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門43-自我擁有觀點|洞見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閘門43-示意圖

閘門43-示意圖


1.閘門符號分析|八卦

閘門43,從符號結構上來看是一個「上兌下乾」的組合。

•上卦|雲元素的顯化

意味著將凝聚的觀點向外界釋放,試圖引起注意或共鳴,甚至期望獲得共識。表現上,則傾向透過交涉、溝通或闡述的方式,表達個人的觀點。因此,並不介意他人擁有並提出其他更合適,甚至是更好的觀點。至於這個尋求觀點的需求來自於哪個方面,則需視其下卦的內蘊決定。

•下卦|陽元素的內蘊

意味著一切行為的動機,都源自於個體本身的自我意志。因此即使在表現上各有不同,但其所有行動的內在動機,皆是以「我」為基礎,進而產生任何行動。至於這個「我」究竟會以何種形式或樣態,顯化於物質世界中,則需要根據上卦的顯化決定。


以個體自身的意識所能覺察的狀態,並且試圖將其所覺察的狀態表達出來,這份覺察其實就是「洞見」。你可以將「洞見」視為先見之明,也能夠將「洞見」視為片面之詞。但都不可否認的是這份「洞見」,確實是

根據個體獨特的觀點、視角、思考方式,所挖掘出來的獨特看法

而這種既定認知以外的看法,確實能夠帶來或輕或重的影響。因為這有可能只是令人一笑置之的愚者之言,也同樣可能是刷新世人觀點的先知之言

這是我的視角、這是我的看法,要不要聽看看我的洞見?


2.閘門符號分析|四象

「顯示」建立基礎,「顯示」形成投射,「投射」完成轉化

如果我們把閘門43看作是由「顯示」、「顯示」、「投射」組合而成的結構時,那麼從三才的角度窺探閘門43的實際運作方式,可以理解到:

第一部分是閘門的運作模式與奠定基礎的階段,而此階段為「顯示」。由自我的意志出發,所以這也代表了個體的任何行動,都在促使自身的意識、覺察、思考等一系列運作,並以此作為個體認定的觀點與原則。而這樣的運作方式,自然很容易與整體環境產生衝突或者矛盾,也正是因為這樣的情況,才能夠持續為個體帶來源源不絕的體驗,促進其思考並建構出自身的原則、觀點以及認同

第二部分是閘門構建認知並且深化成長的階段,而此階段為「顯示」。自我意志的成長,會進一步成為信念,根據自身的原則、觀點以及認同出發,在與整體環境互動的過程,形成更深刻的經驗。這些經驗會逐步成為,強烈的信念和價值觀。因此,閘門在這個階段,會擁有明確的是非觀點;而有時在極端的狀態下,這種對於信念和價值觀的要求,會遠遠超越現實環境中,既有的規律或限制所能實現的程度。

第三部分是閘門轉化經驗並且完全成熟的階段,而此階段為「投射」。所謂的「聚焦」並不單指聚焦於一點,此階段投射特質的聚焦,會被熟練的運用成「檢視」的能力。透過對於整體環境或者議題的全盤檢視,能夠更迅速的找出其中的利弊得失,高效率的檢視能力,也讓個體進一步獲得檢討、校正、修復的練習與能力。


3.閘門運作週期|爻線

一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根據自身獨特的視角,去觀察和理解當前的事物和觀點。這確實能夠產生獨特的感受,進而造成不同的概念產生;然而正因為只是概念,所以缺乏可執行、實現或顯化的具體細節。

顯示的階段

  • 缺乏可執行的具體細節,自然不會是一個概念發想的終點;相反地,正是因為缺乏執行細節,是一個全新行動起始,也是一個需要貫徹個人意志的開始


二爻|顯示 ⇄ 反映

顯示的階段

  • 當個體有意識的要貫徹自身念想,實現某種概念時,容易會因為對外在環境感到陌生,而受到試圖停止或遏止這類,獨特而富有創造力的概念到實現的干擾;但這種干擾,實際上只會徒增個體忽視外在干擾的意願與行動。

反映的階段

  • 只有在排除外在干擾後,個體才得以向內挖掘,能夠充實其概念的一切。同時,也才能保持沉靜的向外感受著一切,尋找充實其概念的一切。


三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在充實或擴充某個概念的過程中,對於任何觀點、感受缺乏分辨的情況下,容易對概念參雜不合適、不正確或者不合理的部分,容易使個體對於概念的本身,產生懷疑。

顯示的階段

  • 自我懷疑所造成的結果,並非是對於概念的自我懷疑,反而是透過相當程度的自我檢視之後,個體對於自身所認定的概念,產生堅定的信心,並且試圖捍衛自身認定的概念。


四爻|顯示 ⇄ 反映

顯示的階段

  • 對於自身認定的概念擁有自信,但這份自信實際上卻造成了將概念引入群體的困難。會因為群體對於自身所提出的概念缺乏共識,因而抗拒或排斥,自然形成了個體感到困難和孤立。

反映的階段

  • 意識的困難和孤立,並不來自於概念本身;而是來自於群體,這是群體在感到陌生和恐懼時的自然反應。那麼就需要試著接受或化解,來自於外在環境的不信任和恐懼。


五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試圖繞過外在環境的不信任與恐懼,以實現自我認定的概念。透過逐步的讓群體消除不信任和恐懼,是讓概念顯化在群體中的最佳途徑

顯示的階段

  • 無論讓概念顯化在群體的過程是否順利,都會強化個體自身藉助「概念」吸引眾人的能力。因為個體能夠從眾人的反應中,察覺「概念」應該以何種形式融入群體之中


六爻|投射 ⇄ 生產

投射的階段

  • 成功的經驗促使個體更信任自身擁抱的概念,失敗的經驗促使個體孤獨的堅持自身認定的概念。但無論如何,個體執著於看似屬於自己的概念,結果反而形成與外在環境的隔閡

生產的階段

  • 消除隔閡的方式,是放開任何成功與失敗的成果,只回歸尋求獨特概念的本質,並佐以經驗。這樣自然能夠重新活化已逐漸固化的思維模式,並且能為更多的概念,提供個體所積累的經驗。

Ulf 撰文 / Luna 校對發佈

60會員
609內容數
這是為了每個在自己人生中耕耘的『農友』們準備的,每天早上八點,準時上傳當天早上八點的流日圖,同時附上簡短的註解。稱為農民曆是因為凡有重要事項必翻農民曆的風俗,這裡提供你關於宇宙天氣變換的個人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