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X現實|《災後調查日誌》超強國科搜對決本土鑑識組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災後調查日誌」第二季(圖/截自IG@sbsdrama.official)

「災後調查日誌」第二季(圖/截自[email protected]

《災後調查日誌2》是在Disney+上熱映的韓國犯罪動作影集第二季,內容是描述面對各類突發警急案件,在偵查搜救體系中,由警察X消防員X國科搜三個不同單位組成追兇鐵三角,拼上性命的互助合作,解決離奇懸案的故事。

其實與其說本劇是犯罪動作電影,不如說是一部刺激的警政職場劇,劇中以鮮明的人物刻劃,懸疑緊湊的劇情安排,以及少見的聯合調查元素,讓本片成為Disney+上我強烈推坑的影集。

影集中編劇精心安排的橋段,和演員精湛的演技就讓大家到Disney+上細細品嚐,今天我們拿劇中主角的神隊友「國科搜」來跟本土的「鑑識組」,做一個超級比一比,當基層員警遇到需要鑑識的案件時,遇到的會是什麼情形呢?


影集中的國科搜:

「國科搜」全名為「國立科學搜查研究所」,在劇中,不管主角”陳浩介”遇到什麼案件,只要委託國科搜,都會二話不說的發動調查,尤其第二季中加入的姜道河(吳義植 飾),在劇中是國科搜法工學部組長,具有空軍爆裂物處理組背景,在協助主角鑑識各類跡證時不留餘力。

「災後調查日誌2」尹紅(孫智允 飾)及姜道河(吳義植 飾)(圖/截自IG @sbsdrama.official)

「災後調查日誌2」尹紅(孫智允 飾)及姜道河(吳義植 飾)(圖/截自IG @sbsdrama.official)

在劇中,國科搜不但以新鮮豬皮豬心還原案場亡者遇害模樣、更有專業屍檢解剖相驗,以及鑑識科重返案發現場不放過任何細節的地毯式搜索,各司其職全都是因為

「罪犯也是人,只要是人就一定會留下證據」

必須將罪犯繩之以法,才對得起被害人和自己的職業。

不過這畢竟是影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雖然國情不同,但今天發生在我國的刑案偵查現場會是什麼狀況。

本土的鑑識組:

鑑識(左)「學長,這種案件你也敢送啊。」鑑識(右):「學長,你做警察多久了,剛畢業嗎?」派出所(中):「…」

鑑識(左)「學長,這種案件你也敢送啊。」鑑識(右):「學長,你做警察多久了,剛畢業嗎?」派出所(中):「…」

派出所遇到需要鑑識的案件,會先電話通知分局鑑識組派員到現場採證,以下是親身經歷:

案情ㄧ:查到一把改造鋼珠瓦斯槍

查獲槍改造鋼珠瓦斯槍後,通知分局鑑識鑑驗槍枝是否具有殺傷力,鑑識人員到場後,看了一下是鋼珠瓦斯槍,就接著說:

「學長,以後這種的,就不要叫我們來了,這種鋼珠瓦斯的不會過啦。」

「學長,拍謝,因為嫌犯有槍砲前科,有改槍紀錄,為了保險起見,還是確認一下比較好。」查到槍的同事很客氣的回答。

「上次xx也查過一隻鋼珠的啊,就不會過啊,以後看到這種的,就不用那麽認真,你知道我說什麼啦…」鑑識組一邊抱怨一邊不情願的拿出測試箱和鋼片,在擊出一發測試,發現鋼片被輕鬆貫穿後:

「…..ㄟ過捏…」說完後再拿出一片鋼片,放到距離比較遠的位置,又擊射了一發,還是輕鬆貫穿。

「…金價ㄟ過捏…」說完後再試了三片還是貫穿。

我跟查獲的學長看著那五片貫穿的鋼片,再看看鑑識,為了案件好處理就忍住沒有虧回去了,只是真的有點不給力…。

案情二:竊案民眾希望贓物鑑識驗指紋

民眾在案發現場表示有一些物品,可能有相關跡證,希望通知鑑識,請人員通報鑑識,不久後手機響了,是鑑識人員打來的電話:

「學長,我鑑識小隊,你有通報說需要鑑識?」

我回答「學長,是08(竊案一般稱洞八案)啦,報案人說有一些東西希望採證,要麻煩學長。」

「值班有跟我說案件狀況,他那個採不到啦,你跟報案人說明一下,我就不過去了。」鑑識學長這麽回答。

「學長,我講過了,可是報案人堅持,沒有辦法,還是我電話給他,學長你自己跟他講。」說完我就要把手機遞給報案人

「等一下,學長,這個你們自己要處理,是你們要跟他說,不是讓我說。」鑑識學長很著急的接著說

「學長,這不對吧,是你們不來,怎麼會是我要跟他說。」我很傻眼的回問

「學長,反正就是這樣啦。」說完就掛斷電話。

還好因為不是第一次這樣了,所以我全程開擴音,讓民眾聽的一清二楚,接著對民眾說:

「鑑識不肯來,還是你能來分局一趟,小心讓跡證不要被污染,帶去直接跟鑑識說要驗。」民眾表示同意後,我就跟他一起前往分局鑑識組。

我帶民眾到剛剛接電話的鑑識組學長身邊並對他說:「學長,民眾還是堅持要驗喔,我沒有辦法,你自己跟他說。」

學長一臉尷尬的看著民眾說:「不是不驗啦,是內部溝通的問題,你要驗的東西在哪裡。」接著我大概說明一下案情後,接下來就是鑑識的部份,因為還有其它案件,我就準備離開處理下一件。

鑑識學長看我要離開,馬上一臉不懷好意的說:「不要急著走啊,留下來學一下怎麼鑑識嘛。」

雖然很想回他,如果看看我就能鑑識,國家就不用每個月多發你幾千塊鑑識專業加給了。但為了不撕破臉,還是客氣的回了:「學長,後面還有好幾件案件在排隊,我沒有辦法,你的部份處理完再通知我就好。」說完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結語

影集終究是影集,在我待的地方,只要需要鑑識,不要說互助合作,肯到現場我們就要痛哭流涕了。當然鑑識組很熱心,很負責的學長也是不在少數,以上純屬我個人經驗,可能我運氣比較差,或是長得不討喜,這部份我虛心檢討。(以上純屬娛樂,看看笑笑就好,不喜勿噴啊)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加分享喔,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我是A.P Penlight,我們下次見囉👋。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