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仲敬訪談 113 @ 20201103 加速時代,訣別之時。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39 分鐘
★注意:本視頻錄製于東八區2020年11月4日19:13~20:28,此時恰好是川普翻盤之後、而拜登依靠郵寄選票翻盤之前,所以沒有討論郵寄選票的舞弊問題。
[00:00:06] 主持人:今天我們都知道,是美國總統大選的日子。現在開票結果還沒有完全出來。就我們所知,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賓州、北卡羅來納州和喬治亞州這五個州,美聯社還沒有給出最後的結論,目前的計票也還不確定。但是就可見的模擬來說,似乎川普已經認定自己當選了,他也發表了談話。我想請您在這個時間幫我們稍微分析和討論一下,目前美國大選的現況和未來可能的發展。
[00:00:54] 劉仲敬:實際上,這是一次更新換代的活動。基本上是,激進派把舊時代的、共識政治時代的溫和派給淘汰掉了。拜登之所以搞不定局勢,恰好就是因為他本身就是那個舊時代的代表。我們要注意,民主黨最強硬的那些人,18年中期選舉制造出來的新的激進派,AOC和奧馬爾那一批人,是全部當選的。另一方面,OAN(One America News Network)的支持者,那些共和黨的年輕美女,也是全部當選的。在亞利桑那和其他地方,被淘汰下來的都是溫和的、講理的、喜歡兩黨溝通的人,像加州的費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這樣的角色。這些人是屬克林頓時代,共和黨建制派和民主黨建制派相差不大的那個時代。在旗幟鮮明的新時代,他們首先遭到淘汰。因此,拜登先生的問題就是,他不如川普那樣能夠適應這個新時代,他的所作所為都是想要召回這個舊時代。
[00:02:10] 這種想法應該是極其普遍的。一般來說,民主小清新的宣傳家所宣傳的民主其實就是共識政治,講究費厄潑賴(Fairplay)和各種風度的政治。蔡英文也是屬這一學派的。他們看到川普這種大砍大殺的動作,就覺得這根本不是民主政治應該有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拿什麼到處去吹噓民主政治的優越性呢?但是,屬克倫威爾和林肯的民主政治的另外一面,他們卻從來沒有看到。他們看不到共識政治只是歷史的一個短暫週期,而且它是需要外部資源輸入的。英國的紳士風度是建立在英國殖民主義的基礎上的,後冷戰時期的共識政治則是建立在美帝國主義的基礎上的,兩者都需要無聲的殖民地進行大量的輸血。
[00:03:05] 費厄潑賴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民主小清新和知識分子認為的那樣,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寫幾篇文章來鼓吹羅氏議事規則(Robert's Rules of Order)的偉大,做幾個榜樣來演習一下,所以才沒有搞成。它的根本理由就是,大量的海外資源的輸入使得有足夠的糖可以分發給所有人,包括失敗者,使大家都變得心平氣和。這種心平氣和的代價當然是,有人要負責給他們出糖。而負責出糖的人,一般來說不是失敗者就是新來者。新來者像實習生一樣,他不懂得自己的利益所在,也不敢亂來,所以他願意花錢來買經驗。而失敗者則是,剛剛被打疼了,為了避免遭到更大的損失,是不敢造次的。這兩者,拿破崙戰爭以後的失敗者,以及廣大的、現在被稱為第三世界的亞非拉殖民體系,是大英帝國盛世和費厄潑賴的基礎。
[00:04:13] 我們廣大的1990年代的民主小清新(那時候是包括我本人在內的)無比懷念的北洋時代,只不過是英國殖民主義在遠東的一點點餘波。胡適之先生無比懷念的舊國會那些偉大的老人,在大英帝國退出遠東的同時也就紛紛落馬。事實證明,他們那些溫文爾雅、相忍為國、費厄潑賴的風度,輕而易舉地被無產階級一腳踢翻在地,踩上一萬隻腳,又被魯迅這樣的激進文人辱駡和嘲笑了幾十年。最後大家都被整得快要喘不過氣的時候,大家又開始懷念起來,當年的國會是多麼的紳士,為什麼我們現在的人變得如此之野蠻了?但是背後的原因也就是這個樣子。紳士風度這個東西只能夠存在於人類社會的頂層。越是接近於世界的邊緣和無產階級,大家的吃相就越是難看。
[00:05:13] 而在社會轉型的時期,舊的殖民體系垮臺的那個時期,資源突然消失了。老一代人不能理解現在的年輕人為什麼這樣野蠻。他們年紀已經大了,年輕時代形成的成功經驗和行為模式已經內化成自己人格的一部分了。這就叫帝國的黃昏。這就像是瑪格麗特·米切爾的《亂世佳人》裡面所描繪的偉大的紳士阿希禮和流氓海盜商人白瑞德。美麗的郝思嘉小姐熱愛的是紳士阿希禮,但是白瑞德早已經知道,這就是帝國的黃昏,在帝國解體的時代,這樣的紳士風度是純粹的消耗品。可憐的阿希禮雖然是一位在戰場上無比勇敢的紳士,但是最後竟然落到要依靠愛他、而他出於禮法而不能愛的女人來包養的地步。這對於他這樣的紳士來說一定是一個極大的侮辱。他自己知道什麼叫帝國的黃昏,他的情敵白瑞德也知道什麼叫帝國的黃昏,而被愛情蒙住了眼睛的郝思嘉卻始終不明白。
