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年齡越大,時間過得越快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問題是老友提出來的。起初看起來,似乎沒什麼道理,因為不論老少,每天同樣是24小時。可是,上了60歲還真覺時間越過越快;年過70之後,每天都覺得是「倏忽而過」,這顯然是心理感受的問題。

今天上網,正巧看到相關的討論,分別從心理學的心理機制兩個角度來分析原因。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系教授Cindy Lustig認為人類大腦是用「特殊事件」記憶時間。年輕時對任何事件,都覺得很特別,因覺得日子緩慢而充實。年長之後,經歷太多事件,一切都已不再稀罕,可資記憶的「特殊事件」反而變少,於是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另有一位美國杜克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Adrian Bcjan對於時間感受的差異,歸因於大腦退化。 年紀輕者神經系統接收外來刺激,處理與反應較快,因而每天都覺得過得慢很充實。而年長者神經系統越來越複雜,處理信息量變差變緩,在相同的時間裡,信息量變少,於是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這兩項研究的結果,都非常寶貴,也相當具有説服力。我個人認為,年紀越大,時間過得越快的感覺,也來自「記憶內容」的感受。年紀輕者的記憶內容較為有限;年長者的記憶內容隨著歲數而倍增。年紀輕者的回憶以月以年計,年長者的記憶內容以十年數十年計;這種倏忽已過十年、數十年,自然使年長者,覺得時間過得快。

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視頻,將地球上動物的壽命由蜉蝣,排到永生的燈塔水母,生命短自24小時,長至萬年以上。這樣的相對時間觀,也會使敏銳的人感覺生命短暫,日子越活越快,很值得珍惜。

説真的,相對於永恒無限的時光,人生有限的年日,實在微不足道。有人已是全福老人,年過八九十歲仍然滿腹怨懟;有人已經身罹重症,來日無多,却仍然快樂工作,毫不介意生死。

《約伯記》1:21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當耶和華尚未收取靈魂之前,我不去想時光的流逝,也不記掛年齡;一如年輕以來的習慣,勤於學習,敏於感受;思惟所得,發而為文。年齡越大,時間是否過得越快,這類問題也很快淡出我的心中。


3.2K會員
544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韓孟子的藝文沙龍 的其他內容
走在文學院舊園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像紀事|凰鳳花開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浮生漫錄|824師生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浮生漫錄|腦鳴再體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浮生夢一場.人情做文章」張愛玲十句話道盡愛情的蒼涼—《半生緣》《半生緣》作為張愛玲的第一篇長篇小說,經典不言而喻。 文字依舊細膩犀利,精準刻畫人物性格與心境。 從筆尖透出的無奈,道盡愛情的蒼涼。 「你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 「灑在肚裡,事在心裡,中間總好像隔著一層,無論喝多少酒,都淹不到心上去。」 「半生緣,其實就是一生。」
Thumbnail
avatar
趙芸
2022-04-27
浮生夢*憶沈復與芸娘 江山美人萬里廣 藏暗深處桃花鄉 柱杖尋訪總不得 手枕浮生夢一場
avatar
林漢清
2022-03-23
漫畫:浮生,以及對它的沉迷--訪煙囪 2020.12.5中國漫畫家煙囪2020年台灣個展訪談。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2-18
浮生若夢如果人生只是一場夢, 活在當下是老生常談 真正醒來時我在哪 那個我跟現在的我有幾分像呢? 看着這無聊的世界 其實平淡才是本質 看著當下 融在當下 我想就夠了吧
avatar
Sunny
2021-10-10
浮生 浮生 就算 日日為食糧奔忙 也想偷個閒 靜靜地 看海 讓思緒 隨翻湧地浪花 起伏 聽風吟唱著那 遺失在前世地記憶中之歌  沙灘上的足跡 不願 停留太多分秒 也罷 幸好太陽是無私的 任誰都能掬取一把 只要你願意 暫且 凝望自己的腳印 來一場 日光浴吧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1-24
浮生若夢,之二夜裡的空氣很冷,她穿我的大衣,我穿我父親的。我想告訴她十五歲那年,我途經一座廣場,在那以後我就死了。 天上繁星如森林大火的餘燼,鏡射海底,投放出相應的景緻。光的把戲讓我們誤以為宇宙有兩岸,合圍、包藏著閃逝的浮生 ── 像這艘船,像人們屈起的手腳,與心血來潮的幻視。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之一她一定明白這種事情 ── 斷行、眨眼、換氣的相似性,但未必注意到我見到她時整整翻了一頁。她是個會在心裡畫線的人,也懂得注視,讓你以為你說過的每個字眼都不可磨滅。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掩袖一笑彈指間時光殘缺了曾經信望天空的真純,美好的記憶在腦海中漸漸的被定格存儲,那熟悉的景物,在歲月的河流中早已被洗刷的陌生了。殘留在手掌裏的余溫,在物是人非的淒涼中,也已隨著記憶慢慢的冷卻了。持久液效果  曾未經世事的年少之心,在浮華的生活面前,漸漸的由急躁變得沈穩。隨著歲月的流逝,美好的青春在悄無聲息中慢慢的
avatar
yliady
2020-11-30
浮生若夢黃昏約略是一卷佛經,告訴我最美的與最幻滅的、捨與不捨的都要歸於平靜。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5-20
浮生剪影池畔延伸出一片濕綠的草坡,淺灰深灰的鴿子四處行走,像中國畫裡寫意的墨痕,沒有章法卻如此和諧,我懊惱著沒有隨手帶些麵包,出門在外,這種俠情的慷慨是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