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追求理性,值得你付出一生的努力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2023年11月28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在其子公司美國商業資訊網站上發布聲明表示:董事會副主席查理·芒格的家人幾分鐘前告知公司,芒格當天早上在加州的一家醫院中安詳去世,享年99歲。


raw-image


明年的1月1日就是芒格的100歲誕辰,只可惜他止步在十一個月前的這周二,我想起他說過的一句名言:「我只想知道我會死在哪裏,所以我永遠不會去那裏。」不知道他臨死前是否想起過這句話……

為了紀念,也為了分析,咱們一起來看看這位投資界傳奇人物的星盤有何特殊之處,巨大的成功,是否是上天註定?

芒格老爺子的出生信息來自於Astro-Databank,信度A,相當可信了,以下是他的星盤。


raw-image


無特殊格局,全盤最尊貴的星體是命主星木星,符合名人盤的一般規律:命主星夠給力,格局才夠大。

木星射手落入十二宮,與金星(5R&10R)六合,六合的能量雖弱,卻使命主與五宮、十宮產生了鏈接,帶來投機、融資和事業上的運氣,十二宮本身是一個不利於星體正面能量發揮的位置,尤其對日月這類發光星體而言,相當於光芒被遮蔽一半,唯獨木星落入十二宮帶來庇護,我喜歡用這句話來形容木星落十二宮的人:「不要招惹他們,他們祖上有積德。」

在上回真我俱樂部的線下沙龍中,我也指出過這一點:假設一輛大巴翻了車,最可能活下來的除了木一,就是木十二。


raw-image


木星本就是星盤上的大幸運星,木落十二的運氣日常生活中體現不明顯,關鍵時刻卻能救命,有逢兇化吉、絕處逢生的作用,且芒格大佬木星射手妥妥入廟,一句話:好運他媽給好運開門,好運到家了。

我發現商業大佬的盤上少不了摩羯和天蠍的能量,縱觀芒格全盤,日水摩羯、月火土天蠍,占了五個,摩羯能量支撐著他腳踏實地的苦幹、天蠍能量賜予了他洞悉人性的直覺,二者相輔相成,往往能成就世俗世界的王者。

月土天蠍合落十宮靠近天頂,月土合讓人擁有情緒上的穩定與自我克製,芒格很可能打小就被父母教育要「喜怒不形於色」,或早早意識到情緒化是一件消耗遠大於收益的事,結合他貧苦的出身來看,堅忍或是一種生存策略。


raw-image


月亮天蠍是一個落陷的位置,身為一枚月蠍,我深知自己內心藏了一個黑洞,永遠不知滿足、永遠想變得更好,貪婪,於月蠍人未嘗不是一種褒獎。月落十宮讓芒格樂於對外分享自己心中所想,這是一個不會隱藏內心傷痛和腦中想法的位置,把內裏的不完美暴露出來給人看,直面缺陷,反而能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這與芒格的「懺悔式演講」風格相符。

世界上的演講大體上能分為兩種風格,一種是「布道式演講」,演講者宛若領悟了宇宙的真理,以宣告者的姿態,向聽眾宣揚自己認知中的世界,直到他們成為自己的信眾;另一種就是以芒格為代表的「懺悔式演講」,他會在演講中公開反思自己的問題,因為知道自己不是萬能的,所以才特別渴望學習、改變和進步——不是我改變了世界,是世界改變了我。


raw-image


十宮主金星落入二宮,典中典級別的事業來財征象,賭狗守護星金星同時替五宮和十宮看大門,投資需要運氣,而芒格的運氣在命主星木星和十宮主金星的雙重加持下,旁人難以望其項背。

八宮主太陽落入一宮,與二宮主天王星六合,金融從業者、炒股愛好者看過來了!如果你們的盤上跟芒格一樣,有八宮和二宮能量的良好連接,意味著你們能持續、穩定的獲得投資收益,偏財也似正財,源源不絕地淌進口袋。

然而,芒格的八宮主太陽與十一宮主冥王星相沖了。十一宮主什麽?我幫客戶分析該做哪種類型的理財投資時,會建議十一宮與八宮能量連接良好的,多關註科技、互聯網行業的投資標的,可能機會點就潛藏在那裏。

