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世上的潔西卡能是潔西卡,而傑森也能成為傑森|我哥的名字是潔西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的作者波恩是寫下《#穿條紋衣的男孩》的人,沒想到在閱讀這本之前,我先遇見了 《#我哥的名字是潔西卡》,透過一名13歲的男孩山姆的眼睛,陪伴他一同經歷這場生活風暴,感覺自己心裡某處的空間又拓寬了一點點,也增添了一點溫度,有一處燒得暖呼呼的。


山姆,13歲,有閱讀障礙,出生時便擁有得天獨厚的哥哥的愛,是傑森的愛和照顧讓他得以在擔任內閣大臣的媽媽,以及擔任媽媽助理的爸爸的忙碌中還有人陪伴他成長。


傑森足球踢得很好,是在校的風雲人物,大家都很喜愛他,山姆並沒有因為活在哥哥的光榮下產生不滿,他最崇拜又敬愛的人就是傑森,但從某一瞬間開始,他發現進入17歲的傑森有點不一樣了,疏遠了起來,他想靠近又沒有方法,他想知道他最親愛的哥哥發生什麼事了,爸媽也沒有發現嗎?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都在想,如果我親近的人是跨性別人士,我能不能是好好陪伴他的那位朋友、家人,我能不能給他足夠的安全感,讓他知道任何人都值得成為自己,找到自己本來的模樣,並且感到充分自信。


書裡出現許多「偏見」立場,而這些傷害的話語非常可能是每一位跨性別人士正在面對的世界,當他們正在經歷著傑森的混亂,還有自我認同、自我探尋時,我想著他們怎麼度過這些掙扎?他們是如何組織語言向其他人訴說自己的狀態?而這個自然而然使用的他者的角度讓我感到愧疚。


在傑森準備放下傑森這個「外殼」後,他萬分勇敢的面對這個世界,他知道自己是潔西卡,他告知即將角逐首相的媽媽,以及他愛的弟弟,被半強迫的參與心理諮商,全家人的世界陷入全所未有的混亂,但父母和手足會如何接受這件事呢,是我忍不住一頁翻過一頁的動力。


我很喜歡山姆像個頑固的化石一樣,不斷認為這只是哥哥一時的混亂,他有一天會變回原來的樣子,以及他覺得自己是「正常人」的想法,在這慢慢認識到他原來是擁有一位姊姊的過程裡,他一直沒有放棄,他們都沒有離開彼此,而又有多少人有潔西卡這樣的機會呢?


而父母呢?潔西卡的父母從震驚、不安、不理解到想找回自己的孩子,這過程裡他們也經歷了各種掙扎,好在他們終於認清對於自己和家庭裡什麼才是核心。

我想說的是,雖然這是一個帶來暖意的故事,卻也很難不去想到,我們身處的世界是不是還不夠溫暖,讓這樣的故事設定成為日常。


想起之前看《#戀愛修課》時,尼克提起勇氣向媽媽出櫃時,他媽媽對他說:「謝謝你告訴我。對不起,我讓你覺得很難跟我說這件事。」


我希望有一天,我愛的人,我在乎的人,我認識的人,我不認識的人,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像在說:我喜歡游泳,討厭跑步一樣,在聊天時因為一時興起,或是因為今天心情特別好或特別不好,就能自然地開口說:我是男生,我是女生,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喜歡自己是這個樣子。


而如果我們聽到不喜歡的聲音和意見時,並不會感到受傷,只會自然而然地為自己反擊、為家人和朋友反擊、為陌生人反擊。直到自我認同這件事不再與別人的想法有關的那天為止,我們要努力選邊站。


如作者說的:「如果不替被壓迫者出聲,我們也會變成壓迫者;如果不和被霸凌者的一方站在一起,我們就是霸凌的共犯。所以請務必選邊站。你想當什麼樣子的人,就選那一邊,只要能夠心安理得就好。」

我期待著我們的世界是保護潔西卡成為潔西卡,而不是把潔西卡困在名為傑森的外殼裡,一輩子無法做自己的美好之地。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5會員
105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祈願兔原創小說:幻想穿越錄最初章~你確定你寫的是小說? 不是妄想清單? 「也是時候,換一個高效能的筆電了吧…」 隨手闔上了上蓋,回想到當初只是大特價,在3C賣場隨便買的筆電,竟然一用就是3年。
Thumbnail
avatar
祈願兔
2024-05-14
中央棋院-新竹北門院 圍棋入門班 免費試上 開課瞜中央棋院-新竹北門院提供圍棋入門班,免費試上,由棋力5段的老師帶領初學,每班僅限10人,先搶先卡位,立即填寫報名單,來探索圍棋的奧妙吧!
Thumbnail
avatar
中央棋院《平鎮本院》
2024-04-14
祈願2024一切順利我好像,一直到了今天,孩子們都順利去上學了, 才有一種「啊~真的過完年了啊!」的真實感...... 昨天傍晚,問了隊友,晚餐想吃什麼? 年假的大魚大肉外加澱粉爆量,我們的身體好像自動開始渴望蔬菜水果, 於是很快決定在家,就冰箱現有的食材,弄了火鍋來吃, 大量蔬菜加上一點雞肉點綴,頗滿足
Thumbnail
avatar
小本屋雜記鋪
2024-02-19
發生於你我身上的溫柔奇蹟──淺田次郎《鐵道員》《鐵道員》裡的每篇故事都有著「怪談」般的特質,將人們心中的恐懼不安、惶惑遲疑逐一凝縮為意象與事件,寫人與人、人與事物之間的拉扯掙扎,相互傷害又彼此撫慰,看似揉雜混沌成一片荒蕪,最終又清明潔淨地教人落淚。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祈願四面佛恩 多年前,我在四月春暖花開的季節,如實在計畫中履行了第一次的曼谷自由行。此行是我與四面佛正式結緣,當時我正面臨極大的工作壓力, 也試著轉換跑道,於是誠心的請四面佛指引我方向,如果沒有更上一層樓的工作機會,我將姑且耐心等候。 旅行結束後回台灣上班第一天,我收到某家公司的面試通知,面試結果並不如預期中
Thumbnail
avatar
泰曼勝女的紓壓圈
2023-11-03
祈願晴明(下) 正當我踩著寂寞的影子前行,不禁想到安倍晴明的故事。 《陰陽師》系列是D很喜歡的書,我們在上課交換最新發行本,雖然對不起台上的老師,但安倍晴明的召喚顯然更無從抵禦。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10-01
祈願晴明(上)每年一度的晴明祭,剛在秋分結束, 又讓人懷念暑候的京都。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9-30
〈祈願〉活得 比你身邊的所有人 還要長久
Thumbnail
avatar
2022-11-23
祈願早上跟太太一起去吃早餐,在用餐時聽到一個聲音,就在我對面視線之處,太太背對的後方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孩子,一個小女孩大約六歲,還有一個約莫三、四三的弟弟。 我沒有注意到他們什麼時候來,發生了什麼事?只是聽到媽媽不斷地對女孩說:「滾!」。 我看著女孩不知所措,只是望著媽媽一邊啜泣,帶著哀求的眼神拭淚,但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10-10
祈願傳說 只要對著蒲公英許願 並吹散它一整朵的花序 如果飛的又高又遠 願望便會實現
Thumbnail
avatar
漓境
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