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門21-力量創造體驗|控制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閘門21-示意圖

閘門21-示意圖

1.閘門符號分析|八卦

閘門21,從符號結構上來看是一個「上離下震」的組合。
  • 上卦|日元素的顯化

意味著會呈現出類似太陽光芒外顯的狀態以及模式,而在表現上或表達上則具有擴張以及放射的性質,同時這也是屬於感性的表達方式。因此在與其互動上也會帶有「熱」的感受,例如:熱情、溫暖。若僅以理性的視角,試圖理解或分析這樣的表達方式,也許會越看越模糊。至於向外表達的內在動機來自於哪個方面,則需視其下卦的內蘊決定。

  • 下卦|雷元素的內蘊

充分呈現於其內在的堅持狀態上。對於任何方面都有其基本的原則,但未必是以果決、頑強的形式來表現,而會以一種永不止息的堅持來表現。這是一種積蓄能量的過程,透過持續堅持的狀態,為其所關注的面向,持續輸送能量。至於其所堅持的面向,是對於哪個方面,則需要根據上卦的顯化決定


綜合來看,閘門21在尋求向外展現自身欲望與感受的過程中,實際上也在逐步熟練對於自我的控制。只有良好的自我控制力,能夠在擁有充分自我認識的狀態下,展現堅定自我的慾望。因此,「力量創造體驗」即「控制」。

良好的自我控制力下,展現堅定自我的慾望的目標


2.閘門符號分析|四象

「投射」建立基礎,「反映」形成投射,「反映」完成轉化

如果我們把閘門21看作是由「投射」、「反映」、「反映」組合而成的結構時,那麼從三才的角度窺探閘門21的實際運作方式,可以理解到:

第一部分是閘門的運作模式與奠定基礎的階段,而此階段為「投射」。意志與法則的碰撞,構成投射特質的基礎。基於自我意志,與外在環境接觸和互動後,所帶來的感受、體驗或啟發,為意志建構出與環境互動的規則或經驗。所以在這個階段,通常都是帶著好奇心,去探索整個世界,然後再帶著滿腹的疑問回來。這是以「好奇、探索、研究來建立規則或機制」的方式,建立而成的基礎。

第二部分是閘門構建認知並且深化成長的階段,而此階段為「反映」。基於感知形塑而成的分辨能力。會進一步明確的感受到,個體開始擁有分辨不同個體、狀態、情勢的能力,「區分」便是這個階段最顯著的能力。然而,此時的區分,僅是分辨出其中的不同,並非為了分出優劣等次,因為只重視不同性的前提下,優劣並無意義,僅僅只是某種不同罷了。更深刻的用意,是為了在分辨之後,能夠實現平衡與和諧。

第三部分是閘門轉化經驗並且完全成熟的階段,而此階段為「反映」,要知道的是「融合」才是反映特質的終極目的。正是因為所有個體、經驗、規則、天份、限制皆各有不同,所以尋求共識、包容、諒解就成為這個階段的主要行動。如此一來,才能讓整體環境,從近似無機運作的狀態,轉變成有機運作的型態。規律雖然不會因此而產生徹底的改變,但卻會因此持續產生微調,最終讓環境的改變和調整,合乎意志的需求和想像。


3.閘門運作週期|爻線

一爻|反映 ⇄ 顯示

反映的階段

  • 為了滿足個體本能的渴望,但同時又對於外在環境缺乏理解的狀態下,產生的結果多半是因為只受到渴望的牽引,而導致個體自身失去對於自身的控制力。也就是,可能會沉浸在某種滿足自身渴望的狀態,造成自我意志的沉溺。

顯示的階段

  • 為了挽回自我意志,則需要擺脫受自身渴望牽引任何行動的狀態。因此會開始產生擺脫依賴外在環境的想法,而當想法被實際執行的時候,就意味著閘門在此階段,開始回收了環境對自身的控制,試圖讓一切都回到自我意志的控制之下。