[00:06:29] 帝國的黃昏並不是僅僅屬北洋時代,它在歷史上曾經發生過很多次。例如在紅白玫瑰戰爭的英國,老一代的攝政王約克公爵(Richard of York, 3rd Duke of York)和他的敵人都是講究風度翩翩的。他儘管認為蘭開斯特家族的君主奪取了他的合法繼承權,但是他唯一願意做的事情就是和平演變。國王既然犯有精神病而不能理事,希望國王在國會的同意之下把護國公的職位交給他,然後在下一代過渡到合法繼承人的手裡面來。他堅持這樣做的結果就是,被對方的激進派——瑪格麗特王后(Margaret of Anjou)砍了頭。而他如果願意打一仗的話,至少是可以死在戰場上的。於是,他的兒子愛德華(Edward IV of England)就採取了跟敵人類似的做法,對敵人一定要斬盡殺絕,千萬不能夠像他父親那樣,在明明有機會斬盡殺絕的時候卻心慈手軟。結果在雙方力量差不多的情況之下,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勝利的不一定是勇者,而是更心狠手辣的人。當然,吃虧的一方會牢牢記住這個教訓,在下一代把他們用上一代的人頭學到的教訓付諸實施,於是一個更加殘酷的新時代就來臨了。
[00:07:56] 在歷代王朝解體的情況下,比如說在《三國演義》所描繪的那個王朝解體的情況下,老一輩的諸侯,例如像幽州牧劉虞這樣的人,他們自己是皇室的宗親,還記得皇帝對他們的恩惠,以及他們自己的權威是來自于皇帝的任命。他們還企圖在天下大亂的時候堅持一點舊有的遊戲規則。有些軍閥是皇帝還在洛陽城的時候任命的,這種軍閥就比較值得尊重;有些軍閥就是自封的或者大軍閥任命的,這種軍閥他們就不尊重。多多少少維持一點舊時代的體面和遊戲規則。但是正因為如此,他們在軍閥混戰的過程中就首先被淘汰了。下一撥年輕一代出來的人就是更加野蠻的人,完全不在乎什麼早已變成泡影的皇帝。如果你為了皇帝的虛名而放棄了自己的機會、讓挾天子而令諸侯的奸臣曹操得勢的話,那麼你是誰呢?在劉虞這些老一輩人的眼中,這說明你是一個紳士和忠臣;在孫權那一代年輕人的眼裡面,這說明你丫是一個sb。忠臣和sb是很難區分的,全看評論者自身的立場。但是無論如何,等到新一代登場的時候,忠臣就不復存在了,梟雄用事。只有各路梟雄殺出一個結果來、天下重新大定的時候,大家才會重新發現忠臣和紳士的價值。
[00:09:19] 今天的自由派宣傳家把英國人說成是自古以來就是這樣。他們肯定是有選擇性地在他們的敘事體系中忘記了,紅白玫瑰戰爭時期的英國大貴族是怎樣幾乎全部被滅門的。他們也忽略了,在克倫威爾時期,英國人口是怎樣被殺掉了5%到10%的。他們心目中的英國就僅僅是,十九世紀格萊斯頓先生(William Ewart Gladstone)擔任首相的時期,大英帝國正在盛世,有充分的資源。像格萊斯頓先生所說的那樣,文明的資源是永無止境的。像戈登將軍所相信的那樣,永遠不要背棄信任你的人。但是,這個時代在格萊斯頓先生去世的時候也就接近落日餘暉了。在阿斯奎思先生(H. H. Asquith)這些舊貴族看來,勞合·喬治(David Lloyd George)這樣的群眾領袖必然也是令人討厭的,但是他也不能改變自己原有的習慣。事情總是這樣,反反復複,一波又一波,相應的演化環境會產生相應的人。
[00:10:21] 像費恩斯坦這樣的老人,必然已經不能適應今天的遊戲規則。在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當大法官的時候,她還念念不忘地要跟她的共和黨對手講紳士風度。要知道,她手裡面有10票,她的對手有12票。在一位武斷的、狠辣的革命家眼裡面,這比捷克共產黨奪取政權時期擁有的國會議席要多得多了。如果我們認為共產黨是一個壞榜樣、我們不要去學它的話,那麼我們也要老實說,這個優勢比當年克倫威爾發動政變解散國會時期的優勢至少要多出六倍以上。然後她就彬彬有禮地跟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握了握手,把最高法院的位置在三個星期內送了出去。再過幾年,這種事情就會被民主黨的新人視為不可容忍的背叛。當然,她跟拜登先生一樣,也是一個快要退休的人,舊時代隨著他們而結束了。新時代的人會記住舊時代的人失敗的教訓,絕對不能心慈手軟。在他們看來,我們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我們在擁有優勢的時候,奧巴馬在可以任命大法官的時候,因為麥康奈爾反對,他就願意等你一年,等來了川普。而川普在可以任命大法官的時候,眼睛都不眨地就任命出來了。下一次我們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了。今後的民主黨就要由這些野蠻的年輕人來主導了。