對芒格而言,情況恰恰相反。眾所周知,芒格和巴菲特很少投資科技股,芒格曾說過自己懼怕高科技公司,因為能力不夠,他曾投資一種電子錄音設備,結果被磁帶淘汰了,對應到他的本命盤上,便是會因投資科技企業招致損失的跡象。


raw-image


但是,這不代表他們對科技股沒有判斷和整體思考。

最知名的案例莫過於上世紀90年代,美國互聯網股票大熱,投資者瘋狂入場,但芒格堅決不碰科技股,股東大會上,被問到不投的原因時,他以「股票價格太高」作答,事實證明他是正確的,因為不久後科網泡沫破碎,股指大跌,一路從5046點下跌78%至1114點,那些大筆買入科技股的投資者紛紛破產,芒格因堅守常識躲過了一劫。

時代在變遷,這對老家夥也做出了改變,開始投資高科技公司,他們給出的理由是:掌握了一個思考這類公司的模型——狗魚模型

狗魚生性兇猛,一群鱒魚在池子中遊弋,扔幾條狗魚進去,鱒魚很快就被吃光了。有些公司為客戶創造價值的能力非常強大,對手根本無法企及,他們如同鱒魚池中的狗魚,必然在行業中所向披靡。

摸透了這一模型後,他們再度理解行業,得出了幾個確定性非常高的預測,繼而選擇了幾家確定性很高的高科技企業,比如比亞迪。

沒有什麽是一成不變的,芒格用終身學習突破了日冥沖的桎梏,這不奇怪,因為在他看來,獲得智慧是一種道德責任,所謂智慧,就是要讓自己同時擁有兩種相反的觀點且能正常行事,對應到星盤上,九宮主水星落入命宮,意味著將「活到老學到老」踐行到底。


raw-image


芒格的水星摩羯特質很明顯,這是一個重視思維框架搭建的落座,我們都知道芒格的多元思維模型,他的確很關註專業度,但在走專業化道路的同時,依舊會拿出10%-20%的時間,學一學物理、歷史、生物、哲學、心理學知識,讓多元的智慧融入大腦,以更加透徹、全面的視角看待問題。

可是,他的水星狀態並不算好,被月亮和土星刑克,盡管沒有找到相關資料,但我推測芒格的記憶力不太好,應該不擅長背書,尤其是逐字背誦,他更擅長記憶結構。

而且,他在思緒的表達上也會有困難,月亮天蠍的情緒捕捉力和自我反思力是很強的,感性發達恰似一條溪流,水星摩羯的他如同拿了個舀水的工具,有時是杯子,有時是壺,有時是碗,形態可變,他是可以從溪流中舀出水來,但他沒法一次舀光,這條溪流的水量實在太豐沛了,他只能少量多次重復舀水,一點點把自己思索到的、感受到的東西訴說出來,或許這就是他在數十年間陸陸續續有講話和著作留下的原因,芒格一直在舀水灑向世人。


raw-image


回到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商業大佬的盤上一定存在什麽共性嗎?巨大的成功在星盤上一定有提示嗎?

實話說,芒格的盤確實長得很好,但也沒有好到驚為天人,最關鍵的是,他走對了路,如果他繼續拿著律師的劇本,以他勤勉好學的本性,縱然亦能有所成,但大概率不如從事投資所能獲得的成就高,通過入對行,他把木星和金星兩顆星體的正面能量發揮到了極致。與巴菲特相識,也是他人生的重要轉折點,之後我會拿他們的合盤做分析,算是給「神級合作夥伴關系」打樣,看看什麽是「互為天命貴人」的配置。


raw-image


在我看來,芒格是一個完全憑借智慧成功的人,他用幹幹凈凈的方法,靠著自己的智慧掙錢,給股東們、給社會貢獻價值,他曾在股東會上說過:

你們在座的各位,從世界各地來到這裏,我知道你們求知若渴。你們很多人是書呆子,我不是笑話你們,因為我也是個書呆子。你們看到了,一個和你們一樣的書呆子,雖然一身缺點,卻取得了成功,所以你們來到了這裏向我取經。
……我是怎麽做到的呢?
按我本身的能力和才智,我不應該取得這麽大的成功。我能成功,是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掌握了幾個思維方法,後來在一生中反復使用。
首先,我走大道,因為大道人少。走大道,才是有大智慧。
我還追求理性……我從小就養成了追求理性的習慣,這個好習慣讓我受益終身。

走大道、追求理性,這兩個關鍵詞反復出現在他的演講中,如果說分析芒格的本命盤讓我有一點受益,那就是:要想獲得某個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配得上它。

再好的本命格局,配不上也是白搭,而芒格做到的豈止是配得上,簡直100%滿額利用,他的盤不完美,我也沒見過完美的盤,可他是我見過最不被弱點所困的人。

最後,祝願讀到這裏的你我,都能成為揮舞得了芒格之劍的人。

19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