二爻|投射 ⇄ 生產

投射的階段

  • 當一切逐漸回到自我意志的控制之下後,個體需要再一次的尋求與環境互動的方式,而這就會是一個與環境來回磨合的過程。但當意志無法透過行動,有效的控制環境時,就更容易會產生退回自我意志的立場上,並且排斥環境無法受到自我意志控制的現實

生產的階段

  • 磨合其實並非永無止境的狀態,也意味著閘門在此階段,需要依據當前的現實環境,只作自身力所能及的行動,以確保自我能夠一直確實的存在於環境之中,持續表達與自我相關的一切。


三爻|生產 ⇄ 投射

生產的階段

  • 在只針對自身力所能及之範圍的前提下,所做出的自我表達方式和行為,是為了能夠達到控制自身,甚至於外在環境的狀況,但也會自然的養成個體自我意志為優先的情況。因此,個體或許更傾向隨著自我意志行動,而非單純的依附環境中的狀態,讓個體更傾向信任自己,而非任何潛在的合作對象。

投射的階段

  • 一旦個體過度的信任自己,就會在與環境互動的過程中,遭遇另一種挫折,即「過度的信任自己,而無視於環境當下的現實」,進而形成了一切只為自我滿足的思考和行動的狀態。這讓閘門在此階段,或許連微小的問題,都會構成對於自我意志的挑戰


四爻|顯示 ⇄ 反映

顯示的階段

  • 外在環境的挑戰與刺激幾無休止的持續,使得個體自我意志的彰顯,在此所要面對的挑戰是「如何更好的在融入環境與群體的同時,也不會讓自我意志作出屈從於外在環境的行為」。而唯有跳脫框架和限制,才能找到兩者之間平衡的新模式

反映的階段

  • 新的運作模式,需要從暫時放下自我意志的思維,到試著去理解外在環境,以及其他個體的限制與需求開始,再逐步的將個體的控制力,滲透進入群體之中。此時,個體意志,透過其他個體的認可,擴張為群體的意志。因此,展現自身的控制力,從來都不是能夠簡單輕易被實現的狀態。


五爻|生產 ⇄ 投射

生產的階段

  • 在自身有限的狀態內,回應群體意志的渴望。這同時意味著,個體自身或有不足,與自身的需求,而這也會自然的會產生無法完全適切滿足群體意志的情形。因為控制的根源來自於對於個體自我的自主控制能力,實際上則是個體運用自身熟悉或者擅長的策略以及行動,去實現群體意志的渴望或期待:但會在彼此對於行動的認知上產生落差,導致群體感到困惑、恐慌或疏離的狀態。

投射的階段

  • 為了進一步的擺脫個體與群體在認知上的落差,讓個體能夠重新獲得群體的認可與賦權唯有讓個體重新獲得群體的支持,個體才得以展現自身的自我意志,遂行渴望所追求的、意志試圖掌控的目標。


六爻|顯示⇄反映

顯示的階段

  • 在群體中成功的運用個體自身意志,展現控制一切的能力。這反而會帶給個體一切皆是圍繞在自身才得以成功的幻覺,是自己造就出一個永不停止的國王,並且認為一切都理當要置於個體自身的支配之下。當然,這種跳脫框架與限制的觀點,無法在現實世界中持續良好的運行,尤其是這個充滿個體化與多元性的世界中,一切都強加控制所帶來的反彈,最終只能會導致秩序的崩解與混亂。

反映的階段

  • 困惑和混亂所帶來的反思,揭示了個體的意志無法超越群體的意志。真正有效的控制,來自於時刻關注群體意志的發展,並且時刻作出相應的調整。只在最適合的時刻,展現個體的自我意志,這也帶來順水推舟的效果,反而會更輕易的就讓外在環境產生改變。

Ulf 撰文 / Luna 校對發佈

60會員
609內容數
這是為了每個在自己人生中耕耘的『農友』們準備的,每天早上八點,準時上傳當天早上八點的流日圖,同時附上簡短的註解。稱為農民曆是因為凡有重要事項必翻農民曆的風俗,這裡提供你關於宇宙天氣變換的個人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