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世界的規則在愛面前輕如鴻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希望我可以表達出我想要表達的情感。
我想用泰戈爾的一小段詩來做開頭:
世界對著它的愛人,把它浩瀚的面具揭下了。
它變小了,小如一首歌,小如一回永恆的接吻
《你的名字》這部電影我記得轟動了整個2016,全世界的2016。
當年我是進電影院看的。我得說實話,小六的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看懂。只覺得整體電影的美術漂亮得讓人屏息。
現在想想還真是膚淺。雖然在日本動畫電影的美術細節方面,我敢說沒人贏得過新海誠。
細膩度、流暢度,每一幀都是震撼,感覺自己的靈魂都在顫抖。
我偶爾會把這部片拿出來重新看,但每次都只挑一些些想看的片段。但今天和朋友一起從頭到尾又看了一次。
最一開始鏡頭由上往下帶時,從好遙遠的外太空開始劃破厚厚的雲層,接著到地面。
是不是每個很漂亮的事物背後都有某些犧牲?我不知道。
剛才去查了前前前世的歌詞,邊看邊泛淚。

「早在你的前前前世 我就開始尋找你了」
「以你那有些笨拙的笑容為目標」
「一路追到了這裡」
「哪怕你完完全全消失不見」
「灰飛煙滅」
「我也會毫不猶豫地從1開始去找你的」
「或是不如就讓宇宙從0開始吧」

在電影裡面,結繩是時間的具體化。結繩可以扭轉、斷裂、交織、連接,最後變成一條繩。
在時間這條線上,我們都在不斷的前進。
名為三葉和瀧的兩條細線,原只是與大多數人相同的平行線。
經由緣分短暫的交錯了幾個結後,到被命運剪斷的那一瞬間,兩人才發現他們有多喜歡彼此。
像一葉奶奶說的:「仔細聆聽線的聲音,只要一直纏繞,人和線之間就會產生感情。」
我哭得最過分的地方是他們兩個終於見面,兩條線終於有相交的時候。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地方,我一定會再次去見你的。
我才不管你在哪裡、你在哪個時空,我只知道我一定會找到你,然後再次見到你。
瀧的這句話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催淚。我覺得從這一句話裡面就可以知道,他是真的很喜歡三葉。
可以為了她不管世界運行的規則,毫不猶豫地喝下那一小口酒,順著三葉的時間線奮不顧身地跑回去。
我認為這是整部電影最讓人動容的地方。即使什麼都不知道,他也願意為了一點點渺小的希望而去嘗試。
那才值得被稱為奮不顧身。
他不知道去到糸守找不找的到那個神廟、不知道喝下去之後有沒有辦法救回她、不知道救回她之後見不見的到她。
但他不管,他只一心想著想要見到她。
但瀧沒想到的是,這段感情不是他的單箭頭。
他才想到,三葉在三年前就去過東京找他了。
「瀧,你不記得我的名字了嗎?」
「我的名字是,三葉!」
但當時瀧根本還沒遇見三葉,在她看來卻像是他忘記她了,三葉一定很受傷吧。
那條髮帶對三葉來說,我想一定是很重要的東西。正是因為三葉也很喜歡瀧,所以才會在情急之下把最重要的東西交給了他。
我不敢揣想三葉當時坐著電車回來的時候會是怎麼樣的心情。但她回來之後把頭髮給剪短了。
這個減短我覺得很有意思,我想一方面是因為髮帶給人了,另一方面大概是她想要和瀧不再有連結吧。
換個角度的解釋是,三葉因為瀧做出了改變,而且是在他人看來接近瘋狂的改變。
幸好,最後兩個人在見面之後,三葉在攤開手心的那一刻,她就知道一切都不是她想的那樣。
雖然兩個人之後把對方的名字忘記了,但在茫茫人海中,他們一眼就知道對方就是他們尋尋覓覓找的人。
「我好像一直在找尋什麼,一直在找誰。」
兩個人同時認出對方來那裡,真的太感動了。
下了電車之後,兩個人都快步地跑,想要努力跑向那個不知道名字的人的身邊。
我不知道你的名字,可是我知道我在找你。
我不知道原因,可是我就是知道我找的是你。
但請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就好──「你的名字是?」
整部電影塑造出來的美感和感動的深度是其他電影無法比擬的。看過一次之後就會發狂似的想要看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看到後來,我自己只要看到開頭就泛淚,聽到主題曲一下眼淚就跟著下來了。
這部電影無時無刻都值得再好好的看一次。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的名字青鳥行動期間在濟南教會參加晚禱,其中一天是一位原住民牧師證道,在投影幕上顯示的名字,同時出現他的原住民名字和華語名。 牧師在證道中說,他曾經因為無法在外面使用自己的母語,而不認同自己的原住民身份,甚至會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是原住民,直到30歲以後才找回自己的名字。 我沒有印象我經歷過「請說
    Thumbnail
    avatar
    CL
    2024-06-04
    百花:《你的名字》製作人、《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作者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那一天,我在工作中接到妹妹的來電告訴我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阿嬤安詳離世了,語氣中帶著哽咽,我鎮定地回覆之後繼續埋首於工作,直到幾天過後被告知做法事的時候一直擲不到聖筊,應該是阿嬤惦記著我尚未返鄉之故,當時心頭一陣酸,也感嘆在異鄉打拼的身不由己。 其實,在阿嬤過世的好幾年前,似乎就開始出現失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03
    你的名字 月光流過樹梢 潺潺地響著 響著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猶如月光 在夜空中閃亮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4-04-09
    你的名字帶著金燦燦的砂金 : 金澤名字的由來與金燦燦的金澤神社到關西遊玩,有一個JR Pass滿紅的, 就是關西-北陸 的周遊卷。這次的日本出行,非常地想要體驗北陸風情,就先從京都開始待,然後開啟這張JR Pass往北陸移動。而從京都出發以後,第一個選擇的城市,就是金澤。金澤的美麗和有趣,是一個值得多待上幾天的城市。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3-12-29
    你的名字一直很困擾一件事。 就是粉絲表現太好了,捷報一張接一張 ....以上也只是近兩週的一部分,分屬不同人,有的是私訊對話,有的是每週作業截圖。隨便貼貼也10張了,實際還有更多,我的群多大?也才幾十個人啊... 困擾的是,我崇尚誠信、正直,立身處世也是如此。 但粉絲們超凡脫俗的
    Thumbnail
    avatar
    方小小
    2023-11-19
    從個人回憶走向愛的辯證:試比較《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三版異同(下)小說版與北影版陳述的都是阿漢一個人的戀愛課題,經過調整後的院線版,呈現的是兩個人的戀愛課題及「愛」的辯證。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01-30
    從個人回憶走向愛的辯證:試比較《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三版異同(中)開學後的對立,兩版電影均調度了事件順序,延續前面情感的堆疊,使之後的衝突、告別與再遇的意義均有不同,也讓阿漢與Birdy的感情有全然不同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01-26
    從個人回憶走向愛的辯證:試比較《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三版異同(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個故事,目前市面所見共有三個版本:最接近開拍原始劇本的小說版、2020年6-7月於台北電影節與12月初特映的北影版、以及2020年9月上映的最終院線版。本文將試著比較這三個版本的重要情節,進而詮釋三個故事的意圖和結果。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