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斐濟平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斐濟教會的姊妹生日,我在社交媒體給她打上問候和祝福字句,她以語音問我什麼時候會返去探他們,但她立即補充一句叫我不用勉強,因為她認為在斐濟的環境並不是太好,可能會令我覺得比較辛苦及困難。它有這樣擔心或者源於有傳言說我在斐濟的幾個月瘦了很多。

起初我只回應她暫時應該不會再返回斐濟以多陪家人,但我也不排除某天會再有這個可能。但想了兩天,最後還是在社交媒體上再補充多一句:其實我並沒有覺得斐濟是那麼差的。

離開斐濟剛剛一年,儘管在這一年間我和太太的生活充滿姿彩,既去過紐西蘭及日本,又再於年中去過美國及加拿大,即使如此,對一年多前在斐濟的侍奉及生活,仍是相當難忘和感恩。不錯,斐濟全年的天氣也偏向濕熱,並且衛生狀況也未如理想,甚至乎當地的食物跟我在香港吃慣的也截然不同,只是這一切卻不代表斐濟並非一個理想的居住地方,別說是沿岸某些島嶼是不少西方國家及澳紐遊客的渡假天堂,就是在斐濟我居住的市區及四週,也不是一個居住環境惡劣的地方。當然,我也曾前往斐濟的郊區探訪當地居民,那些地方的環境衛生的確是差了一點,但其實想到香港某些舊社區內的舊樓或中國大陸一些鄉郊地方,情況也不見得特別好,那麼既然我在斐濟的時候也不是住在環境惡劣的地方,怎麼我卻要以那些環境惡劣的地方評價我對斐濟的印象呢?

的而且確,我不會忘記我曾居住了近四個月的那位弟兄的房屋,那裏有自來水供應,有床舖,有雪櫃,又有風扇和冷氣機讓我們選擇,並且有洗衣機及用石油氣燃點的爐具,沖涼房亦有冷水及熱水供應,其實已足夠照顧我和太太的任何起居飲食了。當然我們要記得每兩三個月便要更換石油氣一次,並且若要飲用自來水,必須經過過濾及煲滾,而冷氣機的馬力亦不太穩定,但這些皆是適應上的問題,其實我們在那裏渡過了一個星期後,這些問題便不算得什麼了。

有人說在斐濟的治安不怎樣好,當然我們也聽聞有教會弟兄姊妹曾被人打劫及搶去東西,但若說到治安欠佳的話,我相信晚上走在斐濟的街道上會比在美國的紐約市及三藩市安全,要知道在斐濟即使被搶東西,兩位弟兄姊妹所遭遇還不涉及什麼身體損傷,但若果在美國的城市遇到罪案,卻有可能連性命也沒有。說真的,上次在美國及加拿大的大城市渡過,我的警覺性比起在斐濟時高得多,所以說,我不覺得在斐濟的治安真的太差,公平點說,在那裏的四個月,即使我幾乎每日也到街上獨自跑步,我卻完全沒有覺得有過一刻的危險。

當然,若說到飲食方面,這一年間我所到過的任何一個國家,其飲食的確是比斐濟的好,不過要補充說這是從我的準則及角度出發,畢竟我在大中華地方土生土長,中間也曾在西方國家作客十年多的時間,我對於東西方的飲食自然比較喜歡及習慣,而斐濟作為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其膳食文化跟我過去所有的截然不同,我在斐濟吃得不太好及不太習慣也是自然不過,但那並不代表斐濟的飲食不好。再說,我在斐濟其實還是可以買到我喜歡吃的餃子及麵條,在超級市場內亦有多款雪糕口味讓我選擇,而感恩我居住的附近還有兩間外資開設的大酒店,內裏的咖啡廳和餐廳又有我喜歡的蛋糕甜品提供,其實我在斐濟也說不上是「冇啖好食」。當然,我在那段時間是較少吃到日式、泰式、台式等我喜歡的美食,到底斐濟全國的人口才九十萬多,跟香港的七百萬人的國際大城市不能相比,我也沒有忘記我是去斐濟侍奉而非渡假,其實短短四個月根本不說得什麼。

