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彰師輔諮所推甄正取-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推甄的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想把這樣的感動轉為分享給大家:)這篇文會有很多廢話,可能也會不定時更新,主要是希望可以鼓勵到有志者,就像自己這幾年在低落時,也被前輩們的推甄心得溫暖到QwQ

【一、相關背景】

●113年應屆推甄,大二下轉入陽明山心輔,轉入前為某師音樂系,其中因經濟、身體、志趣關係休學兩年。

(這裡說明一下ˊˇˋ休學那兩年沒接觸任何心理諮商相關經驗,就是顧貓顧小孩養病而已ww)

●無任何補習經驗

●系1,1.35%,有放上轉學前成績(有一學期成績突然跌到谷底);實務經驗-大專生觀護實習224小時、張老師三階段受訓;學術-大專生計畫通過(7A);相關工作坊跟研討會等。

●推甄學校:國北、臺師、彰師、高師,彰師除外的三間一階都沒過。

●彰師推甄成績:

 一階40%:90.17/88(最低錄取)

 二階30+30%:98

 總分:94.87/94.07(正取最低錄取)

raw-image

【二、資源】

●網路上的推甄心得

 這部分只要是心得文我都會看,就算是我沒打算推的學校也會看,為的是確保自己的備審顧及多面向。

●學校課程

 有聽朋友們說其他學校的面試環節太看臨場反應,後來發現因為有系上的課程,所以在面試時比較不會害怕有無法招架的題目,而知識獲取的部分就是課程考試考的部分,其餘會靠一些免費的工作坊,再加上平常滿喜歡灌注時事議題,我覺得這些都有助於幫助我撰寫備審及準備面試~

●心靈支持-讀書會

 在10月時,因為值班夥伴的詢問,有召集三人的讀書會,這個讀書會對我幫助滿大的,讓我在停滯不前的時候可以有力氣規劃、組織,更加熟悉推甄的程序、內容;還有因為我非常的焦慮,再加上國北一階沒過讓我卡關很久,幸好有讀書會夥伴不斷的鼓勵、肯定,才能在面試彰師時重拾自信!(再廢話一下,甚至面試時的妝跟頭髮都是他們幫忙用的,身為一個生活白癡真的非常感謝!)

【三、備審準備】

  彰師是個很有趣的學校,前兩年都是要提供自我介紹影片,結果今年簡章大改,直接被嚇到O.o

●準備時間:9月開始撰寫,到10月初停筆,雖然時間還算充足,但心理負擔超大,也很怕有遺漏的部分,請大家不要亂學QAQ

●研究計畫:其實簡章上有註記要附未來碩士的研究計畫,但因為那時狀態不太好,聽了學長建議把大專生複製貼上,然後只改主題名稱的族群跟緒論的一點點...

●自傳:

1.事件描述不要過多,著重在如何影響你等反思之處。

2.仔細想想什麼是審查委員想看的,而不是一直放自己覺得很重要的東西。

3.我會把重點經驗:大專生計畫、張老師、地檢署實習直接放在自傳區,把覺得越重要的放越前面就對了~

4.自我照顧:這部分我有把自己的自我照顧方式跟諮商結合來寫,當然這不是必要的部分,我覺得每個人在撰寫備審時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對我來說備審是給委員的第一印象,所以我會努力讓他們能藉由看備審就好像看見我這個人的"樣子"

5.撰寫自傳時需要不斷反思的幾個問題:(1)是什麼讓你成為一個人且長出助人能力?(2)你有什麼助人特質?(3)諮商/心理師對你的意義、為何要讀諮商所?(4)傳達助人理念、人性觀

●學業表現:這部分我除了把參加過的工作坊、研討會等研習反思放上去以外,還有加上"議題關注"的環節,我覺得這可以讓審查委員看見我把生活跟諮商心理學緊密連在一起,但這也不是必要的,就是給大家參考而已!

●排版設計:排版不用到太精美,只要讓人看得舒服、不要有壓迫感即可。字體顏色不宜過多,最多三種(包括黑色)。

【四、面試準備】

  今年因為面試改為一關6分鐘,所以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本來以為可能就是諮商演練,結果是個人面試呢^u^

●諮商技術準備:基本上這部分就是張老師有模擬演練、接案的時候才會去碰到,自己額外演練是從三年級下學期開始會偶爾找學妹一起練~演練後的反思很重要,偶爾會挑一小段寫逐字稿反思(可能連續五句)。

  要感謝系上教技術的老師,我在學技術的時候對這個領域還很懵懂,但老師在每堂課演練後都會要求我們要去做反思,其中包括做的好與不好的部分、遇到的困難、會想如何修改、個案意圖及關切點為何、輔導員每句話的意圖為何~(又是廢話,因為學校的訓練讓張老師受訓都在混的我還被團體帶領者稱讚觀察很強QQ所以如果大家在諮商技術準備中遇到困難,也可以試著這樣去反思!)另外考研的部分因為時間很短暫,記得關注眼前的個案並同在即可!

