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一生揮之不去的陰影

2018/10/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01年10月12日這天,在加泰隆尼亞的菲格雷斯誕生了「蕯爾瓦多.伽羅.安塞爾莫.達利」(全名為Salvador Galo Anselmo Dalí),但這個蕯爾瓦多並非我們熟知的畫家達利(Salvador Felipe Jacinto Dalí),而是他那個夭折早逝的哥哥,因腸胃炎(也有文章說是腦膜炎)而死於1903年8月1日。

9個月10天後,畫家達利誕生,失子復得的達利父母又將他取名為蕯爾瓦多。在5歲時,達利父母把他帶到哥哥墓前,告訴他,他是他哥哥的轉世。自此,達利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哥哥的替代品,因而發展出古怪的行徑與個性,也將他推向藝術發展的成功之路。

「在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我一直認為我是我死去哥哥的一部份。我哥哥的屍體就這樣一直黏在我的身體和靈魂中。」
「我所有的乖誕言行、展現的不一致都源於我無法擺脫的悲劇。我總是一直在證明我的存在,證明我不是我死去的哥哥。就像卡斯托耳(Castor)和波魯克斯(Pollux)神話中,殺死自己的兄弟,以贏得自己的永生不死。」
《我夭折長兄的肖像畫》(Portrait of my dead brother);收藏於佛羅里州聖彼德斯堡的薩爾瓦多達利博物館

《我夭折長兄的肖像畫》(Portrait of my dead brother);收藏於佛羅里州聖彼德斯堡的薩爾瓦多達利博物館

達利的身份認同危機也多次反映在他的藝術創作上,在《我夭折長兄的肖像畫》中,59歲的達利採用反物質技術的概念,以紅櫻桃代表分子,也是達利自己,再以黑櫻桃創造出哥哥的臉,借此,達利建構出一幅雙重影像,這幅肖像畫既是他哥哥、也是他本人。畫作右側的一系列士兵,持著長矛朝向哥哥的臉走去,宛如在幫助達利擺脫哥哥一般。

【關於無墨報】西班牙文是Letras sin tinta。在這個不用墨水也能發報的年代,我有些話想說、有些字想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