只可以說在香港有在香港的好,在斐濟亦有在斐濟的好,一個是我生活多年的地方,自然比較容易適應及喜歡,但斐濟作為聯合國所定義的發展中國家,其生活質素及條件當然不能跟香港這個已發展的國際大城市相比,何況,斐濟在更多的時候可以見到彩虹,當地大多數人都很友善及笑臉迎人,並且生活較輕鬆及寫意,倒是香港遠遠不能相比。瘦了還不是因為多了時間可以天天做運動,加上整整四個月幾乎沒吃過自助餐,我想我是健康了而非瘦了。

(05·12·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難得的相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不到仍然持續的大轉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自覺⋯⋯便開口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恩仍未有工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點一滴地把距離拉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到邊,跑到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旅遊]春茶鄉用餐、賞景、明信片小封茶、活動最佳場地,來到貓空地區旅行用味蕾與心情紀錄遊程​ 春茶鄉在貓空地區是一家遠離城市的喧囂,來上山找點野味好選擇地方,這是一家以土雞料理為號召的餐廳,店裡供應的土雞料理均來自山上放養的土雞。該餐廳無敵平台與居高臨下地形是非常好大台北觀景餐廳。而且也是DIY體驗、活動好地點。 春茶鄉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8巷30號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2-04
    為什麼模里西斯比斐濟更富有?模里西斯為印度洋島國,人口約126萬;斐濟身處太平洋,人口約90萬。兩者皆為英國前殖民地,在英領時期以糖業經濟為基礎,獨立後又以類似的經濟模式發展,共享如孿生姊妹般的前世今生,但為什麼模里西斯會比斐濟來的更富有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5-16
    在紐約被搶了行李箱,我們卻想為搶匪默哀...「我把屍體放進行李箱,不斷想著要怎麼道歉...Shit!行李箱被一個黑人搶了...」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2-07-15
    |食記-北市信義區|巢飯麵食館|用炒功征服信義區上班族味蕾,開業沒多久就有平價鼎泰豐美譽的簡樸小吃店!這間才開沒多久就有平價版的鼎泰豐美譽,雖然跟鼎泰豐不熟無法比較起,但光吃他們家的炒飯跟炒手就已經夠迷人了,尤其中午上班時間根本就是一位難求,所以我都避開他們家的尖峰時間,才能夠讓老闆慢慢煮然後我慢慢品嚐~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2-01-24
    美國不出售臺灣XX武器都是因為匪諜太多?近日路透社報導臺灣軍隊有被中共滲透風險,國人對退將洩密案早已深惡痛絕,以至於有「美方不願出售臺灣先進武器都是因為國軍匪諜太多」的說法,但此說真的正確嗎?
    Thumbnail
    avatar
    timlai
    2021-12-22
    紅翡綠翠,紫為貴,翡翠中的紫羅蘭 俗話說『紅翡綠翠紫為貴』,紫羅蘭是翡翠裡最高貴典雅的一抹色彩,一般紫色又稱為春色,是因為最美的紫羅蘭翡翠像極了茄子花在春天中綻放開。 而紫羅蘭又分為五種常見的顏色 皇家紫:   皇家紫是翡翠中最夢幻的顏色,這類型的翡翠十分的濃豔、飽和度高,大清皇室指的就是這類型的翡翠,雍容華貴,但這類型的
    Thumbnail
    avatar
    Channel紅茶
    2021-08-22
    做設計的人 第37篇:外焦裡酥、我和味蕾熱戀中!(每逢周末早上,年輕人喜歡Brunch(早午餐), 我則喜歡蹓躂到住家附近一家古早豆漿店。 為的就是一碗現磨豆漿和外焦裡酥的現做燒餅 (兩樣都賣到10點左右就沒了)。 所以真的要早早起床,一碗濃郁豆漿加上燒餅真的絕配。 燒餅剛烤好時,外焦裡酥、一掰開一股濃郁的香伴隨熱氣湧出。 咬一口燒餅時中間焦黃酥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0-12-10
    自由並不是憑空而來──白色恐怖實境解謎遊戲《為匪宣傳》推薦文及無雷心得曾被判刑十年的政治受難者簡永松先生說:「對於白色恐怖的災難痛苦,我們可以原諒、可以寬恕,但是不能忘記,一旦忘記,他還會再來」
    Thumbnail
    avatar
    Tako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