙皇宮,美的不像真實,恍惚之間我覺得我們就像誤入仙界中的凡人,灰灰小小十分突兀。
離開了神仙世界的合歡山,我們又再度回到清境,此地的氣溫終於能讓我像個正常人一般活蹦亂跳,但經過昨晚一夜無眠,一早就去看星星看日出,回到民宿的我,體力已經乾扁了,於是當機立斷回房補眠。這一補醒來又接近中午了,因接送的車大概2點多就要來,所以我們就抓緊最後的時間去青青草原踩踩,再去新設施高空景觀步道走走。
忘了在哪裡看過說臺灣觀光景點第一多是彩繪村接下來就是高空步道,彩繪村我少遇,倒是步道老是碰到。而清境的高空步道我也是到了現場才發現的,實在孤陋寡聞。
高空步道全長約1600公尺,是一條白色鋼構高架橋,沿途可遠眺合歡群峰、中央山脈、奇萊山等,一路綿延無盡頭,我跟朋友一路散步欣賞山景,每個角度都可以成為明信片上的風景圖。正當醉心於美景時,突然念頭一轉想我為何能如此接近這美景,不就拜腳下的這高空步道之賜,看著這條生硬金屬步道,理直氣壯地踏在群綠中,不禁反思這行為對生態是好的嗎?但若不是這條步道,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是沒辦法親近這山景。為了人類的需求,大自然真的忍受了不少烏煙瘴氣的事情,實在對不住阿~正當我省思時,眼角突然瞄到一位無畏低溫、打扮清涼的女性,獨自站在步道上的對著合歡山流淚,因為這畫面實在太違和,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我不知道她為何要大老遠來這裡流淚,只希望這美景能夠撫慰她的傷心,也算為這高空步道增加一個優點吧。
    生活不是每天都在過年,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步踩到的是馬路還是狗屎。本單元探討失敗之後,大家是如何調整自己,又或者面對不順利的局面,都如何選擇。讓正在為自己人生努力,又或者歷經失敗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啦~內容皆真實故事改編,絕對不是原汁原味的喔!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