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睡,一路睡進棺材裡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媽媽本來就是很懶的人,我們都覺得她只是在賴床.....。」

某日,我與同事依約前往劉奶奶(化名)家收案,劉奶奶家是舊式公寓,我們背著訪視包,爬上樓梯去,來應門的是一位年約九十多歲的爺爺,他的表情顯得困惑,溝通過程中發現爺爺有嚴重重聽,我們出示工作證一邊比劃一番後,爺爺才放鬆下來,揮手示意我們進屋。屋裡堆滿雜物且髒亂,走道顯得狹小,後來兒子從房裡出來,我們向他自我介紹後,便開始進行收案。

劉奶奶躺在房裡的雙人彈簧床上,很安詳的熟睡著,我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已經快要十一點了,怎麼還睡得那麼熟,而且叫她眼睛不會睜開,偶出聲回應,連拍肩、胸骨疼痛刺激,眼睛都不睜開,她就這樣熟睡。我同事一量血壓赫然發現,怎麼血壓會這麼的高?向案子詢問奶奶平時作息與近期情況,案子悠悠的說:「我媽本來就是很懶的人,很愛賴床,所以我們都覺得她只是在賴床。不過她最近有點怪的是,她這個月晚上有跌倒兩次,爸爸重聽沒聽到,所以都是到天亮時,媽媽在地上掙扎,但不起來。後來她就越吃越少,現在都只餵她喝安素,她都只喝一點點,隨後又眼睛閉上睡著了。就像現在這樣一直睡,可以睡整天。血壓平常沒有量,但她都有就診,她的藥非常多。」我們持續做其他的身體評估,也發現奶奶身上開始出現壓瘡,因為家屬認為她只是在睡覺,就沒去特別留意翻身。

後來,我們又再量一次,血壓更高,當機立斷,強烈建議兒子將劉奶奶直接送急診,因為我們擔心是否跌倒有撞到頭部,引發的一些後遺症,而且她的看似熟睡,我們一直覺得是意識改變。兒子聽我們的說法,突然才意識到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便聽信我們的建議,叫了救護車。

劉奶奶送進急診後,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發現,她的蜘蛛網膜下腔有出血情形,且有出現血塊,生命徵象異常,當天就安排會診神經外科醫師,醫師便安排緊急手術,但後來還是晚了一步,劉奶奶回了天家。

這件案例,讓我後來對於評估長輩跌倒與向案家宣導預防跌倒時,時常想起劉奶奶,許多長輩都因跌倒,而開始越來越退化,因為跌倒的外傷我們肉眼可見也好處理,但更可怕的是,看不見的內傷、顱內出血等,嚴重甚至致命。所以,若不幸撞到頭,請要去急診做基本檢查,並要觀察一周,因為有些症狀並非立即性的顯現,若期間有頭暈、想吐、意識改變等症狀,請務必要再送急診。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