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火山全紀錄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地形的關係,中美洲以火山聞名,瓜地馬拉當然不例外,爬火山更是許多人都想挑戰的活動,曾經看過有人爬瓜國活火山的影片,晚上攀爬能清楚看見火山活耀噴發的樣子,非常震撼,雖然過程無比艱辛但這在我心中埋下人生清單的小種子。

阿特蒂蘭湖Lago de Atitlán周圍圍繞著三座火山,上西文課的同學跟我說這裡(San Pedro)有一個很難爬的火山,即使有在運動的人也會爬得很辛苦,但是到頂點後真的很美!聽聞後心想怎麼能錯過爬火山的機會呢,想想之後的高海拔國家行程也要走好多山路,趁機訓練一下也是不錯,於是隨意找了一家看起來規模比較大的旅行社報名活動。


含嚮導及來回交通共300Q/人(約38美金)

含嚮導及來回交通共300Q/人(約38美金)


疫情那幾年依賴觀光的湖邊小鎮們的人民生活十分辛苦,好不容易等到年初(2022)歐美國家先開放國門,為拉丁美洲的經濟帶來一點曙光,但同時這就像大餐放在飢餓很久的人面前一樣,來這裡爬火山的登山旅客被洗劫一空的事件頻傳,政府為了保住聲譽,在沿途設置好幾個駐點讓警察站哨。在接近疫後的2022年末已經安全了一些,因次警察駐點也不如年初多,不過我跟林思考後覺得還是花錢請當地嚮導安心一些。


背包裡只裝1000公升的水、一支備用手機跟食物、高熱量零食,如果真要搶,就都搶走吧,命留給我就好。註 : volcan san pedro是休眠火山。

背包裡只裝1000公升的水、一支備用手機跟食物、高熱量零食,如果真要搶,就都搶走吧,命留給我就好。註 : volcan san pedro是休眠火山。


起登的時候天氣真的很好,記得當天氣溫16℃,能有這樣的大太陽超級感謝上天的恩賜。爬過兩次富士山的我覺得這應該不會太難,畢竟一樣都是火山,海拔也差不多。

沒想到大概走了一個小時,不知道是雲霧溼氣的關係還是天氣真的變差了,竟開始飄雨。體感氣溫驟降,穿上防風外套,身體卻很矛盾,因為一直在活動,所以能感受到體內不停發熱,可是表層皮膚還是不免受到風而冷得起雞皮疙瘩,厚羊毛登山襪裡的腳趾頭是冰的,整體感覺就像是在寒冷的天氣中流汗,剛冒出皮膚的汗還來不及流下來就消失了。火山地質碰到水之後變得泥濘而且相當滑,高海拔這個條件更是雪上加霜,大概是走一步喘兩下的速度緩慢前進,一大隊人馬八個人再加一個嚮導,彼此之間漸漸拉開,雖然仍是看得到對方的距離,但我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腳步不能更慢,途中一邊聽著自己的喘氣聲一邊在心裡與自己對話,「天啊!我為什麼要來虐待自己」、「天啊!好喘」、「喉嚨好像在燃燒」、「再一步、再走一步」、「繼續走下去,美景會回報的」已陷入無限輪迴。


我告訴林一定要留下一張有笑容的照片。雲霧繚繞的山裡,不禁希望愛德華出現。

我告訴林一定要留下一張有笑容的照片。雲霧繚繞的山裡,不禁希望愛德華出現。


嚮導是一位年約70歲的阿伯,不僅健步如飛,連一點喘氣聲都沒有,整路都面不改色的喊vamos(我們走吧)!真的脫隊很嚴重才會稍作休息,令人非常佩服的體能,讓我一直在心裡鼓掌讚嘆,用有限的西文跟阿伯聊了一下,才知道他一天可能會帶隊爬兩次,「都是為了生活」。

隊上有四個歐美人,他們總是走在最前面,緊緊跟在嚮導後從沒落隊,看起來也是臉不紅氣不喘的,甚至有人穿拖鞋、有人沒穿外套、有人只穿短褲!雖然這些不是值得學習的登山知識,但不免覺得他們很勇猛,每看一次都感嘆亞洲小孩必須多多接觸山林才是阿。



大約過了四個小時終於到山頂了,沒有意外的,是白牆。林非常難過,大失所望的說她的意志力全來自於美景!一直默念「出大景、拜託出大景」才有力氣繼續走的。

「沒關係啦,不管是白牆還是大景都是San Pedro火山,這都是大自然,大自然就是這樣」我們看著白牆發呆好一陣子,山頂上的風跟低溫讓人冷得受不了,轉頭一見,嚮導阿伯已經升火了,大夥兒馬上包圍卡西法取暖,暖了之後,隊上的氣氛也暖了起來。



休息好終於要下山了。走了一段後,天氣轉晴了,我們在接近山頂的地方也看到了不亞於網路照片上的美,有人在大樹上設置一個大盪鞦韆,坐在上面擺蕩好像在山中飛行一樣,像是泰山!

上山前爬文資料顯示來回大約需要7個小時,而我們花了9個小時,因此瓜地馬拉位於安地瓜冒火中的活火山攀爬行程沒有被我們加在這次的旅程中,那可是瓜國的大魔王!



千晴
千晴
世上有一百種生活方式,我剛好就是那個一成不變朝九晚五的第一種。跟著google map會迷路,煮飯只有自己覺得好吃,不會用機器繳停車費......工作之外是全職廢渣。一個衝動下上呈離職,一個人去飛行十小時的城市用我的方式生活其他九十九種生活,用我的態度擁抱文化衝擊。給我一點時間,我給你我的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