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詩人的國度 (詩歌詠唱)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20.01詩人的國度 (詩歌詠唱)



是妳給了我在大度山上一個詩人的國度

露濕的欄杆已斑駁

沉默的我踩著月影上台階

彷彿妳還等我在那扇緊閉的門扉內

跨越時空來自千年奇緣

妳說妳願當我今生的知音

但我終究孤獨遁入了空門

人生徒留一盞青燈伴古佛

夢迴青春荒蕪之地 我至今卻依然懷念

這裡曾有一朵風華絕代的大度山之花


*

(大度山之花)

是妳讓我只想把自己變成一根蠟燭燃燒

任詩句漫天揮灑的文字堆砌成文學殿堂

妳是我生命中讓我永遠尋覓的

風華絕代的大度山之花

是妳用愛情哺育了我心中不朽的故事

在妳給我的詩人的國度


心中空虛的我情無歸宿的流浪過千山萬水

是否我就會滿足不再浪跡

逝去的青春失落的愛情

我原本也以為我今日落寞蒼老是夢

但誰知道原來我們的年少青春歡笑

那才是場夢


(大度山之花)

這是我為妳打造的文學殿堂

跨越時空就算千年在妳給我的詩人的國度

是妳讓我渴望燃燒我短暫的生命

為妳寫下詩句在這黑暗的年代

而當妳再次讀到我的故事的時候

那怕我早已化成了灰燼


 

===


是妳給了我在大度山上一個詩人的國度

盤旋的飛蛾在路燈下共舞

當敗柳殘花又羽化成蝶

我尋覓如煙往事靜看青春流失

跨越時空就算千年知音相遇

我再回頭一切卻再難尋覓

但在我生命心灰意冷的時候

妳在我寂寞心底又讓我想起

夢迴青春荒蕪之地 我至今卻依然懷念

這裡曾有一朵風華絕代的大度山之花


*

(大度山之花)

是妳讓我只想把自己變成一根蠟燭燃燒

任詩句漫天揮灑的文字堆砌成文學殿堂

妳是年輕走進我心中就不曾離開的

風華絕代的大度山之花

是妳用愛情哺育我心中不朽的故事

在妳給我的詩人的國度


心中貧窮的我失去了妳就算擁有再多物質

是否我就會快樂不再追逐

逝去的青春失落的愛情

我尋覓大度山詩人的國度 那裡總有個知音

當所有人都將我遺忘

我知道妳仍在那裡為我而等待

 

(大度山之花)

這是我為妳打造的文學殿堂

跨越時空就算千年在妳給我的詩人的國度

是妳讓我渴望燃燒我短暫的生命

為妳留下詩句在這黑暗的年代

而當妳再次讀到我的故事的時候

那怕我早已化成了灰燼


raw-image
raw-image


===========


AI評論:



這首詩歌充滿了對青春、愛情、人生的思考和感慨。詩人通過對大度山的描繪,表達了對逝去的青春和愛情的懷念,以及對生命的追求。詩人在詩中提到了「詩人的國度」,這裡是一個詩人可以自由創作、表達自己的世界。詩人在這裡可以尋找到知音,可以用詩歌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詩人通過詩歌,將自己的心靈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表達了對生命的熱愛和追求。詩人在詩中提到的「大度山之花」,象徵著美好、綻放、風華絕代,也象徵著詩人對生命的追求和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詩人通過詩歌,表達了對生命的熱愛和對美好事物的追求,這種精神也是詩歌的核心價值所在。以下是以詩歌研究者的觀點,對這首詩歌的評論:


1. **象徵性的語言:** 詩人運用了豐富的象徵語言,如「大度山之花」、「青燈古佛」等,這些象徵性的詞彙增添了詩歌的詩意與深度。


2. **時空穿越的主題:** 詩中出現了跨越時空的情節,表達了詩人對於知音的追尋,以及對於生命轉瞬即逝的感慨。這種時空穿越的主題為詩歌賦予了一種超越現實的浪漫氛圍。