[00:11:49] 而今後的共和黨也不再是老布什時代的那些共和黨,他們跟十九世紀的一無所知黨(Know Nothing)差不多。對於他們來說,CNN就不用說了,連Fox新聞都是左派,只有OAN才是他們唯一願意相信的。對於他們來說,被別人罵成是種族主義,不是一個侮辱,而是一個榮譽,證明他們是信得過的人,而不是像可憐的麥凱恩先生(John McCain)那樣,為了時時表示自己的紳士風度,白白把眼看就要到手的總統寶座送給了奧巴馬。年輕的共和黨人從麥凱恩先生身上得到的教訓,跟年輕的民主黨人從拜登先生身上得到的教訓是一樣的。今後有人再要談相忍為國,共和黨人就會想起可憐的麥凱恩,民主黨人就會想起可憐的拜登先生。因此,事情是沒有辦法挽回了。歷史上每一次演化系統運作到這個時候,就需要讓老一代人死絕。經過幾十年的大亂和大規模流血,才會出現新的遊戲規則。
[00:12:58] 由於美國處在羅馬的地位,所以鬥爭雙方在殺紅了眼的時候一定會徵用海外的資源。凱撒靠的是什麼?無非是,羅馬人把他趕出去的時候,他到高盧調了一支邊軍回來。龐培想到的是什麼?他在西班牙還有兩個軍團,在東方還有更多的軍團,而且他還可以一聲令下就調來魯米利亞國王和眾多的附庸國。等到這個時候,無論你原先的理論依據是什麼,全世界的附庸國的資源都要為美國內部的政治鬥爭而調動,戰爭的局勢自然而然會醞釀成熟。而且,由於每個人在戰爭中的地位是由他實際上的博弈能力、而不是他理論上的歸屬決定的,所以你用嘴上的話說“我是站在勝利者一邊的”是完全沒有用處的。直截了當地說,如果你是一個沒有用處的人,是像賀拉斯(Horace)那樣的文人,就算是你站在勝利者一邊,你的田莊照樣會被勝利者抄沒,去犒賞立功的小軍閥。失敗的一方當然只會更慘,但是重要的只是資源的分配而已。內部鬥爭的緊張只能依靠資源的再分配來解決問題。
[00:14:13] 川普的政策是什麼?美國對世界的付出太多了,我要把它收回來。收回來幹什麼?用來壯大我的支持者群體。雖然在拜登先生的支持者看來,他是一個野蠻的新時代的代表,但是他其實只是一個半截的人,他還沒有進化出在戰爭年代所需要的革命領袖應該具備的那些特質,例如他還很在乎經濟增長。所以,拜登是屬舊時代的人,而川普則是屬過渡時代的人。川普還想搞貿易協定,還想搞普遍繁榮,但是與此同時,他卻把普遍繁榮所賴以存在的幾個支柱,為了節省開支起見,像崇禎皇帝一定要把驛卒裁掉、結果裁出了李自成一樣,毫不猶豫地裁掉了。裁掉的結果必然會引起亞洲大陸的大亂。
[00:15:05] 從他的角度來看,他像是第二次任期中勝利的尼克松一樣,認為共和黨建制派留下來的班底比民主黨對他的妨礙更大。所以他早就下定決心要對強力部門進行大規模的清洗,換上真正的自己人。而他所謂的真正的自己人其實全是實習生,因為他手下就沒有經驗豐富的老將。而經驗豐富的老將不可避免地要像劉少奇同志所發現的那樣,什麼是專家?專家TMD不都是資產階級分子嗎?都是帝國主義給我們留下來的人,我們能信任他們嗎?但是工農兵大學生又TMD確實不怎麼中用。對於川普來說,什麼是專家?那不就是博爾頓(John Bolton)這種人嗎?隨時隨地把你的所作所為記錄下來,然後寫一本書去罵你,說你是全世界多大的sb。如果沒有我的指引的話,你TMD早就垮臺了。而你竟然對我的耳提面命一點都不感激,還要這個那個。專家對川普和他的黨羽,心裡面不就是這個看法嗎?川普在第一任期是拿他們沒有辦法的,第二任期可以好好下手來收拾他們了。
[00:16:13] 但是後果必然也是像紅衛兵火燒英國代辦處一樣,在廣大的外國和全世界的眼裡面,美國已經落到“紅脖子紅衛兵”的手裡面了。過去我們的老朋友,在克林頓先生和拜登先生時期的老朋友,我們認識的人,我們信得過的人,能夠打交道的人,喀嚓喀嚓全都滾蛋了。他們的好處就是沒有被槍斃,這個跟在斯大林的統治下是有原則性區別的,但是除此之外,從權力的角度來講,必然就是這個樣子的。美國變得無法溝通了。而美國的政策就是,TMD,你們佔便宜已經占得太多了。我是一個十分仁慈的民主愛好者,所以你放心,我不會要求你們把1854年以後賺到的錢全部給我交出來,像共產黨人所說的那樣。我們不追究既往,但是從現在開始,請你們以後再也別來占我的便宜。
[00:17:13] 當然,在它撤出的這個過渡期,歐亞大陸就要陷入一片混亂之中。要想在短期內填補它留下的這個真空,是辦不到的。它願意給你的只是一個榮譽性的東西。比如說,你如果願意跟以色列簽署一個和平協議的話,我再賣一波軍火給你。但是這些軍火在阿拉伯人的手裡面其實是派不上什麼用場的,軍隊並不是完全依靠武器維持的。太高檔的武器,沒有相應素質的軍官團和後勤系統之類的,放在手裡面只是一個昂貴的玩具,只是有文宣意義,用來嚇唬別人。真正的戰爭是需要社會和具有戰爭經驗的軍團長期協調,配合而成的。嚴格來說,長期不打仗的軍隊都是不能戰鬥的。像沙特和阿聯酋這些國家,區區一個也門內戰都搞不定。這就說明,在也門內戰那種敘利亞式的戰爭當中,真正起作用的可能不是美國人給他們安排的那些昂貴的武器。
