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西語滲透當地文化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現在翻譯軟體蠻方便的,但我覺得會說當地語言是旅行的時候能與人們搭起最直接、最溫暖的橋樑,除了能防止被騙、在買賣時議價之外,從語言中還可洞悉其文化、生活及歷史演化等等,就算只學皮毛也能讓整個旅行增色不少。

不少自助客開始縱橫南美洲之旅前,會選擇先學西文,有基礎之後再開始旅行,不論是古巴、墨西哥、祕魯或瓜地馬拉等等,總而言之都比在自己的國家學來的便宜也學得快。在網路上搜尋到好多學校,從價格、住宿及交通、治安等等都必須列為參考資料,聖佩德羅拉拉古納勝出的原因沒有其他 : 美景。


聖佩德洛拉拉古納有不少語言學校,他們深知可以利用景色做為賣點吸引學生,在街上閒晃時,甚至看過老師跟學生在湖邊架起簡單的課桌上課,在這邊學習真的很幸福。

出發前,我在台灣自學基本字母及發音,對於句子跟文法的使用等仍一竅不通,可以說是近乎零基礎。在蒐集資料時有看見一台灣人曾經在這間學校上過課的紀錄,所以一開始我就鎖定這裡,親自到現場諮詢後,雖然方案有些改變,但一切仍是符合我的想像。

一週七天,一天四個小時,固定老師上課,師生比為1 : 1,校長說任何一間學校都是1 : 1,因為每個學生程度不同,老師隨時都可以根據學生的所需及等級調整。學校有合作的住宿,可能是民宿或當地人的家(與居民一起生活進步得更快,也可以更了解馬雅文化)。採週付款(或是想先付一個月也可以),我的話是七天純上課,141美金/週,也可以用瓜幣付款或刷卡。建議早上上課,因為下午就可以出去玩了,還可以在最有精神的時候複習,如果有事情請假,課就會往後延,但是要看老師的時間。全校有固定的休息10分鐘,提供免費的咖啡以及小點,可以趁這個時候跟其他學生聊天交流。

其中一天的點心。覺得從這裡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蠻有趣的。

其中一天的點心。覺得從這裡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蠻有趣的。

本以為很輕鬆,但是第一天就發現一對一上四個小時真的很燒腦,一個人上課會得到老師全部的專注,回答問題的時候也沒有人幫你回答,而且老師也會考試,通常下課後我已經筋疲力盡,除了玩之外,還要記得複習。常常可以用學到的句型跟單字來問老師問題,例如人人(包含小小孩)三餐都喝咖啡的習慣、在村子裡的小小朋友也騎機車的合法性?!或是馬雅文化與阿特蒂蘭湖邊城市歷史演變的關係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等等很有趣的話題。好險老師會說英文,不懂的單字馬上補上西文(額外的補充居然也列入考試範圍),之前曾上過全法文的課,整整一個小時我都不知道學了什麼,很是挫折。


瓜地馬拉獨有的洗碗方式。

瓜地馬拉獨有的洗碗方式。

第一天下課,校長看到我洗杯方式直接傻眼,我把咖啡殘渣倒水槽然後開水龍頭洗杯子。這習慣動作是他們的禁忌,這個洗手台對他們來說很重要,洗碗、洗衣都在這完成,校長為此演示一次給我看,為了省水他們一大早會在水槽裡面裝滿水,剩餘食物不再倒水槽以免汙染,而是另外倒在一個容器,接著用水瓢舀水來洗杯子。好險校長有教我,因為日後我去瓜地馬拉其他地區旅行的時候,可是完全用正確的方式使用這個洗手台。

總而言之,非常推薦來拉拉古納學西文,CP值很高,學習氣氛佳,有時候學校也會舉辦各種活動促進各個文化交流,當然其他間學校也有其他優點。我在街上遇到一個從零開始在當地學了四週西文的歐美人,他已經能流利地和洗衣阿姨聊天,果然環境還是最有影響力的因素。

千晴
千晴
世上有一百種生活方式,我剛好就是那個一成不變朝九晚五的第一種。跟著google map會迷路,煮飯只有自己覺得好吃,不會用機器繳停車費......工作之外是全職廢渣。一個衝動下上呈離職,一個人去飛行十小時的城市用我的方式生活其他九十九種生活,用我的態度擁抱文化衝擊。給我一點時間,我給你我的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