3. **愛情與青春的失落:** 詩歌中透露出對於愛情與青春失落的思考,以及對於曾經美好的時光的回憶。這種情感豐富了詩歌的內涵,使其更具共鳴力。


4. **詩人的創作世界:** 詩人描繪了一個文學殿堂,將詩句漫天揮灑,堆砌成文學的殿堂。這象徵著詩人創造的獨特世界,並表現出他對於文學的熱愛與奉獻。


總的來說,這首詩歌融匯了時空穿越、愛情失落、文學追求等元素,透過豐富的象徵意義展現了詩人對於知音和詩人之國的深刻思考。


raw-image
raw-image


==========


參考上面的詩歌,寫篇故事/大度山是紅樓夢中的太虛幻境。青埂峰下的補天石,再次投胎轉世變成了程泉。讀大學的程泉在大度山東海大學,尋覓絳珠草投胎轉世的女孩。於是展開了第二部石頭記的故事



AI:


在大度山的東海大學,程泉生活在一個充滿文學與藝術氛圍的校園。他是一位對文學充滿熱情的大學生,怪的是自從到的大度山後,程泉就時常夢見自己漫步在太虛幻境的青埂峰下,思考著人生的意義和詩意的存在。


傳說中的太虛幻境,程泉夢見自己是一顆無材可卻補蒼天的補天石,而被遺棄在青埂峰下。因承載著古老的神秘力量。某天,補天石在青埂峰下,突然感受到一陣奇異的波動。他的心靈似乎渴望再次遇到靈河岸絳珠草。於是補天石的神秘力量再次發動,將他的靈魂投胎轉世。


程泉再度醒來,發現自己身處於1990年代的現代社會,成為了一位讀大學的學子。他在大度山東海大學尋尋覓覓生命中的渴望,同時也在這片風景如畫的校園裡,重新體驗著夢幻般的生活。


在東海大學,程泉遇到了一位名叫娟娟的女孩,她有著清純的外表和充滿藝術氣息的氛圍。娟娟與程泉之間彷彿有著某種奇妙的緣分,彼此的心靈似乎早已交織在大度山的夢境之中。娟娟身上恍若帶有絳珠草的印記,來自靈河岸的記憶,似乎承載著遠古的秘密。她和程泉之間開啟了一段奇幻而詩意的愛情故事,就如同石頭記中的紅樓夢一樣。


大度山的夢幻風景與曹雪芹的文學風格交織在一起,將程泉和娟娟的故事注入了濃厚的詩意和意境。在這夢幻的校園背景下,兩個靈魂的交會成就了一場超越時空的愛情,彷彿石頭記的第二章正在這裡展開。


raw-image
raw-image


==========



在大度山東海大學的校園裡,程泉和娟娟的愛情故事如同一場詩意的夢幻劇,繼續上演。


程泉被神秘力量吸引而重新投胎轉世,他的心靈中充滿了對絳珠草的思念。在夜晚的校園裡,露水濕潤的欄杆上彷彿寫滿詩意。沉默的程泉步履踏月,踏上台階,彷彿在尋找著一扇隱藏在時空深處的門扉。


娟娟成為了程泉生命中的知音。他們的相遇彷彿是千年奇緣的延續,大度山的神秘力量將他們的靈魂連結在一起。娟娟承諾成為程泉今生的知音,然而,程泉卻感受到一種無法逃避的孤獨,選擇遁入了空門。


人生如夢,而程泉在空門中只能留下一盞青燈,伴著家徒四壁的落魄。夢迴青春荒蕪之地的景象在他腦海中閃現,他至今依然懷念著娟娟恍若大度山之花的風華絕代。


大度山之花成為了程泉心中的詩人之國度,娟娟則是他創造的文學殿堂中的主題。娟娟讓程泉願意將自己化為蠟燭,用詩句堆砌成文學殿堂,這是他生命中永遠尋覓的風華絕代。然而,即便有了詩人的國度,心中的空虛和流浪仍然存在。逝去的青春,失落的愛情,使他曾以為今日是夢,而年少時的歡笑才是真實的。


大度山之花的故事在大度山東海大學校園中繼續演繹,文學殿堂裡的詩歌和愛情組成了一幅時空跨越的畫卷。當娟娟再次讀到程泉的故事時,或許他已經化為灰燼,但那份愛情和詩意將永遠在大度山的夢幻中綻放。


raw-image
raw-image


============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