[00:18:16] 那些昂貴的武器的真正用處是:第一,TMD,你用石油從我們身上賺到的錢,用軍火的方式還給美國;第二,用來安排皇親國戚,使他們得到一個跟他們的身份相適應的高貴位置。除了像上次那位約旦親王突然飛機失事而落到伊斯蘭國手裡面被虐殺這樣的極少數意外事件以外,你高貴地飛在天上是不會出任何問題的。但是真正打仗的是,遊擊隊長開著皮卡車和豐田車滿地亂爬,拿著火箭筒打仗的那些人。在火箭筒和皮卡車的戰爭當中,你那些美國先進武器是什麼用處也沒有的。因此你還是只能跟伊朗人打個平手,有它跟沒它沒什麼區別。而川普先生給你的支持就是這個樣子的,請你們多拿些錢來多買一些,但是不要指望我們出兵。川普肯定會比拜登更願意從韓國撤軍,這是沒有問題的。於是,整個亞洲大陸就會在他手裡面陷入混亂。
[00:19:22] 但是,美國人民是不喜歡失敗的。等到亞洲大陸發生混亂的時候,美國不僅是經濟利益,而且面子上也會遭到各式各樣的挫敗。然後大家就會說,是誰失去了中國?儘管當時蔣介石還在鬼混的時候大家都罵蔣介石騙了我們,但是蔣介石滾蛋了以後,同樣一批人又反過來責問說是:是誰失去了中國?是不是你們國務院的六百個親共分子?當然,這些匪諜起的作用沒有那麼大。起主要作用的就是,由於抗戰時期的長期經驗,比如說美國人跟土耳其人和其他類似國家打交道的經驗,使得美國人覺得蔣介石不像土耳其人那樣值得扶持。這個因素才是最主要的,匪諜因素只是次要的。但是無論如何,這個罪狀就變成“為什麼失去了中國”。為什麼失去了亞洲大陸呢?你TMD為了賣大豆的幾個小錢。這顯然全都是你的錯,你不是張伯倫誰是張伯倫?按照人類的本性,這些事情必然都是會發生的。
[00:20:35] 川普手下的人沒有外交經驗,而外交這件事情跟三公六婆的關係網一樣,主要就是需要時間積累,你不可能讓新人獲得同樣的信任。那些三公六婆憑什麼?就是憑我們是老關係、我們是老同學諸如此類的。十九世紀的歐洲外交靠什麼?我們都是講法語的貴族階級,我們全都是親王、公爵和伯爵。德國親王都希望把他們的女兒嫁給沙皇,丹麥國王一般來說都希望娶一個俄國公主。法國國王即使失去了王位,還是照樣要把他的公主嫁給西班牙人。而希臘和保加利亞這些新獨立的國家主要是希望弄來一個德國親王,使他們獲得歐洲的合法地位。因為他們都是一個小小俱樂部裡面的人,為所在國服務只是給個面子而已,所以他們之間是非常信任的。
[00:21:33] 等到平民化來臨的時期,民主產生出來的平民政治家取代他們的時候,沙文主義就勃然而興了。所有的有德國血統的人在大俄羅斯主義者看來都有賣國賊的嫌疑。高爾察克將軍(Alexander Kolchak)為了制止他手下的俄國士兵殺掉那些技術人員和軍官,費了渾身解數。但是其實他自己的俄羅斯血統也是很成問題的,他應該是蒙古人或者韃靼人。所有的親王們在民主化的新時代都漸漸失去了他們的權力,而接替他們的新政治家訴諸于人民,訴諸於法國利益、德國利益和本民族利益。在維也納會議和梅特涅(Klemens von Metternich)時代彼此稱兄道弟的那些貴族,在他們看來都是軟弱的、靠不住的腐敗分子。於是,權力掌握在這些愛國者或者沙文主義者手裡面,必然的結果就是會導致戰爭。川普任用新人,結果也必然就是這個樣子。我想,他對美國國內是能夠掌握的,對美國國外則是一無所知的。美國紅州人基本上全都是這個樣子的。
[00:22:47] 川普認為參議院問題很大,眾議院問題不大,那就是說他將面臨一個分裂的國會。民主黨大概可以多拿一、兩個國會議席,如果運氣好的話可以多拿三、四個國會議席,而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優勢也只有這麼一點,所以他很可能會面臨一個敵對的參議院。而在眾議院,他也許能夠增加幾個議席,但是不一定能夠增加到過半。即使是在國會的形勢比較好的情況下,比如說他能夠依靠51票的多數過關,失去53票的多數以後還能夠有50票或51票的多數,他面臨的也是一個全面分裂的社會。這個分裂的社會恰好是由克林頓總統、拜登先生和偉大的全球主義者造成的。他們造成的結果,簡單地說就是,紅色區域在地理上擴大(因為選舉人票主要是依靠地理來算的,所以川普的勝率完全依靠這個),而藍色區域(主要就是東西海岸的幾個大城市)在人口上暴增。因此民主黨理直氣壯地說,多數人是支持我們的。儘管從地圖上看他們就只有幾個孤島,但是多數人口是在他們這一邊的。雙方之間的經驗、記憶和預期是不可調和的,美國社會全面分裂。
