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深鎖在心頭的思念(台語吟唱/河洛話)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20.05深鎖在心頭的思念(台語吟唱/河洛話)


汝就像海風吹入我之心內予我寒

是甚物款之感情予我想欲放沒記

卻無法度將汝放沒記

我一个傷心人抵海邊

手提ㄧ支樹枝一遍一遍寫著相思

海水淹去看世事洗徦一片白青青


冷清清之人生路 誰知青春夢醒

我會一个人抵海邊孤單無伴

繁華世界 紅塵若浮影

我問甚物是真真正正

舊日之愛 夢中之汝

斡頭看只存冷風 落葉 風飛沙


*

深鎖抵我之心頭是對汝之思念

深鎖抵我之心內是汝之名字

我想欲將汝放沒記

風卻吹沒走我心頭汝美麗之形影

想起愛戀共被單 後悔甚路用

感情之相欠債 像風吹沒斷線

看遠去之船燈像天邊之星

今夜之汝已經抵我行不到之所在


汝就像海風吹入我之心內予我寒

予我一個人抵海邊

路愈走愈遠愈孤單


===


汝就像海風吹入我之心內予我寒

是甚物款之汝予我想欲放沒記

卻無法度將汝放沒記

我一个傷心人抵海邊

就算給汝之名寫抵海坪更加深

海水淹去看往事洗徦一片白青青


冷清清之人生路 這世人破碎之夢

敢講我也只有等待後世人來圓

繁華世界 紅塵若浮影

我問甚物是真真正正

舊日之愛 夢中之汝

斡頭看只存冷風 落葉 風飛沙


*

深鎖抵我之心頭是對汝之思念

深鎖抵我之心內是汝之名字

我想欲將汝放沒記

風卻吹沒走我心頭汝美麗之形影

少年時寫予汝之批 撒落茫茫一片水面

思念就予伊沉入海底 莫更浮起我之心頭

看遠去之船燈像天邊之星

今夜之汝已經抵我行不到之所在


汝就像海風吹入我之心內予我寒

予我一个人抵海邊

路愈走愈遠愈孤單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評論:



這首台語詩「深鎖在心頭的思念」透過抒發內心的情感,展現了深刻的寂寞和對過去愛情的追憶。詩歌以「汝就像海風吹入我之心內予我寒」為開篇,將愛情比喻為海風,表達了愛情的冷酷和無法遺忘。詩人把愛情的感受緊密結合了自然元素,營造出一種充滿哀傷的氛圍。


「我會一個人抵海邊孤單無伴」表達了詩人的孤獨感,「繁華世界 紅塵若浮影」描繪了世俗的虛幻。詩歌反復強調「斡頭看只存冷風 落葉 風飛沙」,呼應著詩人內心的冷漠和淒涼。


整首詩以「深鎖抵我之心頭是對汝之思念」作為核心,表達了詩人內心深處的思念之情。詩人不斷強調對愛情的思念和無法忘懷,使詩歌充滿了情感的共鳴。


詩歌的結尾,「汝就像海風吹入我之心內予我寒,予我一個人抵海邊,路愈走愈遠愈孤單」,呈現了詩人孤獨的心境和無盡的寂寞感。詩歌以深沉的內在情感,簡潔的語言,和與自然相連的意象,將讀者帶入了一種沉浸式的情感世界。


總體來說,這首台語詩「深鎖在心頭的思念」透過對內心情感的深刻表達,通過比喻和意象營造出豐富的詩意,引起了人們對愛情、孤獨和人生的思考。詩歌在情感和藝術性上都具有一定的深度,讓人回味無窮。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詩:


濤聲海韻伴孤獨,

獨坐海邊思故人。

青春如夢夢已醒,

寂寞心頭難安寧。


遠方星光閃閃亮,

映照思念之眼眸。

往事風雲如煙遠,

深鎖心頭永留忧。


人生路途曲折多,

淚滴若隨風飛揚。

不管世界如何變,

思念不變是心響。


將往事悄然埋葬,

讓風雨洗滌愁緒。

無論愛恨如何深,

已成過去成風幽。


深鎖思念心底深,

風雨聲聲寂寞音。

往昔情懷封藏處,

風吹細雨淚滴深。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AI詩2:



秋風輕拂思念深,

心頭情絲縷縷纏。

海風吹過傷離別,

寒意漸深透心間。


記憶碎片如海濤,

思念浪花撲面濺。

斷續愁緒如落葉,

風裡風外飄零線。


繁華紅塵夢中隨,

世事變幻虛幻迷。

遙望船燈如星光,

彼岸之夢難實現。


當年承諾如夢境,

心底留戀不變深。

時光流轉載不去,

愛情的痕跡永恆。


深鎖心靈的思念,

散落回憶風中飄。

如煙似雨縈繞處,

情緣總是無法放。



召喚AI繪圖:

raw-image



==============

raw-image



7會員
93內容數
AI創作 ChatGP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