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回應子鈞說的菲律賓集資論述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想談誠信、服務專業與捐款人的良善


根據遠山呼喚創辦人林子鈞的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rikash.lin.7/posts/pfbid03Jc9NkTW5vy8uQvjQ5p4RsipKTKhvev4gwj2Vgs9aP21xJD6dyKt8fKWFPDXRXA1l 


raw-image
「1. 素材運用」

在菲律賓集資影片中,市長說:「Some of our people were selling their organs, their kidneys, just to survive.」
當時在現場,我、嘉信與團隊同仁都沒有針對這個論述提出追問。但後來進一步釐清後,在市長英文訪談後的中文翻譯中,我們特別在中文字幕裡加入「過往」為開頭,指出是以前的情形,也如實保留了後續市長說的話,才釋出素材。
感謝嘉信提醒,雖然當場訪談持續進行著,但若重來一次,仍然有能做得更好的地方,包含我在內,在場的團隊同仁,當下或許能思考到市長是指以前的情形,並直接詢問清楚這個論述背後的時空背景。


/


我想就「素材運用」的部分做以下四點說明

第一個回應:

訪談Del Carmen市長的時間是在今年6月25日,完整的訪談影片https://youtu.be/DAPkSkVJRlw 


在訪談影片裡2分50秒到4分17秒,摘要如下:


Siargao因為位於偏遠小島,在颱風季節會遇到食物短缺的問題,在2008年曾經發生過有人為了生存而賣腎(3分06秒),2010年我剛當市長時也曾看過小朋友吃沙配牙膏,只為了有飽足感。為了跳脫這個貧窮陷阱,我們重新檢視島上的資產,認為島上的觀光資源有可能可以吸引觀光客來到這裡,我們有很棒的浪,可以發展衝浪運動,我們很幸運,社會大眾回應了我們的邀請,開始有人來觀光,創造在地收入,我們能夠取得更好的食物。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克服。

*Youtube可以自動生成字幕,大家也可以參考使用。


//

在當下訪談的過程中,我的理解這是一個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很讓人難過,幸好已經過去了。

市長很明確地說在2008年曾經記錄到器官販售的情況,且在近30分鐘的訪談中僅提到一次,如果這是現況,依照與社區夥伴互動的經驗,通常會被反覆強調。

同時自2022年9月前往探勘至2023年6月執行計畫這段期間,我和夥伴也不曾聽到在Siargao的其他利害關係人提到過這件事情。


/


第二個回應:


在8/18,我第一次看到內部版的募資頁面,我提醒子鈞需要注意吃沙配牙膏的時序性問題,因為當時他所描述的文字如下截圖,但他並沒有回應我。

raw-image

為了確認這不是我個人對於這段訪談的理解和遠山版本的論述差異。8/24我與市長再次確認,他提供該市營養不良的數據顯示:2019-2023年Del Carmen營養不良比率都維持在3.7-4.5%之間。比起2010年他剛上任時的22.3%有大幅下降,吃沙配牙膏的情境也沒有再發生。

raw-image

8/25當天再次提醒子鈞,子鈞的回應是

「集資論述,我已經評估過了。」

「這次集資是在行銷素材不足的情況下,我需要用很多心力找出群眾論述,過往幾個月,專案的作法與時程並沒有考量到募款需求,也沒給集資太多發揮空間。」


raw-image
raw-image

/


第三個回應:


在9/5募資影片上線後,我才看到底下募資影片裡的那段文字,雖然一路主責菲律賓計畫拓點,但我並不在菲律賓計畫的募資籌備團隊之中。


2分59秒-3分31秒,

「過往,我們有些人出售他們的器官和腎臟,只是為了活下去。我看到孩子們吃沙子,他們會在上面塗上牙膏,這樣才會有味道,只是為了讓他們感到飽足感。曾經貧窮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但改變已經發生,一切都還來得及。孩子們的要求從來不多,一口熱食、一條安穩的上學路、一個不用被迫販賣器官的人生。」


看到這段描述時,我覺得很生氣,完全無法相信這會成為募資的訴求


作為一位社區發展工作者,需求調查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對於任何社區居民所提到的需求,我們也都會透過訪談更多社區居民和利害關係人,來查核事實,以確保資訊正確度。


這也是後來我詢問當地人的原因。


同時我也上網去了解菲律賓器官販賣的情況(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上網去看):


