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想到重點居然是吃什麼耶!從《保留席位》看《絕對佔領》《免疫屏蔽》特映贈送的點心談作品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聊聊這三部作品的小小感想

  從開始參與VBL耽美系列影集這場幾場特映,就可以從不同的導演手中品味出來不同方針與處理模式,當然也就看出來導演想要帶給大家的作品呈現與宣傳風格(笑)。

  四部曲當中已經進行到第三部曲,而前面第一部曲,也許是頭胎所以故事與宣傳的方式都偏輕鬆,沒有太大現實壓力的初戀感覺,所以男孩青春洋溢的粉紅泡泡就更明顯,當然宣傳的話也是如此。

因為「渴望被屏蔽」的誤會,造成彼此成為對方唯一不可缺的那一塊

  這是我對於《免疫屏蔽》的感覺,愛情來得莫名其妙也亂七八糟,但是也格外好笑、熱烈與單純,當然也敢愛敢做(羞)。

raw-image

  兩個演員在現場給人的感覺大致上也是如此(大笑)。

  到了《絕對佔領》就是一場彼此地位截然不同的相遇,耿直自卑遇上掠奪傲嬌。所以在相遇之後因為前者以「討好」作為保護色,融化了後者「創傷」的心靈之後,就開始療癒彼此揭開面具之下的內在小孩過程,進而學會勇敢,學會找到自己,學會愛上他人。

因為越界的過程中,我找到了自己也愛上了你,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勇氣、在愛你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珍貴無可代替

  相比校園的歡樂炙熱,我更喜歡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碰撞,尤其是去相信自己是被愛與可以愛人的過程,就是一場很精采的故事。

raw-image

  當然宣傳特映就更是走心,所以我一看就很愛很愛那種,難得可以讓我走心到嗑戲劇的CP。我還欠最後四集的心得,請再等等。

  接下來就是我看到的第三部了。

  我必須說,無論是第一部與第二部,其實我都滿有把握看一兩次就能夠寫出劇中主角們互動大致上想甚麼,甚至寫出心裡互動的,畢竟本人還是學諮商輔導的助人工作者,但是第三部我必須說:

  如果你只嗑CP就可能會錯過導演可能想要表達的內容是什麼。

raw-image

  有些戲劇你專心看演員顏值CP演技,劇本故事,其實就可以達到60分以上,通常這是我去算這部作品是否及格的分數,是我對於第一部《免疫屏障》相對比較包容下的評價。

  認真說看過不少台腐,當然會有所評價比較,所以若無第一部的成功《免疫屏障》,我也不會想看第二部《絕對佔領》。

  第二部《絕對佔領》會格外喜歡的原因是除了因為他們《免疫屏障》擁有的元素有達到外,還有一層心理層面更細膩互動,療癒議題是我本行,才可以讓我生出更多想寫的評論內容。

  接著到了第三部《保留席位》我是很驚豔的,因為鏡頭元素這種東西,通常會出現在一些以劇情張力為主線的電影當中(不是以流量或顏值為取向的),或是公視電視電影當中。所以如果只是沉醉在嗑CP當中,沒有體會到這一層的鏡頭隱喻確實有點可惜。

  如我看過的金南佶的《某一天》,就比較雷同連玉喆導演想要呈現的「用鏡頭說故事」戲劇運作方式:

  所以演員在呈現相遇相知相惜相愛的過程,也是從「青鳥」「食物」「鏡頭運鏡」「攝影」中,去預表許多他們越來越近的過程。當然也很明顯看出來導演不是太愛嗑CP(大笑),卻能將將那懵懂無知尋找愛情的小白兔,闖入了披著羊皮的受傷野獸那種堆疊,用自然鏡頭詮釋的非常好。

  我很喜歡這種沒有過高CP營業的方式,全憑鏡頭說故事,但是這樣的話我就必須再看一次導演的作品。

  當然「吃什麼」成為了《保留席位》的元素之一,就讓我想到《免疫屏蔽》特映會是吃一盒的甜點還有一包棉花糖;《絕對佔領》是夾心吐司。

  這兩個都表達著劇中他們想要表達出來核心,前者就是校園甜甜甜甜的粉紅泡泡;後者則是代表著兩個吐司之間剖心佔領彼此的過程,當然還有小秘書的賴以為生的就是免費的吐司,也代表著他們未來的生活模式....

