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不能全部都聽天由命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摘要:她說我現在能夠得到財富,是因為前世做施捨金錢,今世得來的報酬。


小時候的鄰居菁菁所承租的房子,也是我們一起玩樂的地方,將要被房東賣掉,我星期一跑一趟三重,只為了和菁菁見面,姐妹兩相見就像回到小時候,拉著對方的手,看著對方的眼睛,在原地上下雀躍跳躍,彷彿多年未見的興奮感。


菁菁的頭髮已經全部白髮,外表看不出只有大我5歲,氣色還好是不錯,和她談論日常生活瑣事,她總是分享一些因果理論,她說我看起來身體很健康,是因爲年輕時,曾經施捨過藥物給別人;又說我現在能夠得到財富,是因為前世做施捨金錢,今世得來的報酬。


我的工作就是反駁別人的說法,職業病的我回覆她說:「得到健康,是因為我這四年來,每年騎腳踏車行駛至少一千公里,今年開始學習每週5公里慢跑;得到財富,是因為我看了不少投資理財書籍,做功課存錢執行‘買資產計劃’,內心一直確信 ‘機率’ 的事情。」回顧自己每年力行於找尋有什麼可以努力的事做,提前做準備,而不是聽天由命,因為心中深信,人一出生就是要來做生活挑戰,如果想要改變生活,就是向成功人士學習如何成功。


我結婚離家已經超過20年,星期一坐在菁菁的家裡,她們家和小時候一樣一點兒也沒變,住在50年以上磚瓦屋子,地板較外面水平低30公分,潮濕又不通風,只是屋內地板多了衣務及佛書,好幾推甚至高至腰部,她所談的內容和20年前一樣沒變,開心的和我分享老師所講的「施捨及因果理論」,我的耳朵雖然有在聽,但是眼前她的家裡景象令我鼻酸。


內心想著,每個家庭目標都想要脫貧,但是她的做法,是整個人都投入在宗教團體,跟著信仰一起喊口號,頭腦思想跟著前世因果打轉,似乎認為投入這個宗教團體什麼問題都解決,就連廚房客廳長了小蟲也不能殺生,如此一來可以預見的未來,外在環境只會越來越複雜,面對的考驗只會更艱辛,未來將無法產生新的思考模式去面對複雜的挑戰。


當生活愈來愈困苦時,為了應付困難的生活,就更離不開宗教對心靈的洗滌,因為宗教會教導你放下及寬恕,雖然在困苦生活中得到心理慰藉是不可或缺的方式,但是會形成依賴此系統,愈陷愈深而在原地環循打轉,而忘記嚐試其他可以努力的方向及機會。


查理蒙格終身推行著「人要逆向思考。」就是提前想想如何讓現在的生活更加痛苦,當人們到達極限痛苦之後就會去做改變,就會試圖找方法解決問題,只是每個人用不同態度去面對生活問題而已。


要離開菁菁家之前,她突然說:「我也不是真的想要去參加這個團體,心中已經產生厭倦,只是想要生活順利平安發財⋯,但是只有這個方法。」


我告訴她:「長期強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也是一件痛苦的事,還要花精神調整這個痛苦心理,是該想想部分放手,放手不想做的事情,而多出的時間去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跨出腳步學習各種生活智慧,才是創造豐富生活的方式。


和她聊了之後也讓我謹記一項原則「提前為未來的生活做準備,而不能全部聽天由命」以此態度來面對複雜人事物所發生的問題;另一原則想要累積財富巨塔,就必須靠自己努力不懈,執行10年、20年、30年的計劃,甚至學習巴菲特及查理蒙格來個50年以上不間斷的複利效果,定能做出一番非凡的成果。


44會員
48內容數
投資理財就好比「錢滾錢系統模式」,不必隨時盯著它,也能源源不絕的產出,讓生活質量提升,達到財富自由,我們一起來聽聽別人成功的故事,而失敗的故事徹底研究,以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態度去學習執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