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記食物的力量|想哭的夜晚,來份甜點泣きたい夜の甘味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也有自己的療癒食物,有時候我會不辭辛苦,專程搭車到我喜歡的飲料店買一杯微糖微冰的紅茶拿鐵,或是打開外送平台,點我平常不喜歡吃的甜甜圈,細緻的白糖粉撒在胖胖的甜甜圈上,還能咀嚼著楓糖混合麵包的香氣。


等待的過程、前往購買的路上,那些讓我疲憊的事情,似乎就這樣淡化了,從某些縫隙被稀釋並流向其他地方。


書裡的這間甜點店,由一隻熊和一隻鮭魚經營,在深夜的街角經營,只提供一道甜點,一道專屬於你的「當下」的甜點。


每位上門的客人都有自己的苦惱及悲傷,他們並非在這裡留下傷痛,或是向熊和鮭魚老闆訴說自己的困境,而是透過品味點心和自己之間的連結獲得安慰。


書的章節分為三夜,閱讀的過程裡不禁在某些角色的生活裡獲得了同感,默默熱了眼眶,特別是在每一夜的後半部都有「番外篇」,回應著前面故事裡的不同角色的故事線,呈現了各自的想法,讓故事更加立體,同時更增添溫度。


雖然看似是很簡單的構成,但餘韻很強烈。有點像書裡的漫畫風格,看似有點柔軟、鈍鈍的筆觸,但滿溢的是溫暖的色彩和香氣。


有幾篇故事我真的好喜歡,其中有一篇是生病的老先生和他救援的浪貓「咬咬」,對映著我家的年邁的小狗狗,心情不禁酸澀了起來。因為生活中的不得已造成的生離,我愛的貓咪他懂得我的心意和心情嗎?而貓咪是不是也正在用他的方式回應我的愛呢?


最後能看到咬咬對老先生的想法讓我好感動,想著我們家的小狗狗是不是也能稍微懂得我們對他的年邁和疾病感到悲傷,想著他是怎麼看待我們之間十多年來的感情?只希望他能感受到的都是我們的愛,以及希望他從來沒有感受到孤單。


還有一篇也好喜歡,是《愛擔心的母親和香蕉蛋糕》,我想是所有的家長都會相當有感的一篇。擔心著孩子在校園群體裡是相對學習較慢的孩子,既內向又愛哭,他能越來越好嗎?


鮭魚老闆送上香蕉蛋糕後,提到了香蕉自然熟成的特性,只要給予香蕉原本就需要的時間和耐心,他就會自己慢慢熟成變甜。孩子也是一樣的,以自己的踏步速度踏出自己的成長之路,身旁的人只需要給予他們需要的支持和等待他們的耐心。


每個人能獲得力量的方法大不相同,而且和食物之間的回憶樞紐一定也不一樣,好喜歡書裡這樣的設定,靜靜地獲得,悄然離開甜點店後繼續面對生活。


前陣子讀《#半生滋味》的時候,我想著要學會專心吃飯,專注在食物帶來的感受,以及吃飯當下的交流,每一刻回憶都和食物緊緊綁在一起,日後回憶起來才會足夠豐富立體。料理裡有你有我的話語,有我們無法再創的當下,我覺得這些就是回憶的療癒力量。


書裡也有孫女和奶奶的「杯子蛋糕回憶」,學生時代摯友們的「布丁回憶」,是這些回憶讓他們成為彼此低潮時刻的力量,記得這些過去有多麼重要,只有在未來某一刻陷入低潮時的我們才能體會吧?


所以我想啊~我想更專注和每個人共食的當下,和自己吃飯也是,每一次咀嚼和品味都是一種沉澱和累積,以後一定會在某一刻拯救起自己。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5會員
105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要忘記妳要的是一個讓妳快樂的人不要忘了這一點,妳最一開始的目的是要找個能夠跟妳一起快樂生活的人,這個才是妳的初衷! 不要留著一個已經讓妳不開心的人! 妳已經開始患得患失,每天焦慮,那他就已經不能讓妳開心了,就代表他不是那個能讓妳開心的人,那妳要做的事情是趕快把感情收回來,好好休養,才有力氣去找下一個人。 當下一個能夠讓妳開
avatar
Admin.Syd
2024-03-02
📝📝:不要忘記我「生命,並非只能以肉體的形式延續。」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4-01-30
夢想.不要忘記了夢想決定了你的動力,而你的動力會幫你練出能力 留下每個週三晚上深化我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大叔的創業路
2023-08-16
不要忘記。:「他們不知道我是花多少力氣,才走到今天的....」「....說我不適合..傳來我這裡...」 有段時間,見著說故事的人眼眶含淚,自淺藍色口罩紗網下吐露出地顫抖而細微的聲音氣息,是她無端遭受他人議論、否定時的無助與惶恐。 :「他們不了解妳,不能這麼輕易的替妳下定論。我相信妳的努力,我相信妳。」 即便
Thumbnail
avatar
艸亭一隅
2023-04-02
不要忘記被愛的感受我們家有一個很信任的師姐,舉凡搬家、結婚、流年都會去找她。 在2022年初和師姐談話的樣子還歷歷在目,我記得那時候我剛知道自己的AMH值,非常的沮喪。剛好路過師姐那邊,而她剛好有開,一般來說她不是固定時間開張的,我把她當作一個好預兆,戰戰兢兢地進去問我有沒有機會懷孕。
avatar
安靜地說話
2023-03-17
不要忘記自己美好的光陰背後有著一大堆的爛事,只因為所謂的愛,讓我支撐了快二年。 Z先生的家人可真好,好到我都覺得那一切如同夢般樣的生活,因為我沒有家,所以我把對家的憧憬全放在Z先生他們家了。 只是好景不長。 我依稀記得起初我們的感情真的很快樂、平凡、簡單。約莫到了他決定要去當志願役的日子才是真正痛苦的開始。
avatar
YN
2022-07-10
阿嬤,不要忘記我今天陪女兒們看繪本,楠章子和石井勉的阿嬤不要忘記我。不同於過去師智繪本走溫馨扶持路線,楠章子用切身的經歷,描寫出小朋友和家人,對失智家人不正常行為的生氣和逃避感,以及發現自己逃避後,深深的罪惡感。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2-04-06
不要忘記我:我與阿茲海默阿嬤的公路逃亡之旅在一切被遺忘之前, 再一次想起自己是誰 比利時新生代漫畫家艾莉克斯・葛杭首部作品。以全新觀點描寫阿茲海默與老年照護帶給親情的考驗。用溫暖和煦的顏色與筆觸,畫出疾病與關係的迷航,以及她們如何又重新找回方向,找回彼此關愛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2-12
不要忘記   以前唸書時,曾讀過作家琦君的〈月光餅〉,課文中先是描述她和表姑因月餅盒上的五彩畫紙爭吵,接著兩人和好拜月亮菩薩祈求長大都有個漂亮的觀音面,當時僅覺得是一段溫馨有趣的故事。直至今日,離開臺中至台北唸大學,才理解這文章背後所藏的濃厚思鄉之情。   小時候過中秋,家裡都會充滿朋友、親戚送來的禮盒,大家
avatar
瑋琹
2021-09-20
不要忘記追求夢想的心。在看完《那一天,我遇見可以實現願望的神明大人》之後那一天我遇見可以實現願望的神明大人,沖田円。 即將升上高三的千世、閨蜜沙彌、青梅竹馬大和,這是常見的日系校園組合。日本的高中會發「志向調查表」讓學生填寫,是現實生活裡的例行公事,也是日系故事常見的開頭,明明只是一張紙,卻好像寫下去就表定了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