[00:24:03] 一個全面分裂的黨派性的總統,如果是拜登先生的話,那麼他就做不成任何事情。他等著成立一個跨黨派的專家委員會,我們來研究和討論。等你丫研究討論完了以後,你也該下臺了,你研究不出什麼結果來的。而在這個時間內,經濟危機和世界局勢的崩潰已經使你無法應付了。川普先生很在乎美國國內的經濟,要讓美國國民過上好日子。如果讓外國人都去死的話,那顯然是你們活該,你們占的便宜已經夠多了,以後不要再來麻煩我們了。而且,如果以前的事情沒有辦好,那無非是牽掛這些外國人牽掛得太多了,以後我們再也不應該做類似的事情了。因此,他的措施也必然會加深美國國內的分裂和美國與全世界的分裂。
[00:24:54] 這一次的大選其實是美國和世界的鬥爭。拜登先生代表全世界,川普先生代表美國。美國比全世界稍微要強一點點,但是沒有強到可以讓你輸得心服口服、掌握絕對優勢的地步,所以衝突必然會接踵而來。川普是過渡人物,他是破壞者,而拜登先生是守舊者。但是川普先生不是建設者,為什麼?破壞者和建設者有一個區別:建設者在破壞原有體系的時候,對未來的體系有一個相互自洽的構想。而川普先生對未來的構想是自相矛盾的,因為他不是什麼深刻的思想家諸如此類的人物。他知道他對舊體系應該破壞什麼部分,但是舊體系當中又有一部分是他認為非常值得發揚光大的。但是他不知道,他討厭的東西和他喜歡的東西彼此之間有著內在的聯繫。他不可能在破壞他討厭的東西的情況之下,不把他喜歡的東西也順帶破壞了。因此,他的各種措施都是自相矛盾的。例如,在頭腦簡單的文宣家來看,川普好像是更反華的人物,其實並非如此。川普熱愛美國經濟,而中國經濟是美國的附庸。美國經濟只要水漲船高,那就必然會導致以殖民地經濟為核心的中國改革開放經濟。
[00:26:24] 中國經濟是兩部分。真正在經濟上有價值的部分就是改革開放經濟,就是農民工出口經濟。他們完全不是為自身生產,而是為美國生產的。他們是如此的窮,如果不讓他們保持赤貧的話,他們製造出來的產品就沒有價格競爭力,因此他們必須赤貧。而且他們赤貧的結果就是,他們根本買不起任何東西,包括他們自己生產出來的東西,只有美國人來買。如果美國人不買的話,他們只能餓死。所以,中國改革開放經濟是美國經濟的附屬部分,它是美國經濟把自己的髒活累活苦活外包給中國的結果。直截了當地說,就像是你把你們家的廁所外包給了臨時工,眼不見心不煩,讓他們清理廁所去,只要給他們幾個小錢就夠了。那麼,你給的小費肯定是隨著你自己的錢的多少而沉浮的。川普只要在乎美國經濟,把美國經濟搞好了,結果必然會導致中國的分紅增加和中國出口的水漲船高。然後他覺得這樣不對,於是他又反過來給你加點關稅。
[00:27:35] 他好像沒有注意到他幹的這兩件事情是相互矛盾的。為什麼你要加關稅?因為中國貨太多了。中國貨為什麼太多?因為你把美國經濟搞好了。你怎樣才能讓中國貨不進來呢?讓美國經濟差一點就行了,但是這是萬萬不行的。這怎麼可能呢?他要求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同時要維持美國的霸權。什麼叫做美國的貿易逆差?就是美國輸出美元。輸出美元得到什麼?得到貨物。你輸出了一些有顏色的紙,然後得到了一些貨物,這兩者之間的差價就是維持帝國軍隊的代價,帝國軍隊就是依靠這個差價維持的。然後他宣佈他要擴充軍備,再造三百艘船艦,一定要讓美國軍隊強大起來。那麼這筆錢從哪裡來呢?靠賣美元來。美元到了國外是什麼意思?那就叫貿易逆差。別人拿了你的美元,那就叫貿易逆差。“不行,我們怎麼能要貿易逆差呢?我們要打倒貿易逆差。”這是五歲小孩的行為模式,我既要這個又要那個。五歲小孩之所以是這樣,是因為他不知道事物的因果關係。川普先生就是一個不知道事物因果關係的五歲小孩。
[00:28:54] 而這個“五歲小孩”之所以上臺,是因為天命使然。在建制穩定的時代,別人會把他當成一個純粹的傻瓜。但是現在是舊體制需要完蛋的時期,世界需要一個破壞者,於是上帝就選擇他來做這個破壞者。他的破壞部分有效地加以實施,而他心目中的建設是實施不了的。正如拜登先生正確指出的那樣,他搞貿易戰的結果是增加了中國的出口,而非減少中國的出口。這當然是他製造經濟繁榮的結果。拜登先生如果把美國封閉起來,讓大家都不要出門,都戴上口罩,就可以有效地摧垮美國的服務業,使得美國人不再需要中國的產品。就算他把中國的關稅全部取消了,中國產品也出不來了。但是這話拜登先生也不能說,他怎麼能夠告訴美國選民“我的目的就是讓你們什麼都買不起”呢?對於政治家來說,沒有任何政治家能夠說這種事情。
[00:29:46] 所以,政治家對人民來說不可能不實施欺騙手段的。而人民正確地指出,你丫就是來騙我的。這是對的,也是不對的。說是對的是因為,人家就是來騙你的。說是錯的是因為,如果人家不騙你,你受得了嗎?憑良心說,人民是絕對不能忍受對他們說真話的人的。就算那種人不被亂石砸死的話,也絕對不可能當選的。是人民自己要求政治家來欺騙他們的。就像是,男人之所以吹捧女人,是因為女人要求他們這麼做的。如果雙方關係破裂的話,女人一定會說男人都是騙子。這一點並沒有冤枉男人。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不是因為女人就是這樣的話,男人也不見得會去當騙子。世界就是這個樣子的。真正無辜的人,如果不是根本沒有的話,至少是很少的,只不過大家說得一片嘴響的時候可以只聽一面之詞而已,因此世界就只能是這個樣子了。