  那麼《保留席位》呢?特映會分享給來賓一個是炒麵麵包,另外一個是雞尾酒,還有一個我不能喝的草莓牛奶(血糖有狀況)。雞尾酒我可以猜到跟關鍵劇情有關係,但是另外兩個也許要看到後面才能猜測了吧?(笑)


《保留席位》特映會

  從校園到初入職場,到功成名就之後瓶頸,這三對CP的愛情也呈現在特映會的氛圍當中:無畏、走心、到吃播(?)。

  有趣的是《免疫屏蔽》是指因為「屏蔽」這個場域(或人)而成就的單純愛情;《絕對佔領》是指兩個人內心讓彼此開放自己內心,被佔領或去佔領對方的過程;而《保留席位》就是鏡頭中的那個《席位》中的人吃了什麼漸進過程。

  所以《保留席位》特映就是看了CP六道餐點吃播過程(笑)。

  相較於前面兩對CP較為傳統發糖的營業,這對CP更有戲劇發布會的感受(笑)。尤其是黃丞邦天菜模樣跟古勁成熟腹黑根本是兩個人模樣阿阿阿....

  在網路上找資料的時候,無意間似乎找到了一些劇情的蛛絲馬跡外(如崔佩儀的古母與劉的學長出現),更多是黃丞邦扮演索隆的Cosplay,另外才知道黃丞邦是真‧吃素的(笑)。

raw-image

  可古勁是牛肉麵店的老闆啊???不過黃丞邦說他本人跟古老闆不太像,那麼選擇Cosplay索隆我就可以理解了,因為索隆本人是個路痴苯蛋(笑)。

  另外就是從醫科三類轉當我親妹學弟的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最後決心當演員的陳玹宇。在《保留席位》鏡頭前面如同沒有刻意展現演技的演技,讓我如同品嘗一杯暖暖的熱奶茶一樣,有茶的香氣也有奶的柔順。

  這也是相較於前兩對CP當中,演戲經驗最多的一對,甚至是旗鼓相當,但卻沒有在《保留席位》有過多餘的演技,當然也許也跟導演的過往經驗不太一樣的關係。

  連玉喆導演是以美術出身的經歷,第一次用「導演」的身分用作品跟大家說話,難怪我在看連玉喆導演的戲劇時候,鏡頭速度雖然緩慢卻充滿了故事敘事的流暢度,每個空白鏡頭都有他想要傳達的目標,是推進兩個主角彼此兩個人感情的鏡頭旋律。

  因為無法暴雷,所以需要等播到那時候時會再跟大家一次說明白,這次我會分兩篇來說,是因為這部作品或許有很多鏡頭元素需要細細的多次品味後才能夠寫下感想。

  順便提一下我自己就有導演的資料(雖然沒有啥作品呈現.因為都是實驗性的小資本電影與微電影)。

  或者因為寫過非常細膩的戲劇評論,所以可以驚艷到導演可以兼顧鏡頭藝術傳達同時,仍可以保留情感的演進,第一次導演兼第一次碰BL作品的,我在現場問了導演甚麼感覺感想,導演很直接說「就當成文藝作品來拍攝」。

  這更讓我佩服的連現場大合照都不願意跟製作團隊一起比愛心的連導演.可以如此清晰的轉達一些愛情的元素,尤其是當中的某一幕經典(之後再說是哪一個段落)從浮在鏡頭內的,如同海洋館一樣美麗的鏡頭,忽然湧入了侵入性的情慾元素,也打破了兩個人拉扯之間的布幕,更讓我驚嘆不已(認真的)。

  當然更不用提在戲劇當中一直吃一直吃的鏡頭過程,真的很煩人(大笑)。


小結

  最後提一下巧合這件事情,我在上半年寫完不久的《特務泰熱啵》中也是提到吃,更提到酒,雖然是兩對CP,卻不小心有些重疊的地方,當然「作家」這個身分與愛情的煎熬這些事情,某些《保留席位》鏡頭當中,似乎點開了我的一些生活回憶,或是關係到創作中的人物描寫。

  這也是照得很清楚的一張合照。

raw-image

  值得一提的是主題曲朱宇青現場唱歌滿有感染力的,連片頭與片尾曲都跟吃的有關係阿。片頭曲「親愛的!飯後想來點什麼?」片尾是「趁熱吃,麵都快要涼了」,當蔡妃喬編劇說因為麵涼了會硬掉時,大家不由得都歪樓就是了說(羞)

raw-image

  另外幫提供場地的「紅房餐酒館」打一下廣告,還蠻不錯的一個地方。

  最後說明一下可以收看的頻道:

  • 台灣平台播映:VBL Series Youtube頻道、KKTV
  • 海外平台播映:日本Rakuten TV、Video Market | Rakuten Viki東南亞與歐美等全球多個地區 | GagaOOLala歐美等全球多個地區

  11月24日晚間八點歡迎大家準時蒞臨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