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就是最堅固的一條線|你的名字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奶奶說,繩結會相聚、成型、斷裂、還原,而後再次相聚織』
老奶奶說了這段話
心中只會泛起
他到底在供???
看了只會霧煞煞
所以我想要就電影中的『線』來討論
實線-交換身體
在很多題材中交換身體似乎是氾濫到不能在氾濫的設定
一開始我沒看這部電影也是覺得交換身體太普通了吧
我才不想看
但看了這部電影後
才真正發現幸好電影將交換身體這一個設定只是當作電影的皮
而非其中的血肉
交換身體後
才是故事真正的開始且身體代表在這個世界的實體存在
我們必須透過自己的身體才有辦法與別人進行互動或交談
當我們可以進入自己以外的身體之時
代表我們有兩種選擇
而在不同的處境
我們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如三葉在神社大喊我好想變成東京的帥哥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如她所願ㄏㄏ taka交換身體後所畫下的每一幅素描與看到受難者名單的心酸
我們是透過自己的身體與別人拉起線產生『結』
而三葉跟taka之間則是兩條線的交織變成一個未來
虛線-你的名字
名字的產生是因為與我產生連結
所以我才必須為他命名或認識你的名字
無論花草樹木、人類動物當我們有所需聯繫或建立關係之時
我們必須記住對方的名字才能呼喚、才能為他這個人建立起一個記憶的抽屜
假如我們並不想要與對方產生連結
那如我們行走在馬路上一般
即使對望
我們也無需知道對方的姓名
因我們並無想要建立『線』的連結

故 Taka 與三葉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追問著對方你的名字

有如我們

隨著時間的流逝

不斷詢問自己內心的渴望是什麼

不斷忘記內心的渴望

所以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的確認內心渴望

「你的名字是什麼?」

如 Taka 與三葉的追尋
實線-性別
在 Taka 跟三葉交換身體的過程中

從外人眼裡

Taka變得溫柔怯弱

甚至有點愚笨

但當女神前輩的裙子被惡意劃開

Taka為前輩重新縫起的行為

與三葉在素描課

聽到同學對三葉的閒言閒語

腳往前一跨、踩在了桌上、踢翻了同學的嘲笑

「你們在說什麼阿」

強硬的打了一架

在世界中,我們總是太過認真且負責任的扮演自己的角色

所以我們忘了

無論性別/無論身體/只要我們想

我們皆有溫柔跟強硬的一面可以展現

而 Taka 與三葉填補了對方內心所缺

透過交換身體才完整了他們的性格
虛線-時間

簡單來講

2013年 Taka 15歲三葉18歲

2016年 Taka 18歲三葉死亡

時間是我覺得這整部電影最成功的一個設定

大家都有學過X-Y軸所畫起來的一條線

但這部電影硬生生把整個劇情變為X-Y-Z軸的向量圖

超級討厭但也超棒

Z軸就是時間

而 Taka 與三葉原本也是各自平面中的一條線

但因為有了交換身體這一個事件

就像兩個平面中拉起了一條穿透的線

也使得他們的緣分纏繞在一起

時間對他們也是一把刃

因為他們永遠趕不上這三年的距離

但也是讓他們之間的線緊繞在一起的關鍵之一
實線-彗星

打到這邊我都快瘋掉了

新海誠真的把所有能運用線的設定都放到電影裡面

彗星在夜空中也有如一條線劃破整個天際

但彗星也是一把刃、彗星的線一岔

有如 Taka 跟三葉的線開始剝弱

直接的造成三葉的死亡與系守鎮的滅亡

且在黃昏之時,當彗星一劃

也是分隔了兩個人的時空、記憶與姓名

彗星是斷裂『線』的刃也是扭曲記憶與時空的重要關鍵
虛線-眼淚

在電影的後半段

三葉開始

三葉因把 Taka 與女神前輩湊成對

突如其來的眼淚

與 Taka 在黃昏之刻消逝之際

忘記對方名字那一刻

也是淚臉縱橫

我認為眼淚所象徵的則是他們內心互相都知道彼此的線斷了

所以心產生震動

(你現在可以拿橡皮筋拉斷所產生的震動感就是我說的內心激動 雖記憶會消失 但線(心)

的斷裂並不會消逝

在線斷裂之際

他們反而更加確認了彼此存在

故更要記起線的斷裂感

而追尋對方

如何將線編織為一條系繩-追尋

我認為以上所說的線一直都存在

上述有些線甚至是切斷關係的刃

使 Taka 跟三葉不斷的錯過

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 Taka 在三葉不再出現他的生命時 扭曲、變化之際

但 Taka 想要將彼此的線重新連在一起

所以他不斷的追尋三葉

硬生生的將他們斷掉的線又重新修補在一起

而三葉也因發現 Taka 對她的重要性而跑到東京去追尋 Taka

Taka 喝下口嚼酒,三葉留下了系繩

依靠著這兩個追尋的線索

追尋有如信念一般

只要不斷的奔去就能找到對方

即使是現實或虛幻的夢也罷

不斷的記起名字、不斷的在對方手臂留下了訊息

最後留下的是「喜歡」的追尋

因為喜歡所以想見對方一面

線在「產靈」的纏繞重新修補起來

所以他們也有了最終「結」局
電影中的時間線
前前前世、火花、什麼也都沒有 電影中的色調、敘事節奏、世界觀設定、配樂我都非常的喜歡

前前前世代表了他們互相追尋的起點

火花的溫柔鋼琴聲響起

也代表了三葉與 Taka 之間的線將被彗星所撞擊毀滅的不安感

什麼也都沒有則是在故事的最後

什麼線什麼關係都消失的兩人

卻不斷依靠著心中的信念追尋著對方的身影

「我們是時光飛行者
飛越了時光的攀岩
我討厭這時間的捉迷藏
我不想再和妳分散了
妳是個超級愛哭鬼
我想讓妳停止哭泣
但是妳拒絕了
從灑落而出到眼淚中我就明白了
無論是喜極而泣
還是難過苦笑
都是因為我的心也早已超越了身體」


Taka 與三葉早已超越了我上述所說將他們連結與切斷的實線與虛線(身體) 他們追尋彼此 拉扯彼此 就是一條最堅固的線(心)

原文發佈2017年12月16日
AHA
AH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