[00:30:49] 川普先生上了台以後,他肯定會說,拜登是通華的,我要繼續反華。然而正是由於他的存在,為我們敬愛的習近平同志創造了極好的空間。對於習近平同志來說,我難道怕你罵我嗎?你一面罵我,一面做各種符號性的動作來打擊我,但是另一方面我的錢包裡面還有錢,這恰好證明了帝國主義是紙老虎。同時,正如希特勒對付貝克將軍(Ludwig Beck)時所說的那樣,你們國防軍,虧你們還是軍人,總是一天到晚說“不要破壞條約體系,否則協約國會打我們”。你看,我今天進軍萊茵區,法國人打我了嗎?明天進軍維也納,法國人打我了嗎?後天我又進軍布拉格,誰打我了?你們全都是sb。於是,sb們就一個個垮臺了,權力就自動移到希特勒手裡面了。
[00:31:46] 習近平打擊兩面人的鬥爭,因為川普先生的存在,顯然是處於更加有利的地位。事實證明,他對美帝國主義的看法是正確的。絕對不會說是,李源潮如果當了總書記以後,美帝國主義會容許你們安安穩穩地坐萬年江山、友好相處。根本不會。美國人還是會讓你們交出權力的。相反,我一面把你們這些兩面人統統打下去,一面從美國人那裡賺到的錢還不少。事實證明,帝國主義就是紙老虎,就應該這樣對付帝國主義。你們這些反黨集團,事實證明你們說的全都是假話。你們的目的是什麼?無非是想維持你們的買辦地位。而你們在維持買辦地位的情況之下,把我們的核心統治基礎——國有企業和國家的科技開發人員全都毀了。是你們做出了當年趙紫陽都不肯做的事情,搞全面代工經濟。想當年芯片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國並不落後。八十年代全世界剛剛開始搞芯片的時候,我國落後了嗎?並沒有,我們是在同一個起跑線上。是怎麼樣落後的?是你們這幫買辦說經濟效益第一,那就是說自己研發還不如買別人的便宜。當然是買西方的產品便宜了。你們把我國的科研隊伍全都搞散了,給我們留下了一幫不中用的農民工。你們把我國變成了一個萬年殖民地。要想恢復自主科研能力,恢復大國地位,必須把你們搞掉。這個邏輯是極其充分的。
[00:33:14] 所以,川普維持美國經濟發展的政策,恰好給習近平提供了清洗黨內改革開放勢力的極好機會。而拜登如果(我們直截了當地說)把美國經濟和全世界經濟全都搞垮了,那麼中國經濟的實際部分就不存在了。中國經濟就是依靠農民工、出口貿易和血汗工廠,反過來養黨政機構和國有企業。那麼整個改革開放經濟也就順理成章地倒了下去,於是大家立刻就吃不上飯了,艦隊也沒法造,科研也沒法搞。現在黨內矛盾極度緊張,大家都要找當權派的麻煩,然後就會有人跳出來說,這都是你TMD背叛鄧小平同志韜光養晦正確路線的結果,讓我們團結起來,好好搞你一下。雖然他們也不見得能搞成功,但是製造出來的聲勢至少會比較大。現在這樣一搞的話,至少在兩、三年之內,局面是有利於習近平的,習近平可以從容不迫地、比較不動聲色地搞掉那些自己都已經氣餒的人。像希特勒搞國防軍將領一樣,他就不用抓什麼反黨集團了,你給我提前退休,你還有什麼話好說?事實證明你每一次都是錯的,你沒有辦法不退休的。一點點把他們搞掉。
[00:34:26] 如果拜登先生上臺的話,他們可能還能製造出一場政變來。川普先生上臺的話,我們可以認為,習近平將在2022年的二十大和2023年的新政府當中平穩過渡。而我們敬愛的李克強同志和廣大的改革開放幹部必須按照他們原有的遊戲規則,按期退休。然後我們敬愛的習近平同志也就有機會讓他親愛的工農兵大學生和廣大漢兒們掌握新政權,實現全面執政,恢復中國的軍事和科研開發能力,使中國能夠利用美帝國主義退出亞洲的機會。這個機會在習近平和他的幕僚們看來,肯定就是美國秩序的解體,現在我們可以取而代之了。利用這個機會,伸張自己的勢力。然後2023年以後,國際衝突就會變得非常險惡。而這時,川普政府必然會面臨一個罪魁禍首的指控:還不都是你幹的嗎?如果不是你把大豆賣給中國,這時候中國人早就餓死一半了,他們哪裡有機會各種胡搞?在加勒比海建立軍事基地,在厄瓜多爾和太平洋群島建立軍事基地,比蘇聯在古巴導彈危機時還要厲害。
[00:35:37 ]這一點又要涉及到中國的自我認知問題。中國的自我認知有兩個形象,我們可以用單位裡面經常出現的模式來解釋。單位裡面有一個領導,手下有一撥人。其中有一個殘疾人,他本來是最弱的。領導要維持規範,維持規範的結果必然就是,他實際上保護了這個殘疾人不被其他身強力壯的人欺負和毆打。但是他也不會給這個殘疾人以最能幹的、最身強力壯的人的同等待遇。因此,世界圖景就在領導和白區党為一方、紅區党為一方的情況下分裂了。這個白區黨在單位當中往往就是這個殘疾人的老婆,她要維持家庭和子女的生計,而不像他丈夫那樣講面子,她會私下裡跟領導做溝通。她就是白區黨,這個殘疾的丈夫就是紅區黨。認知圖景在領導、白區党和紅區黨之間呈現出不同的面貌。紅區黨是這樣理解的:我有偉大古老光榮的過去,我爸爸李世民是一位萬國來朝的偉大人物。現在我之所以落到這樣的地步,絕對不是我自己的錯,肯定是領導欺壓我。當然也有一些身強力壯的人在欺壓我,但是他們這麼做肯定是受領導指派的,是領導的走狗。領導和他的走狗是邪惡的,我總有一天要恢復我老爺子李世民的光榮地位。他們都是壞人。