●個人面試準備:

〈面試前三天準備〉

1.面試擬答:我會把所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跟如何回答全整理在word上,大概7000多字,不過這部分不會很花時間,大概半小時就打完了,主要是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而已,不會逐字背下來。

2.模擬演練:請朋友幫忙模擬演練只有2-3次,主要是練習看看臨場反應,還有如何經營互動感,以及在面試前的能量轉換。

3.意象訓練:我會在腦中從進門到被提問、回答的每個細節跟動作,越細膩越好,這個想像有計時的話會更好,另外我習慣搭配很有自信的神情想像~其他方式是擺空椅在自己面前,想像前面有2個以上教授,這是為了練習輪流眼神接觸,一樣心中想像他們問的題目然後自己實際回答出來,如果能計時的話更好!

〈面試當天準備〉

  面試當天的狀況非常慘...連續兩天沒睡覺,再加上面試前一週得知身體有大麻煩,腹部出血、骨盆發炎、多囊之類的,因為剛好是急性期,各種不舒服還差點去住院QQ但也謝謝有朋友們的幫忙,成功的在那6分鐘把低落的狀態排除掉~

1.外表部分:因為我是沒有穩健自信的人,不過當天頭髮綁很高(如果你剛好有長頭髮ˊˇˋ)卻幫助我提升很多自信,也讓我面試的時候可以比較穩一點。另外我沒有化妝習慣,但因為狀態實在太差,很怕黑眼圈影響到整個人看起來的感覺,所以有請朋友幫忙遮蔽一下~

2.聽振奮的音樂:大約在面試前40分鐘,我不斷在聽idol XDD想辦法讓自己變嗨就對了~

3.轉移注意力:在進入等待區後,感受到自己心跳很快,這時運用運動心理學老師說的,多注意外在的環境,所以我讓自己站起來走一走並努力去講出環境中的每一個顏色名稱且數有幾個顏色~

4.自我挫敗信念:得知通過二階後,雖然覺得很興奮,但同時也不斷有攻擊自己的聲音出現,像是:你沒把握好這六分鐘你人生就完蛋了,很多很負面的想法一直出現QAQ..就連在進入面試的前五分鐘也是~所以我在當下開始不斷告訴自己:等一下的6分鐘並不是決定你有沒有研究所讀,而是把你想要說的故事、把你自己,講給教授們聽,可以讓教授們聽自己的故事是很有榮幸的事,等一下就是你的舞台了,他們也是因為期待你的發表所以才讓你來到這裡的!我覺得這一段話幫助我很大~也讓我進去面試的時候果真眼神都在發光(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樣子的部分xD)

5.神情變化:記得笑、要有眼神互動、臉部表情也要自然變化,然後回答盡量不要講太多,講事件影響就好不要說太多事件描述,若能增加教授與自己的來回問答,也可以增加互動感~

  對我來說,諮商所的面試是一種,很重視你這個人給他們的感覺是什麼,畢竟大家都有備而來,就內容而言我相信每個人都很厲害,因此在6分鐘有限時間裡,人與人之間良好的互動在面試時很重要!

【五、面試內容】

  先說,我覺得我的面試內容參考性不大,因為真的很個人的問題~

●諮商技術解釋:會有大約6個籤,自行抽一支籤解釋該技術,我抽到的是自我揭露,而我有朋友抽到反映、立即性~這部分我是以Egan助人技巧裡的定義分為三種解釋,解釋層面包刮使用時機、用途、實際舉例。

●個人面試問題:解釋完畢後,會問報考動機、就讀研究所的優劣勢→音樂轉心輔的心路歷程→有沒有想過如何把音樂結合在諮商裡→end。我聽到其他人被問的問題是:報考動機、就讀研究所的優劣勢→研究計畫相關

說出自己的特點:藉由與眾不同的地方,讓面試官記得自己!這部分也要感謝一下系上老師有跟我討論~他說他面試的話會很好奇音樂這塊,畢竟音樂是我的特點,也是我在這群考生裡能被當成異質性的動物(老師說教授們可能會覺得異質性是比較有力量的),所以我可以想一下要怎麼回答,讓他們跟著我想講的東西問~(真的謝謝老師幫忙QAQ

  一些廢話:我其實是被提早請出去的,因為大概只剩40幾秒,教授就跟我說時間關係可能來不及問下一題,很謝謝我今天的回饋,那今天的面試就先到這裡~彰師的放榜時間太久,我到放榜前想了落榜理由,提早請出去可能是其中一個,再來就是怕被覺得太油條(因為我有跟他們說辛苦了~)不過真的是不小心脫口而出的部分QAQ..還有其實我覺得我回答的還是有點長~

