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你的名字】:我的靈魂裡,有你存在過的痕跡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2020.07.03

你的名字剛上映的時候,我進電影院裡看了兩次。

因為想起了你,所以昨天晚上打開NETFLIX看了第三次。

四年後再看一次,感動依舊,雖然我沒有哭泣,但是心裡淡淡的惆悵卻更多了。

 

對於「結(musubi)」,過了四年,也突然有了更深的體悟。

 

「仔細聆聽絲線的聲音,只要像這樣不停地纏繞絲線,人與線之間就會流露出情感。」

 

人與人之間,每一個相遇,都是被牽引起的線。而在絲線越繞越緊密之後,產生了感情。一葉奶奶說的這一段話,我給了它這樣的解讀。絲線暗喻的是我們的緣分,有趣的是,在我抄下這段台詞的時候,無意識地把「絲」寫成了「思」,我們的緣分或許在無形之間也是被我們所不知道的思念所牽引吧。

所以,我們也必須靜下心來聆聽,心裡思念的聲音。

 

「繫起絲線是結,連接人類彼此的也是結,時間流逝也可稱做為『結』,全都是神明的力量。我們的組扭編織也一樣,展現的是神的技術,是時間流動的體現。把線聚集成形,扭轉、纏繞,有時又回歸原貌、有時斷開,又再次繫起來,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因為「結」,我們連接,卻也不只連接,也會斷開。也有可能,再次相繫,正因為在結裡的一千萬種可能性,我們相遇,我們分離,我們曾是兩條平行線,在不可能裡交會,又在可能裡分開。

「結」在我們的命運裡,也在我們的身體裡,「結」好像不可控制,但卻又被我們的一舉一動所牽引,到底什麼是偶然?什麼是必然?「結」難道就是必然?但又是否是諸多偶然成就必然?

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我們只能在其中學習參透,學習了解「結」帶給我們的一切課題。

 

「要好好珍惜唷,夢啊,總有夢醒時分的一天。」

 

一葉奶奶的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和誰互換過生命。但是,也許一葉奶奶和那人再也沒有相遇了。所以,從一葉奶奶口裡說出的這句話,再再提醒了瀧及三葉: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份。也許夢醒了,你們都再次變成生命裡的陌生人,再也不會做同樣的夢。

 

「妳喔,別在我還沒認識妳之前就跑來找我啊,這樣我哪可能認出妳來?」

 

看到這句台詞的時候,我想到了「想見你」。

黃雨萱跟李子維說,如果回到過去,我不會去自己,我會去找你。

即使那時的他們並不是互相認識,可是,已經在其中一方的記憶裡有了對方的身影。三葉在發現瀧沒認出她來時,是非常難過的,可是也是因為如此,拋出的髮帶成了他們之間最後的連結。在三葉逝去的那個世界裡,瀧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直保存著她的遺物。

這個連結是他們之間的最初卻也不是,但是我覺得很有趣,在那個我已經認識你了你卻不認識我的世界裡,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呢?

如果三葉沒有遭遇後來的災難,是否還是會繼續去找瀧、繼續以另一種方式開啟他們的故事呢?

 

關於劇情就不贅述,關於三葉和瀧的愛情和時差,那巧妙的安排就留在電影裡讓大家去體會。

他們在互換身體的過程中了解彼此、愛上彼此,然後,終於發現時間為何安排他們相遇。我們的相遇,可能都是為了一些什麼吧?

 

在這個世界裡,一定有這麼一個人,在等著被我們追尋吧?

只是還沒有遇見而已。其實我們一直在等待彼此。

儘管相遇也不是為了開花或者結果,僅僅只是為了一個回眸,一個笑容,然後就再也此生不見,但是我依舊在等待著你。

 

就像三葉和瀧,即使因為過去的改變,而在記憶中失去了彼此,卻已經在倆人的靈魂裡刻下痕跡。那就是,讓我能再度找到你的指標。

 

「無論妳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我絕對會再去見妳一面。」

 

即使不知道你的名字,忘卻了你的長相,我卻很確定,再次和你擦身而過的順間,我一定會認出你。這是一件、多麽憂傷卻也浪漫美麗的事情。

 

我們已經相遇了。

我的靈魂裡,有你刻下過的痕跡。

所以,再也不怕找不到你了。你就在我的靈魂裡。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