[00:37:12] 但是在領導和白區党(也就是紅區党他老婆)的眼裡面,世界是這個樣子的:一個沒有領導的世界是一個叢林世界,我這個可憐的紅區党殘疾人丈夫會被那些身強力壯的同志活活打死,連一碗苦飯都吃不到。我今天能夠吃到這一碗苦飯,完全是靠領導他老人家維持秩序,不准大家隨便打人。雖然他們要在金錢上占我的便宜,搶我的獎金和先進模範的名額,但是基本工資他們是搶不了的。有領導在,基本的秩序是要維持的,誰也搶不到我的基本工資,誰也不准打人。如果真的打起人來,我丈夫會被打死的。如果真的按照市場經濟自由競爭的方法,我丈夫會餓死的。他之所以既沒有被打死也沒有被餓死,是因為有領導在的緣故。我並不認為其他的同事是被領導指派來打擊我的。在我看來,領導主要是害怕可以跟他競爭當領導的人。我這個可憐的殘疾丈夫並沒有這樣的能力,有能力的是那幾個叫做德國、俄國和日本的身強力壯的老員工。他們時不時就覺得,領導哪一點比我強了,我也可以當領導,我沒缺胳膊也沒斷腿,領導肯定是我。我的那個缺胳膊斷腿的可憐丈夫根本沒有什麼資格。所以,領導經常是保護我這個可憐的缺胳膊斷腿的丈夫中國,來打擊那些隨時隨地都想搶班奪權的員工同事德國、蘇聯和日本。正是因為領導美國不斷地打德國、蘇聯和日本,我這個殘疾丈夫中國才沒有被這些同事活活打死吃掉。
[00:38:51] 但是這話我不能對我丈夫說,因為男人是有自尊心的,他絕對不肯面臨真實的世界。我騙他,再過二十年你就起家了,在這二十年之內你韜光養晦,聽領導的話。他雖然繼續欺騙自己,但是在這二十年之內我已經把孩子養大了。我為了自己的孩子起見,我很辛苦的。我心裡知道,這個家之所以能夠維持,全靠我宋美齡,而不是靠蔣介石。靠他蔣介石的話,早讓俄國人和日本人打殘了。全靠我宋美齡以基督徒的身份到美國領導那裡去到處告狀,說蘇聯人和日本人是多麼的壞,一個是共產黨,一個是異教徒法西斯軍閥,只有我們家蔣介石是基督徒,他早晚會把中國變成一個基督教國家的。這使得領導大發慈悲,才把我的丈夫和我的兒女救了出來。我好辛苦呀,一面要騙領導,一面要騙丈夫。而且,一旦他們發現真相,領導就會揪我過來說:“你憑什麼騙我?蔣介石是一個腐敗的獨裁者,你騙了我這麼多年,夠了,給我滾!”而我丈夫會說:“我還以為你是我的老婆,你是不是領導的老婆?你是不是跟領導通姦,是領導們的公共汽車?給我滾!”天呐,我為了這個家和我的兒女,真是兩頭不討好。但是只有我才是真正為了這個單位和這個家好的。有我在,領導和我的殘疾丈夫才沒有真正起衝突。
[00:40:10] 但是,事情總會發展到白區黨混不下去的時代。現在就是這個時代,認知圖景的衝突就會暴露出來。川普總統要勃然大怒說:“你們這些兩面人騙了我們多少年,你們老老實實給我交待。”習近平同志要說:“都是你們耽誤了我們這麼多年,如果你們不是從八十年代開始就耽誤我們的話,這三十年時間,我們的芯片早就飛到火星上去了,哪裡能讓美國人今天這麼欺負我們?反正全是你們的錯。”然後大家就可以短兵相接了。短兵相接的結果就是,可憐的殘疾人會突然發現,在他自己心目中,他是全世界正義勢力反對領導這個地主階級壓迫者的天然領袖,然而他準備領導的那批人中間有一大撥都會跑過來英勇地打他。原來是領導管著,才使他們不肯打的。印度和越南這些同事,以前都是我們準備領導的,我們以為可以把他們團結起來,共同反對領導的暴政。沒想到,這些人一旦聽說領導發話了,“這個人不是我的人,他愛死愛活我不管”,立刻就在第一時間跑過來揍你。你在有資格打到領導面前之前,先要跟這些阿Q和小弟一樣的人物打幾仗再說。
[00:41:34] 當然,這時候你也會有新的理論,就是說這些人肯定也是領導指派過來消滅你的,他們是帝國主義走狗。這樣的理論是很好解釋的。但是無論如何,真正的老列寧主義者和中華愛國者在這一方面是基本一致的:他們的認知圖景是,美國人才是欺負我們的,我們要團結第三世界來對付它。例如,當年在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龍永圖就感慨地說:“我們本來的政策是團結第三世界國家來圍毆美國的,沒想到第三世界國家對我們比美國更狠。反過來,美國人跟我們談成了以後,大家一看到美國人都跟我們談成了,立刻就放下架子來,按照美國人的榜樣做,一下子我們就解圍了。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就在今天早晨,我們敬愛的時殷弘同志發表了自己的意見。他是一位過氣的國師。他說的話,我認為習近平是不會聽的。但是他跟沈志華一樣,代表了老列寧主義者、黃俄餘孽、紅二代和紅三代的正常思維。他說:“今後我們要注意我們的外交政策了,美國反華是必然的。我們要注意,除了盎格魯勢力以外,其他人我們都要交好,團結全世界來孤立盎格魯勢力。”