●教授人都很親切很好!有三位教授,教室是需要拖鞋的木地板,記得要穿襪子~

  在陽明山的一年多,發現這裡的學生都被主流價值觀所說的學店生給影響,強烈地感受到比馬龍效應其實滿難過的,我想,學測指考成績沒辦法當作諮商潛能的指標,就連學習心理學知識的能力也是,但往往這些能力都被主流價值觀框住,所以發這篇文,也很希望可以鼓勵到大家,脫掉那個框,其實不管哪間學校的學生都有厲害之處:)

  接觸諮商相關學習雖然還不到兩年,但也發現走在這條路上的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每年的推甄、考試或許都讓很多人感到挫折,然而我想就像系上老師不斷告訴我的「沒有白走的路」,也誰都無法被錄取結果定義。那些自以為空白的日子,在往後回首也會變成精華。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13年諮商所】彰師推甄經驗分享(非本科)- 面試篇網路上的備考與面試經驗分享很多,大部分在於如何準備備審資料、調整心態、以及筆試用書與科目的準備。我在人資領域擔任面試官的角色將近八年,想從比較不一樣的策略角度來分享:當時間與精力有限時,考生可以如何更有策略的準備應考?如何站在學校的立場看自己?用什麼心態準備與呈現,來達到最大被錄取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一分鐘
    2023-11-27
    江上寒月明-第113章有的時候,看似不可能是巧合的巧合,大都是蓄意謀之。 就像現在,來自北冥王族的二位妙齡女子,與來自袁家的年輕公子相遇,而這位行事與衣着皆爲張揚的袁氏中人,還就是那袁氏的聖子袁人鳳,堂堂一名皇族聖子不遠萬里到這北聖域,自言爲了一個似三大家那等存在絕對看不上的機緣,但凡知曉一點三大家的勢力,都不會相信。
    avatar
    god_novel
    2023-09-20
    1/13日記 收關前調整幾近完成卻......1.裕民: 最後一張也出清了。現在看至少少賺6000。 不過散裝本來就瘋瘋的(散裝指數又稱炒股指數),就算再一波拉到60我都不太意外...... 有賺就好QQ 2.榮成: 哭RRRRR,本來想說17.45撈底做個當沖就好,結果一路走到17.15。還好部位下得不大,要處理不難。 如果有回到16.65就
    Thumbnail
    avatar
    Bo
    2023-01-13
    第113章、天罰系統上線當天道再次無缺的那瞬間,應該沒有任何人的感受,能比天之上那群半步至尊境還要更深刻了。
    Thumbnail
    avatar
    墨十七
    2022-12-06
    第113章、接受拷問澡洗到一半,黎落感覺下體流出了一絲液體。 黎落以為是自己生理期來了,低頭一看卻發現是昨晚兩人留下的精液。 那兩人⋯射了那麼多嗎? 黎落羞得捂住了自己的臉,最近幾次都射在體內,也不知道會不會出事。 但她都有乖乖吃避孕藥,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男人們盯她吃藥盯得很緊,她想忘記吃藥都不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5-15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13 等待心愛王子的睡美人前言:橫跨歐亞非三大陸的漫長絲路,是一步一腳印的萬里之行,始於足下。 雄偉的羅馬帝國,也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建造出來。 現在,這本書已經可以預期會是一本幾百篇以上的超長書,因此請泡壺熱茶,放寬心,沉住氣,好好享受書香與文字的悠閒時光。以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4-21
    111.02.13_閱讀分享《日本頂尖知識YouTuber資訊彙整術》113_202202隨時可得龐雜、豐富資料的今日,彙整及持續傳播資訊,對你來說,是機會,還是阻礙? 《日本頂尖知識YouTuber資訊彙整術》是本易懂好用的書,至於怎麼好用?要如何善用?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切入點和收穫,在你用心閱讀、踏實運用之後。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2-02-21
    我只是想活著 第113章 追兵吳寧語哼了一聲之後便不再言語,而高度玄則是早已取出丹藥,並且放在手心上將其一捏而碎,在注入真氣的同時,破碎的丹藥化成了赤蒼兩色的煙霧從其掌心當中飄出。 緊接著,高度玄抱住文沐雨手掌隱然發出了蒼色的光芒,似乎是正在將身上的真元傳入其身體當中,吳寧語見狀原本想開口阻攔,但心念一轉之下又閉口不言了。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1-15
    劉仲敬訪談 113 @ 20201103 加速時代,訣別之時。這一次的大選其實是美國和世界的鬥爭。拜登先生代表全世界,川普先生代表美國。
    avatar
    陳易宏
    2020-11-12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13 見證最美好的時光 盛世派對落幕時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台北誠品敦南店聚滿道別的人潮,自90年代標誌着人文精神不打烊的書店終於鞠躬落幕,就像永不結束的派對要告一段落。同一個星期,香港滿天風雨,「不變」的承諾突然「變幻原是永恆」,盛世派對被逼強行熄燈。派對結束後,曾經人流不滅人人依戀的空間只剩空殻,只餘下不捨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