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專題報導|史努比狗狗宣佈戒煙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兩天在IG上看到「Snoop Dogg」的專頁,順手就按了追蹤,結果今天就看到他在上面宣佈跟家人深談討論之後決定要戒菸,請大家尊重他的這項決定。


Snoop Dogg IG

Snoop Dogg IG


IG原文:

after much consideration & conversation with my family, I've decided to give up smoke.


please respect my privacy at this time.”





他這裡用的字是「Smoke」,Smoke通常指的是「吸煙」的意思。知道 Snoop Dogg 的人應該也很清楚他除了是繞舌歌手身份之外,他在MV裏面抽的煙,演唱會舞台上點的煙全都是大麻,幾乎等於大麻代言人,是享譽國際的超級嗨咖,就連「High Time(歡樂時光)」雜誌他都至少上過四次封面。

Stoner of the century. Snoop Dogg you'll always have a seat at the sesh whether you're smoking or not and will forever hold a place of honor on Mount Kushmore.  It may feel like the end of era, but it's just a new chapter in the book of Snoop. You've got our support and respect.                                                                 (High Time 在IG上的聲明)

Stoner of the century. Snoop Dogg you'll always have a seat at the sesh whether you're smoking or not and will forever hold a place of honor on Mount Kushmore. It may feel like the end of era, but it's just a new chapter in the book of Snoop. You've got our support and respect. (High Time 在IG上的聲明)














《Doggy Style》Snoop Dogg 第一張專輯

《Doggy Style》Snoop Dogg 第一張專輯

國中時期剛開始學習瞭解自己的音樂喜好,只知道喜歡節奏重的、吉他音效要是破音的、或是歌詞要用唸的。那時候還尚未有網路,所有的音樂資訊來源都是靠親朋好友口耳相傳介紹或者一些外國雜誌上的樂團或歌手介紹,除了這兩種我自己還有一招是用封面去猜。某天在士林唱片行的排行榜區看見一張卡通封面的CD,專輯名稱叫做:Doggy Style,演唱歌手是:Snoop Dogg。卡通風格的封面又加上這種不正經的名字,我直覺這張一定不一樣,我肯定會愛上。看了售價要三百多塊錢,我翻了全身的零錢又跟旁邊的朋友借了一點錢後才能把它買回家。


那天回到家裡連晚餐都沒有吃,打算直接在房間開箱播放。當時的房間裡有一台非常陽春的小型音響擴大機,跟不知道從哪裡收集來的八顆喇叭。第一首是一男一女在浴缸裡洗澡聊天的聲音,直接跳到第二首節奏感還可以只是稍微慢了一點,第三首的速度又更慢了一些,第四首也一樣,到了第五首已經變成碎拍節奏,雖然是繞舌歌沒錯,但不是我喜歡的那種節奏分明有沈重大鼓的那種風格,整張專輯快速聽完之後總結是覺得整體節奏感不夠強烈,又不理解歌詞意思所以並沒有很喜歡。這是我對他的第一次認識,後來在一部搞笑電影「搶救肯尼小子」裡面看到一個又瘦又高的人突然從背後走出來索取大麻煙,朋友說那就是 Snoop Dogg 我才第一次看到他的長相,之後偶而會在一些搞笑電影裡看到他的演出大部份也都會叼著一根大麻煙出場。


YouTube 在台灣開始出現之後,曾經有一次我無意間在上面發現一個名字叫做「Snoop Doggs House(Green Room)」的影片。那個時期已經有點能力去瞭解了一些“禁用品”的操作方式、屬性等等,看到這個名字心想這應該不是簡單的“綠色房間”這回事開場是兩個男生去家裡拜訪他,帶去的見面禮是一整包的大麻煙草,而他家門的入口處也放了一盤捲好的大麻煙供人使用。先不管這是不是事先套好的橋段,但果然沒錯,又是跟”大麻“有關。


在「Straight Outta Compton《衝出康普頓》」電影裡面的描述 Snoop Dogg 是被「Dr. Dre」挖掘帶進唱片公司的人,這在他們的唱片裡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Dr. Dre 發行第一張專輯「The ChronicChronic是他們當時最厲害的大麻品種名字)」是1992年,比「Doggy Style」早一年。專輯裡面的第五首「Nuthin’ But A “G” Thang」是他們一起合唱的歌,這首歌在「Spotify」上的播放次數有3.2億次。


他當時跟《 Dr. Dre》、《Ice Cube》、《Eazy E》這幾位屬於「N.W.A」團體也是開創幫派繞舌先驅的元老級人物可以算是西岸的繞舌圈大佬,同時期他們經常跟東岸的繞舌歌手用各種方式互相競爭起衝突。曾經看過一部關於繞舌歷史的紀錄片訪談提到,90年代有一次他們接受邀請去紐約參加音樂頒獎典禮,當時是他們跟東岸衝突最嚴重的時期,現場台下坐了很多對西岸不高興的幫派份子,而且身上可能都有帶槍,衝突隨時都可能會發生,最後 Snoop Dogg 上台向大家喊話,請大家不要讓仇恨繼續延伸下去,這段話最後化解了現場本來的肅殺氣氛。


在繼續長大的過程裡 Snoop Dogg 始終在我的生活裡環繞著,有些人喜歡看他手工捲煙抽大麻的樣子然後加以仿效,有些人喜歡看他那一副慵懶自在左右兩邊各摟著一個女孩的調調。他那句經典聲調一直經常出現:「逼呀取~(Bitch~)」。


最近一次看到他的表演是2022年的《Super Bowl》裡的Halftime Show,那場出現的人:Snoop Dogg、Dr. Dre、Eminem、50 Cent(曾經身中九槍的人),以及我比較不熟悉的:Mary J. Blige、Kendrick Lamar。表演時間短短十三分鐘左右,把他們從剛開始出道的經典都唱了一遍,其中還唱了「2 Pac」的《California Love》,好久沒有看見「阿姆」了,他也從那時的年輕氣盛變成現在的成熟模樣。


人生每個階段的喜好跟需求都不一樣,這句話今天在 Snoop Dogg 身上應證了。其實每個人也都會經歷這種改變,三年前我在戒煙、戒酒、的時候就有很多人對我的行為感到奇怪,甚至還有人不斷給建議要我在那些玩樂的場合裡可以放開一點,當作給自己的戒斷放個假。有時候心理會覺得「對啊!這樣可以耶,不需要那麼嚴格」,但我很了解自己,只要來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然後很多次。


Snoop 我想你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就可以說「滾開!逼呀曲~」


謝謝你看到這,既然看完了就按個「讚」吧,謝了。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