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狙擊金氏王朝:一群海外韓裔企圖顛覆橫跨兩世紀北韓金氏政權的驚險歷程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The Rebel and the Kingdom: The True Story of the Secret Mission to Overthrow the North Korean Regime


我感覺自己唯一跟新聞系還有連結的部分,大約就在於我對報導文學的喜愛,那種「使勁挖」的感覺很吸引人,特別是深度採訪報導。


狙擊金氏王朝的作者布萊利同時也是大名鼎鼎《鯨吞億萬》一書的共同作者之一,當初這也是吸引我閱讀的因素,我想看一篇長長的,用盡筆者所能去蒐集、挖掘、梳理的文章,他足夠中立也更加立體的呈現故事的原貌。


作者以核心人物——艾德瑞安.洪為主,前言從最後一次的行動開始,預告了艾德瑞安最後行動的結果,隨即就開始從他學生時代的背景展開,他是韓裔美籍(持綠卡),他在就讀耶魯大學時,確立的自己願意奉獻一切的目標—他要撼動北韓的金氏政權,這個神秘又充滿危險的國家。


當然,活在這個當下的我們都知道,北韓政權現今仍無改變,而再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其實自己對北韓的認識真的少得不可思議。


南北韓的劃分是透過兩位美國軍官的選定,在1945年以北緯38度作為界線,從此血脈相通的韓國就這樣粗暴的切割了,多少家庭和血脈就這樣撕裂是不可想像的,引來的痛苦後果卻只有韓國人獨自承受。


而艾德瑞安或許就是看見了其中的苦悲,他透過被揭露的資料以及脫北者姜哲煥《平壤水族館》得知北韓人民在沒有人權的環境下過著大半生饑荒、被剝奪、被監視的人生,以及讓人不可置信的集中營以及公開處決,這讓他產生了致力的目標,展開了他未來的行動。


不只是透過社論表達他的想法,渴望投擲出更大的漣漪,他也成立了非營利組織,不斷擴大自己的網絡,也招募有和他相同意願,願意投入奮鬥的夥伴,也就是自由北韓和千里馬民防。


很多行動都看起來相當不可思議,雖然是透過作者的整理,很難確定是完整的角度,但不論從戲劇性及結果來看,從平凡人的眼裡看來,都難以想像這些會是一些平凡人發起的行動,而他們並非為了財富或是奪取權力,而是為了提供保護。


舉一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例子,就是艾德瑞安和他的夥伴克里斯多夫(韓裔美國人)營救金正南之子——金韓松。

金正南原先是他父親金正日的接班第一人選,但後來被逐出北韓,由同父異母的弟弟掌權。


後續金正南在馬來西亞被暗殺身亡,這也導致金韓松理解到自己的危險,所以和艾德瑞安進行接觸,他們從澳門、台北後輾轉又到了荷蘭尋求庇護,這過程中,他們的組織並無法取得分文,而且缺乏經費還要自掏腰包,大約就是這樣的「理想」行動,讓更多人願意加入他,與他同行吧。


書裡也有提及到一位脫北者加入了艾德瑞安的組織,他叫查爾斯,可以在instagram上找到他的資料,他也加入了最後一場2019年的行動,也就是進入馬德里北韓大使館,這場行動讓他們的組織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克里斯多夫甚至入了獄,至今他的引渡判決都還未定(是否要引渡至西班牙),而艾德瑞洪則是銷聲匿跡過著逃亡的日子。


我想,行動者之間分為很多方式,有些人很難欣賞艾德瑞安的激進作法,他們以較為溫和和安全的方式提供北韓人保護,但這也不表示他們沒有承擔風險。


在艾德瑞安前進中韓交界的數百次救援中,看書就可以感受到那種緊迫感,從事這些工作的志工們,同樣都是交付自己的安全,以及原先平穩安定的人生,他們試圖提供這些有勇氣逃離的人一張保護網。


克里斯多夫付出的代價確實讓人遺憾,但我想他們都理解了自己採取行動後隨時都可能面臨這些遭遇,只是對讀者來說,這並不是電影劇情,而是存在於當下的現實。


我很喜歡文末作者提到另外一位金秀彬記者對艾德瑞安的看法:

「他轉而面對韓國史。我相信這為他的生命帶來意義與目的感……也認為這成了他破碎身分認同的替代品。」

不論他實際上真的成就了什麼,或是未來我們是否會再看到他出擊,不可否認的是,當一個人擁有強大的信念和行動力時,那股力量絕對不容忽視。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