2007年有新聞報導有3000個器官販賣的案例,


2009年菲律賓政府訂立更嚴格的反人口販運法來降低器官販賣的問題,同時也建立起醫院的通報系統。


2019年CNA有針對菲律賓的非法賣腎做過相對完整報導(截至2019/10/19報導當時,司法部下屬的反人口販運機構間委員會 IACAT 秘書處監測到約 51 起器官販運案件)。


2022年,由於綁架販賣器官的傳聞很聳動,很容易在網路上瘋傳,菲律賓衛生部甚至提出非法器官販賣的假新聞提醒大眾不要受騙。


我們無法確認2007年的3000個案例和2019年的51個案例是否可以直接對比,同時也了解器官販賣是非法且重罪,一定有黑數,但至少可以知道菲律賓政府對於這樣的狀況的確有所作為。


既然是非法行為,這樣的狀況也一定不是一個外來組織可以輕易碰觸的問題。


同時如果是我們既有的方案,要推論到能夠降低器官販賣的問題,可能需要好多層的推論。


上述這一整段文字在說明一件事情,就是作為一個社區發展工作者,一定會有查證的過程,特別是當我們又要對外募款,要爭取大眾的信任,做足功課,確保資訊正確是基本的責任,從6/25訪談到9/5募資上線,絕對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做好釐清問題的基本功課。


作為一個在尼泊爾經營超過七年,經營四大面向九大專案的創辦人,子鈞避重就輕的回應讓我難以理解。


/


第四個回應:


直到11/16,遠山臉書上宣傳市長來台的講座影片上,都還將2008年器官販售的時間點刻意列在2018年


https://www.facebook.com/callsoverridges/posts/pfbid0uCM47c2hFiQDRDYteNjYS2afwVu9XJfaGkDzV9tdEwRiSDZDkNe5btXguTVpmt61l


raw-image

雖然在文字說明時,有清楚點出

raw-image


但11/16當時負責採訪的攝影師發文,卻寫著這是小島正面臨的挑戰,表示已經有人因為不正確的描述,產生對這座島的不正確理解。

raw-image

當遠山為了募資,投入大量行銷資源,創造52萬點閱率的影片,超過3700人按讚、400次分享、數百人捐款,卻很有可能帶來錯誤的訊息,甚至某種程度創造了錯誤的刻板印象,我相信這就是所謂的服務污染。


而這樣對於資訊的不謹慎或不重視,如何讓人相信呈現在網站上的成效數據是真實的?


/


最後,謝謝子鈞在我發文後幾小時內就快速回覆,其實我整篇文章的重點只有一個:資訊不對稱,當捐款人不知道海外社區現場的狀況、不知道募款支出的用途,他們無從判斷事實。


11/15在遠山的line群組上,有一則貼文的部分文字如下,描述著我們的捐款人:

raw-image

--

一直以來,都是我單方面將遠山的故事分享給捐款人居多,但其實 #這些在幕後默默付出的人背後,#也都是非常善良的故事:『有人即便自己的經濟狀況也並不優渥,仍堅持將資源給予更需要的孩子;還有行動不便的長輩,堅持坐計程車到銀行,再三打電話確認,辦理不熟悉的手續,只為捐出一點資金,讓遠在他國、素昧平生的孩子能過更好的生活。』

--


聽到這些故事的時候是在五月的團隊工作會議上,負責行政客服的夥伴分享完,我看著我所在花費數百萬裝潢的辦公室,讓我為自己感到羞愧,特別是前一年的寄送年度報告時,有需多捐款人來信,表達不需要任何紙本的資料,想要每一分錢都用在計畫上,所以我當下在團隊面前表達,遠山很幸運有捐款人的支持,我們真的很需要妥善使用每一份捐款。我真的相信,上述那些捐款人應該要知道更多的訊息。


感謝在我臉書上近700位朋友關心這件事情,但我知道這些關心的朋友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捐款給遠山的人,我也知道我的發聲力量很有限,在沒有出現退捐潮之前,遠山不一定會積極回應;我沒有傷害遠山的意圖,但如果遠山不願意積極面對組織治理的問題,那將會有更多善良的捐款人受到傷害,進而傷害到公眾對NGO募款的信任,而這也是我最擔心的事情。


做為近十年青年新創NGO最有代表性的組織之一,還是希望遠山呼喚可以積極回應,提供捐款人更多的資訊,為NGO治理做出好的典範!


最後附上好友阿德貼文:【遠山呼喚2023的募款計畫與網站,有誤導捐款人的問題】

很適合捐款人和NGO工作者一起閱讀,三分鐘提升你對NGO財報的敏感度




Miracle Chien
Miracle Chi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