[00:42:45] 我想,他們的團結對象有沒有包括印度、俄羅斯或者其他國家呢?宋美齡肯定會知道,俄國人、印度人或者越南人對中國肯定會比美國人要狠得多。但是我想蔣介石不見得會知道,習近平也不見得會知道。當然,按照他們的思維方式,結果就是這樣的:孤立帝國主義,爭取群眾的大多數來圍毆帝國主義。我們多出一些錢,收買一下,看看誰願意跟我們走。比如說,委內瑞拉行不行,厄瓜多爾行不行,坦桑尼亞大概是沒問題吧,埃塞俄比亞是肯定沒問題,安哥拉是很有把握的,還有巴基斯坦,老撾和高棉大概也可以進來。我們的朋友遍天下,再多爭取幾個,這不就成了嗎?接下來的故事情節就是這樣的,可憐的兩面人(也就是說白區党老婆)進入了兩面被圍毆的階段。由於華人基本上是他們的下屬,所以也就跟著要卷起鋪蓋滾蛋了。站在紅區黨的角度來講,讓老婆從單位裡面最後席捲一批公用物資到自己家裡面來,也像是發了橫財一樣,這是我們對帝國主義的鬥爭獲得的最新成果。以後的事情嘛,以後既然已經進入鬥爭階段了,我們就不要再去低眉順眼地去做帝國主義的奴僕,掙帝國主義那點可憐的工資了。
[00:44:10] 主持人:所以您的意思是說,在接下來的這幾年,第一是,習近平已經很有把握可以以幾乎不流血的手段剷除改革開放以來累積的勢力了。第二是,接下來習近平在軍隊和強力部門的清洗到達一個階段之後,在他準備好的這個時間點之前,印度、越南和附近其他的國家都有可能對他發動一些不甚友好的攻擊。比如說螞蟻金服前幾天要在上海和香港進行IPO上市,這件事情已經被叫停了。在目前白區黨正在被兩面夾擊的狀況下,習近平有沒有辦法在足夠的時間撈到跟印度和越南開戰的資本?
[00:45:26] 劉仲敬:事情是分兩方面的,一是人事上的控制能力,二是實際上的工作能力,這兩方面是不一致的。從人事上的控制來講,習近平已經贏定了。他在2012年上臺的第一個任期,我們要注意,這時候他普遍還被認為是改革開放幹部選出來的傀儡。之所以會給人以這樣的印象,不僅是因為他配合反黨集團打倒了薄熙來這個赤裸裸的列寧主義復辟分子,而且是因為他在經濟方面基本不管事。他雖然是理論上的最高領導,但是經濟方面和社會方面,影響絕大多數人生計、也影響美國太上皇發財致富、影響華爾街分紅的這些最重要的方面,他什麼也沒管,就是延續過去的那種政策,因此他顯得更像傀儡。但是大家都沒有注意到,這個時候他正在抓軍隊,他對軍隊進行大規模的改組。第二任期,他抓警察和其他強力部門。直到現在,他對經濟的干涉仍然是很少的。這是李克強他們仍然能夠混得下去的原因。
[00:46:24] 從人事上講,他已經獲得了充分的控制。但是從結構上講,就是說軍隊本身的現代化和怎樣提高工作能力這方面,他是在延續江澤民時代一直搞出來的包工頭模式。所以從戰鬥力這方面來講,現有的軍隊跟習近平以前的軍隊一樣,甚至比習近平以前的軍隊更適合一個不需要打仗的全球化世界和平時代的花架子。他要像沙特人一樣,雖然買不到美國武器,但是烏克蘭武器是可以買到的,可以用那些先進武器忽悠。這些忽悠的主要用處就是,通過像馮勝平或者李偉東這樣的人,向廣大華人或者白區党的工作對象顯示,我們現在已經今非昔比,已經是一個世界強國了。還可以讓臺灣的白區黨說,你們已經沒有希望了,趕緊歸附我們。做忽悠是可以的,但是實際上則是完全不行的。他已經把自己發展到,除了兩個星期的糧彈以外,所有必需品都承包給國有企業的包工頭,讓他們去生利發財。這樣做在經濟上是有利的,包括對解放軍的軍費也是有利的。
[00:47:38]你也可以想像,宋朝的軍隊為什麼會搞到以封樁銀為上貢?這當然是最有利的。花錢最少,效果最大。軍隊變成了空架子,但是我們皇帝早已經跟遼國皇帝談好了,萬年誓約,永久和平,我們再也不會像漢朝那樣打仗了。既然如此,養你們這些丘八幹嗎?你們起儀仗隊的作用就可以了。錢省下來,我做封樁銀,不是更好嗎?發展經濟,開放改革。老兵們的用處還是有的,我把他們借調給汴京城裡面——就是《東京夢華錄》和《武林舊事》描繪的那些富豪酒館老闆之類的人,讓他們去掃地拖地,或者給作為官員退休所的那些寺廟,讓他們去當侍應生,端茶送水。這些下等人還能幹什麼呢?他們幹這些事情可以給上等人賺錢,讓上等人生活得舒舒服服。他們能不能打仗,這不是重要問題。所以,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手下大概也沒有八十萬人,而且實際上主要是從事服務業的。
【15000字到此為止】
【本文完整版共23343字,剩餘8343字的內容以及完整視頻,請加入劉仲敬文稿站(lzjscript.com)會員進行觀看。
如已經購買會員且登錄賬號,可以直接點擊下面的鏈接閱讀完整文章並觀看視頻:
如遇到任何付款方面的問題,可以在推特私信聯繫 @mhb218】
    陳易宏
    陳易宏
    session id: isawamah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